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中如何加强学生的朗读训练

2016-03-17  | 朗读 领读 教学 

  朗读是一种活动,它集语言、智力、情感相互作用为一体。它是每位教师基本技能的一个重要方面。《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鈥溊识潦窃亩两萄е凶钪匾难盗罚髂昙抖家厥永识粒浞址⒒永识炼岳斫饪挝哪谌荩⒄褂镅裕找鼻楦械淖饔谩b澮虼耍绾谓欣识潦前谠诠愦蠼淌γ媲暗囊桓鲋匾侍狻

  朗读的方式多种多样,在课堂教学中最常用的有范读、领读、指名读、齐声读、分角色朗读等五种。

  1、范读,教师示范朗读,这是最常用的也是最基本的教学方式,教师必需用标准的普通话,把课文读正确、流利、有感情,从而使学生通过听教师范读来感受课文内容,并从中学习朗读的方法。

  2、领读,小学低年级学生识字有限,教师在范读的基础上对个别重点句段,难读、难理解的部分,应领着学生读,使之把课文读通、读顺。

  3、指名读,在于检查学生理解课文的程度和朗读的技能,读之前教师要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读后教师应该作出得体的评价,评价应针对学生朗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予具体的指正,并明确提出今后的要求,在评价时要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及学习积极性。

  4、齐读,此法的好处在于使每位学生都得到练习机会,同时也是培养学生团队观念的好形式。文章的重点段落和篇幅短的文章适宜齐读。

  5、分角色朗读,这种形式生动活泼,可以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

  一、 加强朗读训练,培养学生朗读兴趣。

  爱因斯坦说:鈥溞巳な亲詈玫睦鲜Αb澖淌Φ慕萄Ц挥腥の缎裕拍芤鹧难靶巳ぃ虼耍诮萄е斜匦爰し⒀岳识烈帐趺赖哪谠谧非螅寡谘罩胁巳ぃ庋拍馨呀滩闹杏镅晕淖值拿溃币颇卮H缥以诮獭垛溑德租澓庞瞿鸭恰芬晃氖保易胖乩识林氐愣危醚胂缶渥拥暮澹嘌男蜗蟾兄芰ΑT诮萄е校抑傅佳氐憷识菱溑德租澓庞事衷诤I鲜铝耍执系娜司滞蜃础⒋弦黄炻摇⒋す傥2痪濉⒄蚨ㄗ匀舻刂富哟系娜顺返骄壬系燃父龆问薄O热醚焖俚乩识量挝亩杂镅晕淖纸懈兄屠斫猓钋辛煳虼ぐ焉乐弥韧猓匦拇系拿恳桓錾母呱衅分省@识潦保⒁庥锞涞耐6俸椭匾簦迥睦镆匾敉怀觯睦镆锲畛粒睦镆俣壬晕⒒郝龋⒁灰皇痉叮右灾傅肌H纾憾恋解溑德租澓庞事衷诤I鲜拢嗣蔷滞蜃词薄⒋弦黄炻遥锼偌涌臁⒅匾敉怀觯佣谷烁惺艿轿O铡6恋酱ふ蚨ㄗ匀舻刂富尤嗣巧暇壬保锲岫ā⑼稀6恋酱ぷ约翰还松朗勾系乃腥嘶窬龋约喝从肼执煨斐寥氪蠛J庇锲畛痢⑺俣纫晕⒒郝叶家灰皇痉叮佑谥傅肌T偃醚锤丛亩粒谡庖换∩嫌种傅佳プ」丶示洌箍胂螅由罾斫夂透惺堋U庋傅祭识聊馨镏斫獯示洌旎峥挝牡哪谌荩寡谘罩胁巳ぃ庇痔岣吡怂堑睦识了健

  二、增强朗读认识,加强情感朗读指导。

  如今生活在五彩斑斓社会里的小学生,年纪虽不大,总会有一些情感积累。如果教师能采取适当的教学手段,使之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这样就能化难为易了。例如《我的战友邱少云》一文中文章情感复杂,不易读好。在指导朗读时,我通过提问,引发学生思考与回忆,唤起情感体验:鈥溎忝潜桓卸穑康笔钡母惺茉跹库澮皇て鹎Р憷耍伎计毯螅追姿党隽烁惺堋N铱隙ê笃舴⑺担衡溛闹星裆僭蒲细褡袷厍狈吐桑诹一鹬凶沉椅b澋笔钡那榫笆嵌嗝戳钊四压=萄笨杉忧坑懈星槔识粒芍氐阒傅祭识菱溑排诠筲︹γ环⒊鲆簧胍麾潱寡ü识寥肭槿刖常艿礁腥竞徒逃#蠹抑栏么裁囱那楦腥ザ琳饧付位奥穑垦歉魇慵杭妓抵懒恕U庋淌们楦邪镏盐蘸枚恋母星榛鳎偬嵝炎⒁庥锼俸陀锏鳎幼湃盟嵌嗔范良副椋矶嘌寄芏脸鲡溛意澞慷们裆僭普接驯涣一鹑忌盏母丛忧楦小?杉忧楦刑逖槿胧秩ブ傅佳梁檬椋脸銮楦欣矗且恢中兄行У慕萄Х椒ā

  三、创设情景,增强语言感染力。

  每个人读书、说话的语气、语调都有所不同,有的人说话悦耳动听,抑扬顿挫,使人听了心情舒畅这就是语言的感染力。在语文教学之中,培养学生有感情的朗读,可较好地提高学生语言表达的感染力。如在教《少年闰土》一课时,鈥溛意澓腿蛲料嗍叮蛲两苍谙缦碌钠嫖湃な拢醚ü识痢⒀菔尽⒓肮劭从泄亟萄Ч馀烫寤岬饺蛲列睦镒白诺氖率谷诵那橛淇欤腥の薇取6杂诤罄从肴蛲练直鹗保笱脸隽钊松烁小⒁酪啦簧岬母星椤U庋嘌懈星榈睦识聊芨玫乇硐钟镂牡挠锲⒔谧唷⑶樾鳎泶镒髡叩乃枷敫星椋佣镏羁痰乩斫饪挝牡暮澹欣谂嘌镅员泶锏母腥玖Α

  四、读中感悟,读中突破教学重难点。

  古人云:鈥湺潦榘俦椋湟遄约b澱饩浠俺浞值愕搅擞镂慕萄е卸恋闹匾裕烈槐槲恼虏恢皇俏肆私馕恼碌闹饕谌荩温浯笠庵啵斫馕恼碌闹家猓寤嵛恼碌那楦小⒎绺瘛R虼耍萄е形胰醚浞值囟粒诙林杏兴形颍诙林信嘌锔校诙林惺艿窖铡H缃獭犊砂牟萏痢芬豢问保抑饕远镣黄浦亍⒛训恪Q敛萏量砂保宜担衡溛以趺锤芯醪坏讲萏恋目砂剽澤俣粒矣炙担衡溑叮】挝氖峭ü栊床萏恋拇蠛吐汤赐怀鏊目砂模腔褂忻栊此砂牡胤铰穑库澤侄量挝摹Mü复蔚睦识粒睦识了皆嚼丛礁摺2萏琳饷创笳饷疵蓝加行┦裁次锊兀可芸斓厮党鲡灠舸蜥笞悠耙ㄓ悖凹Ψ傻椒构镡煷佣得鞅贝蠡牟萏廖锊岣唬怀霾萏恋目砂T诜锤吹睦识林校黄屏私萄У闹亍⒛训恪

  由此可见,有计划地指导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朗读, 培养学生有感情地朗读,对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有着重要的意义。此外,我还利用多媒体等教学设备创设情境,激发学生朗读兴趣,让学生积极参与朗读训练。使之爱朗读,勤朗读,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培养良好的朗读习惯,进而提高朗读水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学中如何加强学生的朗读训练》摘要:的也是最基本的教学方式,教师必需用标准的普通话,把课文读正确、流利、有感情,从而使学生通过听教师范读来感受课文内容,并从中学习朗读的方法。 2、领读,小学低年级学生识字有限,教师在范读的基础上对个别重...
相关文章如何使学生从“学会”到“会学如何加强小学生说话能力的培养
语文教学必须加强朗读训练把握三条线 抓住三个点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