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2)

2016-04-05  |  

  5.用手慢慢拉开封口的明胶片。

  6.观察记录实验现象。

  我准备了六组实验器材,每个实验小组由实验操作员到讲台前面领取实验器材,“请同学们按照实验操作方法、步骤开始实验吧!”我说,学生迫不及待开始实验。几分钟后,当学生们拉开明胶片时,看到红色水像一缕红色的轻烟徐徐上升自由自在飘逸在上面瓶子里,并红色水逐渐均匀地分散在两个瓶中。“好漂亮呀、好漂亮呀,像是天上的美丽的彩霞。”同学们看到现象后,教室里发出了一片片欢呼声,学生脸上露出了成功的笑容。

  第1----5小组 红色热水上升

  第6小组 红色冷水不上升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2)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2)

  (图2)                (图3)

  “同学们,当拉开封口的明胶片时大家看到了什么现象?请各小组汇报一下实验观察记录?”我乘机提问。

  各小组争先恐后地汇报。

  “两个瓶子里的水相互溶解了”,二小组回答。

  “两个瓶子里的水相互渗透了”,五小组回答。

  “热水跑到冷水里去了,冷水也跑到热里去了”,三小组回答。

  “热水和冷水相互渗透,这叫渗透现象吧?”,四小组回答。

  “刚才同学们说得都很对,像这种热水和冷水相互渗透的现象就叫做对流,是热在液体中传递的另一种方式。”我接着学生们的回答做了总结,准备在黑板上板书“对流”二字。

  “老师,我对您说的结论有些怀疑,我们小组的热水和冷水怎么不对流呢?”第六小组组长举手发言否定了其它小组的结论。“是吗?”我说。

  突于其来的否定,弄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一脸茫然来到第六小组跟前。只见第六实验小组红色水纹丝不动没有对流现象发生(见图3)。同学们大眼对小眼呆呆地望着,既没有讨论又没有记录,看到其他小组实验都成功了感到无比羞愧,心里急得满脸通红,其他小组的同学也投来异样的目光。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