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建立起和孩子和谐的亲子关系(2)

2016-03-28  |  

  孩子的心里总有许多稀奇古怪的想法,如今的社会,也给孩子提供了更多了解外界信息的途径: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等等,所以现在的孩子无论是生理方面,还是心理方面,都很早熟。可是孩子还缺乏真正的理解和分辨能力,这时,就非常需要父母为他们指点迷津,释疑解惑。

  与孩子沟通之前,父母必须清楚地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和孩子沟通,沟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事实上,父母和孩子沟通,是为了促进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在良好亲子关系的基础上,去教育孩子,激励孩子,帮助孩子实现理想。从这个意义上说,建立了良好的亲子关系,就等于教育成功了一半。

  【建议父母的妙招】

  沟通需要父母有足够的耐心。毕竟父母与孩子在年龄、心理、思想及感情等各方面都存在着巨大差异,相互理解需要一个过程。如果过于急躁,沟通就会成为泡影。只有掌握与孩子交谈的艺术,做孩子的朋友,才能使两代人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沟通。

  支招一:尊重孩子,蹲下来同孩子讲话

  方法示例

  胡烟芬有一对可爱的儿女。一天,当一家人一同去超级市场时,四岁的儿子罗非因为姐姐先坐进汽车而不高兴,胡烟芬在车门口蹲下来,两只手握住儿子的双手,目光正视着孩子诚恳地说:“儿子,谁先坐进汽车并不重要的,对吗?”罗非看着妈妈会意地点点头,钻进了汽车并挨着姐姐坐下了。

  又有一次,大家一起去公园玩,罗非和姐姐跑跑跳跳,到湖边去看戏水的鸭群时,不小心绊了一跤,眼泪在他的大眼睛里滚动着,马上要流出来了。这时,胡烟芬又很自然地蹲下来,亲切地对儿子说:“你已经是个大男孩了,绊一下是没关系的,对吗?”这时,孩子一下子就收住了眼泪,然后自己玩去了。

  胡烟芬谈起自己的教育方式时说:“在我小的时候,我的父母亲就是这样同我们说话的。我们认为,孩子也是独立的人,只因为他们比我们矮一些,所以我们应该蹲下来同他们说话……”

  操作提示

  父母蹲下来,同孩子脸对脸、目光对视着谈话,体现了父母对孩子的尊重,体现了成人对孩子的事情认真又亲切的态度。同时,父母可以轻声细语地耐心说服教育孩子,而不是居高临下地大声呵斥。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