第一次真好

(六年级下册)

鲁教版小学生六年级下《第一次真好》教学设计

2016-02-22  | 设计 第一次 小学 

  一、设计理念

  《第一次真好》是鲁教版六年级下册中的一篇文章,属于自读课文。本文通过几件事告诉读者:生命中的第一次愈多,生命也就愈益多姿多彩的道理,希望每一个人珍重第一次。课文较短,内容不复杂。为了减负高效的进行科学教学,我在开学初纵观整个教材,对教材编排意图做了大致了解,对每一单元训练重点备课时认真研读,做到吃透教材。第二单元侧重于理想和信念,与第一单元比较,不但侧重点不同,而且理性成分更多一些,要求学生在理解课文内容方面,要联系自己的人生体验,深入思考,反复咀嚼,领悟课文深长的意味。同时要注意学习课文的表达技巧。在阅读方法方面,要继续练习朗读,提高朗读水平。所以我设想主要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学习本文,想通过检查预习鈥斺斨氐憷识菱斺斨室晌誓砚斺斕逖榉此嫉然方谕瓿杀窘诳巍

  二、教学目标设计

  1、知识与技能:掌握生字词,有感情的朗读课文;用一句话概括主要事件;理解鈥湹谝淮吴澋暮澹谎耙孕〖蠛拖曷缘玫钡男捶

  2、过程与方法: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根据课后要求和本课特点设计由浅入深,由感性到理性的思考题,达到语文与生活链接的目的。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联系自身生活经历,理解体会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学习作者积极的生活态度,创造生活并享受生活。

  三、创设教学情境

  1、巧设幻灯片

  将登月脚印、杨利伟出舱、刘翔领奖三个图片插入一张幻灯片中。给学生视觉提示。

  鲁教版小学生六年级下《第一次真好》教学设计

  2、设计振奋人心的导语

  导语围绕画面设计:自人类诞生以来,人们就没有中断对世界的探索,许多发明都源于弥足珍贵的第一次。1969年7月,阿姆斯特朗代表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这一小步,对一个人来说,是小小的一步,对整个人类来说,是巨大的飞跃;我国首位宇航员杨利伟登上太空自豪的说:这是祖国历史上辉煌的一页,也是我生命中最伟大的一天;亚洲飞人刘翔第一次站在奥运领奖台感言道:领奖的感觉真妙!是的,今天我是世界冠军。让所有的人都看到,我,一个黄皮肤的中国人,也能飞起来。鈥湹谝淮吴澥嵌嗝凑穹苋诵模松褪怯尚硇矶喽嗟拟湹谝淮吴澴槌伞5谝淮巫呗罚谝淮伪匙攀榘涎В谝淮卫肟以缎------但有谁能真正懂得 鈥湹谝淮吴澋陌旅兀恐芩丈夯蛐砟芨颐且桓龊芎玫钠羰尽H梦颐且煌八纳⑽摹兜谝淮握婧谩贰

  设计意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好的导语可以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热情。感情亢奋下学习,所学知识保留时间长。为了激活学生的兴奋点,让学生进入学习最佳状态,结合图片我激情饱满的朗读设计好的导语。快速进入角色赢得课堂宝贵时间,为学生后面高效学习留出余地。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鈥溊鲜Φ挠镅孕扪诤艽蟪潭壬暇龆ㄗ叛诳翁蒙夏粤投男省b澯判愕慕淌τ镅缘镊攘驮谟谒芄辉诮萄Ч讨谢畎挛诚裕橄笪咛澹降衿妗R虼松峡吻吧杓圃跹牡加锸俏医萄Р宦砘⒌闹匾换贰

  四、教学过程

  1、朗读课文,叫两个学生朗读。读后学生评价,教师指导。鈥溣镂目蔚脑亩潦呛⒕谆咎逦颍鸩较暗谩H绻狈Ω鋈说脑亩撂逖楹透惺埽驳靥啵遣欢缘摹2挥Ω靡越淌Φ姆治龃嫜脑亩粱蛘呃识粒乐挂跃咛逄致鄞娓鋈嗽亩粒乐构衷独胛谋镜墓确⒒印b潱ㄎ氯迕簦

  2、检查预习中词语积累,美句摘抄,读后感受等情况,个别学生汇报。课前有针对性的预习,是高效课堂的重要环节,是学好语文关键的第一步,是老师无法替代的学生与作者的约会。有位教育家曾经说过:鈥溛颐窍肮哂诟嫠哐颐强吹搅耸裁矗裁词怯屑壑档模窃谘肮讨校∏∮Ω糜裳シ⑾炙强吹搅耸裁矗裁床攀怯屑壑档摹b澕岢植恍傅卦は笆羌溈噔澆钍拢蛑种衷蛟は敖夏炎龅阶跃酰炎龅郊岢帧<觳榉蠢』方诜浅V匾翁美3分钟左右时间检查预习情况,既能查漏补缺,又能督促学生养成预习习惯。

  3、强调个别字读音,个别词含义。幻灯片展示

  4、研读赏析,质疑问难。

  学生讨论后教师归纳。

  以上设计考查学生整体把握课文情况,在此基础上课文研读进入写作特点的探讨。设计问题:

  学生独立完成,教师点拨。此处为本课难点,教师点拨以尊重学生为原则,因为学生的回答是他们独特的阅读感受和他们平时写作选材的体会。本文详略安排和夹叙夹议的特点,课堂研讨对学生下一步作业完成有较大帮助。发挥教材示范作用引导学生巧妙选材,让学生养成我笔写我心的写作信条。

  教师质疑意在引导学生用心体会作者用词的精妙,体会作者细致入微传情达意的写作风格。学会词不离句的理解词义,摒弃脱离文本一味死记硬背词义的传统学法,引导学生如何将学到的词语巧妙熟练运用。课堂基本掌握重点生词,无需课后背诵或抄写。字词掌握与运用力争课堂消化,这样坚持训练,可为学生节约时间进行课外阅读,拓宽学生阅读领域,丰富学生知识,陶冶学生性情。

  5、体验反思

  生活中的第一次很多,有的第一次是愉快的,催人奋进,有的第一次是痛苦的,难于忘怀,例如,遭遇地震、洪水、失去亲人,这样的第一次我们应该怎样面对?

  有些第一次可以尝试,有些第一次不能尝试,如吸毒、杀人、偷盗等,你如何避免这样的第一次在你身上发生?你最想尝试的第一次是什么?

  失败的第一次让你总结经验,变得聪明;成功的第一次让你充满喜悦,扬帆起航。人生正是在这许许多多的第一次中走向成熟。写写让你回味无穷的第一次吧,老师把自己曾经写的第一次爬华山的片段读给大家。

  五、归纳小结

  久居某处,不妨来个第一次旅行,欣赏一路风光;习惯一种思维模式,不妨来个第一次打破,体会创新的快乐;面对前人的理论,不妨来个第一次怀疑,或许历史因此改写。第一次需要勇气,第一次带来惊喜。愿我们的第一次把我们的人生装点得五彩缤纷。

  六、布置作业

  以鈥湹谝淮 鈥澪庑匆黄300字左右的短文。

  要求:

  1、补充标题空缺。(如填鈥溩龇光潯⑩溎淹------)

  2、突出心理描写。

  3、仿照课文的结尾方式用富含哲理的语言点明主题,或用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形象描写第一次的启示。

  课堂精讲,课后精练,方可真正减轻学生负担。为了检验学生课堂知识掌握情况,为了学生能力的提高,布置怎样的作业需要费一番心思。由于有了课堂师生文章技巧的分析,学生体验反思,教师抛砖引玉的下水片段等做基础,为学生布置习作练习,学生比较乐于接受,完成任务也不费多大力气。为了让学生学以致用,将课堂知识转化成个人能力,课后练笔要落到实处,我认为恰当的作业可以将课堂空间拓宽。我多次尝试,觉得教材示范作用很大,我们应借用教材发力,让学生写作有章可循,这样学生也能写出真实可感的作文,无病呻吟,东拼西凑的文风可以纠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小学生六年级下“第一次真好”教学设计》摘要:过几件事告诉读者:生命中的第一次愈多,生命也就愈益多姿多彩的道理,希望每一个人珍重第一次。课文较短,内容不复杂。为了减负高效的进行科学教学,我在开学初纵观整个教材,对教材编排意图做了大致了解,对每一...
相关文章《入学教育》教学设计入学教育(9篇)
《a o e》教学设计四浅谈中低年级英语教学方法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