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年月日

(三年级下册)

苏教版:三年级数学下册《认识年月日》教学设计(3)

2016-03-10  |  

  (三)记忆大、小月。

  师:刚才我们一起研究了大月、小月的知识,有什么好方法帮助我们记忆呢?

  师:古代伟大的劳动人民想出了一种拳头记忆的方法,你们会吗?(出示挂图并讲解)让学生伸出左拳一起来数。 一月大、二月平、三月大、四月小、五月大、六月小、七月大、八月大、九月小、十月大、十一月小、十二月大。(让学生互相数一数,进行交流。)

  师:除了用拳头帮助我们记忆外,还有一个好记的口诀,一起来看看吧! 出示口诀并讲解,学生一起读一读。 一三五七八十腊,三十一天永不差。 七月前单月大,七月后双月大。

  师:你能很快的把它记下来吗?(生生互动练习说)

  师:老师是6月28日出生的,老师出生的月份是大月还是小月?

  生:是小月。

  师:谁愿意告诉我们你的生日是几月份的?我们大家来说他出生的月份是大月还是小月,好吗? 全班互动游戏。

  师: 国际劳动节是几月几日?是大月还是小月?(大月) 国际儿童节是几月几日?是大月还是小月?(小月) 国庆节是几月几日?是大月还是小月?(大月)

  (四)简单的计算。

  出示题目一:你能算出2005年全年有多少天吗? 学生先独立计算一年的天数,再交流算法:

  算法一:31+28+31+30+31+30+31+31+30+31+30+31=365(天)

  算法二:31×7+30×4+28=365(天)

  算法三:30×12+7-2=365(天)

  三、生活运用,及时反馈

  师:这节课你学得开心吗?你学得好不好呢?让我们来验证一下吧!

  (一)第一关:有问必答(填空)

  1.常用的时间单位,除了时、分、秒以外,还有( )、( )、( )。

  2.一年有( )个月,其中有( )个大月,它们是( )月,大月每月有( )天;一年有( )个小月,它们是 ( )月,小月每月有( )天。

  3.18个月是( )年零( )个月。

  4.如果今天是4月30日,昨天是( )月( )日,明天是( )月( )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