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者上钩

2016-03-24  | 西下 前所 曾用 

  临潭有鱼,临潭有大鱼!

  一日,钓鱼高手五叔,搬来钓鱼家当,临潭下钩。无获。

  第二日,五叔下钩,等到夕阳西下,仅得小鱼小虾。五叔安慰自己:“不急不急,愿者上钩。”

  第三日,五叔刚下钩,只见水底有泡泡冒上来,五叔窃喜:大鱼来也。泡泡围着钓竿转来转去,却不靠近。五叔缓神提钩:嘿!鱼饵没了,这大鱼真狡猾!

  五叔再下钩。不久,鱼漂微微晃动,五叔知道大鱼在试探。五叔不急。一而再,再而三,五叔突然使劲提竿,很沉;再使劲,一根枯枝被鱼钩拽出水面。五叔乐了,这大鱼真逗。

  五叔换了有五个钩的鱼钩,是五叔自制的,五叔曾用这只钩,战果辉煌。

  良久,水面没有动静。五叔估摸着大鱼不会这么快回头,点上一支烟。五叔吞云吐雾之间,感觉钓竿向下一沉,五叔以为是大鱼,果断甩竿。“啪”,一样东西摔在岸上。五叔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沉水的死山鸡挂在钩上。由于用力过猛,五个钩直了,五叔哎呀呀直喊心疼。

  这大鱼也太有智慧了吧?不,这不是大鱼,是怪鱼!

  第四日,五叔又去临潭。此时,只见大鱼在潭底翻滚,顿时搅起一潭浑水。人都是浑水摸鱼,而鱼主动搅起浑水,真是前所未闻。

  五叔几次提竿,甩竿,都空空如也。原来,大鱼利用浑水巧妙食饵。

  五叔气急败坏,却无计可施。他突然发现,那条大鱼,或许是高兴过头,或许它也在浑水里迷失了方向,竟在五叔对面的浅水区搁浅了,正张着大嘴,不停拍着尾巴。

  钓不到,可以逮啊。五叔禁不住心动,但没有身动,因为这条大鱼狡猾得超乎寻常。

  五叔先扔了一颗石子过去试探,大鱼好像非常惊慌,本来是向深潭方向游,却不想又向潭边浅处一蹿。顿时,大鱼整个身子露出水面。五叔一看,嗬,大鱼鱼身浅灰,鱼肚泛白,足足有几十斤重!

  五叔欠欠身子,仍未站起来。因为大鱼离潭很近,只要掉头一跃,五叔定会白忙活。

  五叔心想,等这条鱼跳累了,就过去白白捡了。五叔稳稳当当坐下,像看小丑表演一样看大鱼翻跳。一会儿,大鱼却不跳了,好像在保存体力,又像在休整。

  这回该五叔坐不住了,他摸起石块扔过去,制造动静,让大鱼跳。大鱼又使劲翻跳起来,却不想用力过猛,身子一下插在低垂在潭边的锋利的枝杈上。大鱼疼痛得不停地翻跳,暗红的血染红了它的身子。一会儿,大鱼不动了。https://www.tonghuaba.cn/

  五叔走过去,见到那条大鱼,正张着大嘴,用鳃拼命呼吸,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

  五叔伸双手过去,想把大鱼抱在怀里。没想到,大鱼突然腾空而起,划了一道漂亮的弧线,箭般向深潭跃去。

  五叔一个不留神,脚下又一滑,身子悬空,“扑通”一声跌落到深潭中。好在五叔会游泳,否则便会命丧潭中。

  五叔狼狈上岸,坐在潭边良久,不禁感慨:大鱼看似笨拙的动作,其实是一步步引我上钩。看上去是我在钓鱼,其实是大鱼在钓我。

  钓鱼,鱼因贪欲食饵,往往上钩;生活中,人贪鱼或欲者,往往会跌倒,甚至会丧命。人与鱼,在欲望面前,何其相似?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