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铁牛

(三年级下册)

语文S版三年级下册《捞铁牛》说课稿

2016-03-17  | 铁牛 词句 说教 

  一、说教材。

  《捞铁牛》是小学语文教材第七册第五单元的一篇课文,这篇课文讲的是宋朝和尚怀丙利用水的浮力把陷在河底淤泥的八只大铁牛打捞上来的事。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科学技术的成就以及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

  本单元的训练重点是:理解重点词句的意思。

  教学目标:

  1、理解重点词句的意思,是落实本单元训练重点的需要。

  2、学会按一定顺序写的方法,从而达到学以致用。

  3、理解怀丙和尚为捞铁牛做了哪些细致的工作,学习作者言之有序。

  4、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是落实素质教育的需要。

  结合本单元训练重点,理解怀丙说的:鈥溔梦依词允,铁牛是叫水冲走的,我还叫水把它送回来。鈥澥潜疚闹亍⒛训恪

  二、说教法。

  第一课时的教学,把怀丙和尚为捞铁牛做了哪些细致的工作做为重点。

  在教学过程中,我注意了以下几点:

  (一)以趣激趣。

  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曾把兴趣比作鈥溦ㄒ┾,说兴趣能把鈥溇械揭坏汊澋娜,鈥溞巳な亲詈玫睦鲜︹潯P睦镅Ъ胰衔,兴趣是一个人力求探索知识和认识一事物的意识倾向,有了这一倾向,学生在学习中才能表现出极大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这节课我采用故事导入,故事讲完了,我又故设悬念,和尚说了一句什么话把大家逗乐了?大家想知道吗?请打开课本,自读课文,就能找出和尚说的话。

  (二)把读的训练放在首位,在读书中教给方法。

  在本课教学中,读书贯穿了教学活动的始终,并根据不同的训练目的,设计了包括自读、默读、试读、指名读、齐读等不同的形式,在读的时机上,有初步感知课文时的鈥湷醵菱潯@斫夥治鍪钡拟溝付菱湣 L寤崃煳蚴钡拟溒范菱潯J寡林懈形,读中理解,最终达到有感情朗读,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例如,在教学和尚打捞铁牛做了哪些工作时,先通过指名读来让学生弄清三个自然段所写内容的不同。然后让学生通过自读、自悟,进一步深入理解课文中语言的条理性。反复地读、说、体会,便落实了鈥溠鞍匆欢ㄋ承蛐粹澱庖荒勘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三年级下册“捞铁牛”说课稿》摘要:训练重点是:理解重点词句的意思。 教学目标: 1、理解重点词句的意思,是落实本单元训练重点的需要。 2、学会按一定顺序写的方法,从而达到学以致用。 3、理解怀丙和尚为捞铁牛做了哪些细致的工作,学习作者言之有序。...
相关文章语文S版:《捞铁牛》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人教版第七册第五单元试卷(阅读、作文部分小学语文第七册第五单元复习指南(2)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