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3)

2016-04-01  |  

  3.利用孩子感兴趣的文体活动培养孩子注意力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例如积木、围棋、绘画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会激发孩子内在的驱动力,帮助孩子增强自制力,在较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直到完成活动目标。家长要对孩子的良好表现及时给予肯定,在孩子遇到困难要退缩时,鼓励孩子克服困难。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注意力水平将会得到极大提升。

  秘密之三:有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

  有些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因为患上了某些精神疾病,例如自闭症、注意力缺陷多动症(ADHD)等。注意力缺陷多动症这种疾病,国人不甚熟悉,有人认为这是西方人才有的病。然而,复旦大学2013年的研究告诉我们一个惊人的事实:我国约有7.5% 的男童和3.4%的女童患有这种疾病,而且近年来患上这种病的孩子越来越多。病症严重的,学习成绩差,人际关系困难,成年后工作生活混乱不堪。

  美国精神病学协会2013年出版的《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给出了这种病的诊断标准。美国联邦卫生部根据这个标准制作了一个简要的问卷,帮助父母判断是不是需要求助专业医师,对孩子进行注意力缺陷多动症(ADHD)诊断。问卷分为注意力缺陷和多动症两部分。

  如果在以下的9条症状中,有6条或6条以上在过去6个月中持续出现,并且孩子的心理发展水平明显滞后于同龄人的平均水平,那么孩子有注意力缺陷的可能性较大。

  1、经常在课业或其他活动中无法抓住活动细节,粗心犯错;

  2、经常感到保持注意力有困难;

  3、经常在面对面对话中不能注意聆听;

  4、经常在学校和家庭活动中不能遵从指令并中途溜号;

  5、经常不能从容有序地安排活动;

  6、经常回避或不情愿做需要较长时间保持注意力的任务;

  7、经常丢三落四;

  8、经常易受外界干扰而走神;

  9、经常忘事。

     如果在以下9条症状中,有6条或6条以上在过去6个月中持续出现,并且孩子的心理发展水平明显滞后于同龄人平均水平,那么孩子患多动症的可能性大。       

       1、经常在静坐时不停地扭动身躯或手脚乱动;

  2、经常在就坐时从座位上站起来;

  3、经常不顾及场合地到处乱跑或爬上爬下;

  4、经常难以忍受安静地游戏或玩耍;

  5、经常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动个不停;

  6、经常不停地唠叨;

  7、经常难以等到别人的问题说完就开始回答;

  8、常常难以忍受排队;

  9、经常打断或干扰他人的活动。

  如果根据以上问卷判断孩子可能患有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就要及时就医。医师将综合考虑孩子在家庭、学校及其它场合的表现,详细询问家长、老师等与孩子有密切接触的人,考虑孩子成长变化,并排除其他可能病因,才能做出最终诊断。幼儿园的孩子,由于其注意力发展水平很低,很难诊断。进入小学后,这种疾病被发现的可能性较大。这种疾病与环境污染、营养摄入、家族遗传和教育方式等有关。一旦确诊,就需要采用药物治疗、行为矫正等措施进行综合施治。

  近些年,国人对于这种病的认识越来越深,治疗也越来越规范。一群对该疾病诊断治疗有丰富经验和学识的心理咨询师、医生、教师自发成立了一个非盈利性组织——中国注意缺陷障碍组织,并建立了网站提供信息服务。

  特别要说的是,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也可能是由其他精神或者身体疾病引起的,需要经过医师检查后才能确定。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