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的策略

(六年级下册)

2016年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反思

2016-03-17  | 策略 解决 教学 

  教材简析:

  苏教版教材从六年级起,每册安排一个单元,相对集中地介绍一些解决问题的策略,让学生把解决问题的一些具体经验上升为数学思考,形成解决问题的策略,进一步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单元首先让学生学习用列表的方法收集、整理信息,并在列表的过程中,分析数量关系,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本单元教学的重点是让学生体会策略的价值,并主动运用有关策略解决问题。

  基于这样的教学重点,我在设计时,是这样去做的:

  1、重视策略的形成,而不只是关注具体问题的解法和结论。我利用教材提供的丰富信息资源,将现实情境展现给学生,让学生探索和掌握用列表法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反思、提炼相应的经验、技巧、方法,真正形成解决问题的策略。

  2、重视对策略的体验,而不只是关注策略的应用。解决问题教学的本质应是鈥湶呗缘男纬赦潱皇俏侍獾慕夥ê徒崧邸=饩鑫侍獾牟呗圆煌诮饩鑫侍獾姆椒ǎ椒ǹ梢栽诖葜邢暗茫呗匀床荒艽油獠恐苯邮淙耄荒茉诜椒ǖ氖凳┲懈形蚧竦谩

  学生在反复比较中形成策略,在应用中体验策略。由鈥溤吹牟恢栏萌绾握礅澋解溩跃醯卦擞貌呗遭澖饩鑫侍狻

  不足之处:

  我看到了论坛上,大家给我提出来的建议,我会在教学中不断反思,不断改进的。

  1、想把题当中涉及到的所有知识点,全部让学生有效的掌握,所以感觉课堂上重点不是很突出。

  2、课堂上教师的语言不够精炼,对学生的针对性的评价比较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16年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反思》摘要:单元首先让学生学习用列表的方法收集、整理信息,并在列表的过程中,分析数量关系,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本单元教学的重点是让学生体会策略的价值,并主动运用有关策略解决问题。 基于这样的教学重点,我在设...
相关文章解决问题策略的教学思考“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谈
《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减法》教学反思透视“解决问题的策略”的教学要求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