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下册)

语文S版四年级下册《鲸》说课稿

2016-03-22  | 打比 打比方 说明 

  一、说教材

  《鲸》这是一篇常识性说明文。课文介绍了鲸的形体特点、进化过程、种类和生活习惯等方面的知识。课文层次分明,条理清晰,语言简练准确,平实质朴又不缺乏生动形象。作者运用李数字、打比方、举例子等各种说明方法介绍鲸,融知识与趣味于一体,增加了文章的可读性,这是一篇典范的练习说明文的好文章。

  二、说学情

  本单元的阅读训练重点是让学生了解一些科普知识,唤起学生探索自然科学的兴趣,同时让学生了解说明方法,体会准确的用词,形象地表达。因此,落实本单元的训练重点非常重要,这将影响到以后说明文的学习和这方面能力的培养和形成。五年级学生已经在前几个学段初步地接触过浅显的说明文,但对于说明方法地了解、使用,尚未能娴熟地掌握、运用,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三、说教学目标

  1.会认3个生字,会写10个生字。正确读写鈥溎壳啊⑸向Α⒉溉椤⑼嘶澋却视铩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了解鲸的特点,进化过程,种类和生活习性等方面的知识,激发学生探索海洋的兴趣,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科学的情感。

  4.认识、巩固列数字、举例子、打比方等说明方法,会在自己的细作中运用。

  四、说重难点

  我认为在本课的教学中,教学的重点是让你学生了解鲸的相关知识,教学难点为学习作者用多种说明方法准确地说明事物的特点。

  五、说教法、学法

  在本课中,我打算做到以学定教,我主要用到的教法有引导法、体验感悟法、交流讨论法等。现在阅读教学理念明示我们,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要珍视学生独特的体验和感受,因此,本课学生学习方法为:读悟结合法、换词比较法、图文结合发并辅之以合作学习法。

  六、说教学过程

  对于本课的教学,我用那个这样的几个板块来进行:

  (一)、轻松对话,导入新课

  导语:在美丽的蓝色海洋中,蕴藏着丰富的宝藏,生活着千奇百怪的海底动物,其中有一种动物号称鈥満V兄踱潱褪氢斺斁ā=淌Π迨榭翁猓ǎ醚窗迨樗稻ɑ崾且恢质裁囱亩铩N艺攵匝奶嵛剩爬ㄎ溇ㄊ遣皇怯悖库濃溡恢衷趺吹亩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四年级下册“鲸”说课稿》摘要:解、使用,尚未能娴熟地掌握、运用,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三、说教学目标 1.会认3个生字,会写10个生字。正确读写目前、上颚、哺乳、退化等词语。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了...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