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2)

2016-04-01  |  

  还要说明的是,孩子的注意力与年龄、性别、个性以及孩子从事的活动有很密切的关系。一般来说,幼儿园女孩的注意稳定性要好于男孩,个性偏安静的孩子注意稳定性要好一些,孩子从事感兴趣的活动时注意稳定性要好一些。有的研究显示:5岁男孩有意注意可持续5分钟左右,5岁女孩和6岁男孩相近,可达到10分钟,6岁女孩可达到10-15分钟。

  说一千道一万,孩子的注意力发展是渐进的,甚至可能有退步和反复。教育训练能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发展水平,却无法超越孩子的发展阶段。就像爪熟才能蒂落一样,家长无需为孩子暂时的注意力不集中而焦虑。绝大多数注意力不集中问题,都能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适当的教养而不断改善,切不可轻易给孩子扣上注意力不集中的帽子。

  秘密之二:有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注意力发展的轻微滞后,多半源于父母不恰当的教养方式

  有的孩子注意力发展长期低于同龄孩子平均水平,如果能够排除生理心理疾病,多半是父母不恰当的教养方式造成的。例如:营养不良,零食过多,神经系统受到不良影响;放任放纵,没有规矩,孩子自制力薄弱;日常生活环境杂乱,同时摆放过多书籍玩具,经常开着电视广播等,随意打断孩子游戏学习,孩子注意力转移过于频繁;观看电视、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过早过多......对症下药,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增强孩子注意力:

  1.强健的体魄是孩子注意力发展的根本。缺乏蛋白质和钙、镁、锌等营养元素,孩子的神经系统从兴奋转向抑制的自我调节容易发生困难。大气污染、工厂污染、装修污染等,可能导致有害元素进入身体,影响孩子注意力发展。很难想像,一个有均衡营养、规律作息、适当锻炼、愉悦心情的孩子,会患有严重的注意力障碍。

  2.孩子学会遵守日常生活规则是增强注意力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例如,一个能够专心用餐的孩子,注意力的发展必然是正常的。有的家长喜欢边吃饭边逗孩子开心,有时孩子一个调皮的举动逗得全桌人哈哈大笑,孩子会因此而更加手舞足蹈,兴奋不已。有的家长让孩子一边看电视、玩玩具,一边给孩子吃饭喝水吃水果。有的家长自己边吃饭边看电视,却要求孩子专心吃饭。这些不良的教养方式,都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发展。家长要为孩子专心游戏、读书、作业等创造一个整洁有序安静的环境,不要随意打断孩子。发现孩子溜号,要及时提醒孩子专心把事情做完。一个有规则意识,能够自觉遵守规则的孩子,注意力发展一定是良好的。送孩子参加各种注意力训练辅导班,却没有在家庭活动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规则意识。这种培养方式无异于缘木求鱼,其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