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培养孩子学习钢琴的兴趣(2)

2016-03-31  |  

  5、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教师在孩子学琴中是居主导地位的,教师应对教材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让学生明确音乐形象、情绪,并明确通过哪些弹奏方法来达到动听鲜明的弹奏效果。所以决定了教师必须热爱自己的钢琴教学。我们知道钢琴教学的主要方式是教师与学生一对一个别教授,他们接触的时间多,师生间的相互了解也较深入、细致。

  二、如何教孩子学钢琴才能有兴趣?

  1、让听觉转化成视觉

  艺术是来源于生活的,音乐作品所反映的往往是现实生活。在教学中可以充分调动孩子的想象力来感受音乐,从而更好地理解音乐。老师可以先根据乐曲的标题提出问题,让学生谈谈对标题的理解和感受。孩子就可以联想起很多,这样边想边学,有时弹完第一遍还要弹第二遍、第三遍,根本不会把练琴当成是负担。

  2、让理论联系实践

  结合础音乐理论知识感受音乐在我们学钢琴的过程中,每本书中都会讲到很多音乐知识。通过对音乐知识的学习,将其融入到音乐中,这样就使音乐有了灵性,让孩子的心能够动起来。

  3、让姊妹艺术辅助钢琴教学

  艺术是相通的,只不过表现的手段而已。同一个主题,绘画、雕塑、音乐、戏剧等,都会通过自己的语汇,用不同的方式表现。如果孤立地研究其中某一学科,势必会导致这一学科教学地狭隘。在钢琴教学中,如果能够恰当地引用姊妹艺术教学,既可以丰富学生地艺术修养,又可以收到良好地教学效果。

  三、培养孩子兴趣时需着重注意的有哪些

  1、给孩子创造良好的音乐环境和学习气氛

  音乐的耳听目染的影响,对于儿童学琴兴趣的培养,起着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家中,家长可以常放些儿童感兴趣音乐,如童话音乐剧、音乐故事、儿童歌曲等,也可以带儿童到音乐厅去听音乐,并在看演出时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让儿童思考,从而使儿童能够在音乐的环境中不断的成长起来。而良好学习气氛的创造,如每天的练琴时间段最好是严格地固定下来,而且轻易不要变动。这样,可以借助规律的作用,使孩子逐渐养成习惯:练琴,是每天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件事。这虽然不等同于兴趣,却可以“习惯成自然”,保持儿童练琴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