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概念对小学科学教学的启示(5)

2016-04-06  |  

  3、教师要采取合理的教学策略来转化学生的前概念。

  要转化学生的前概念是比较困难的,这需要相应的教学策略来支撑。前概念转化的教学策略有三种类型,日常的小学科学教学中都能有效运用。

  第一类是建立在认知冲突和解决冲突基础上的教学策略,其立论基础是:学生拥有的前概念与科学概念是相互冲突的。为了转化前概念为科学概念,教师必须使学生的认知发生冲突、动摇其前概念,从而建立起新的科学概念。此类前概念转化策略的实质就是新旧经验的顺应。诸如纳斯伯姆和诺威克提出的教学策略——“矛盾事件”,就是先让学生尝试解释一事物,引起概念冲突,发现矛盾;然后鼓励和引导学生认知调整,建立与科学概念相一致的新概念模型。例如在杭州邵锋星老师执教的三下《水和水蒸气》(2009年省优质课一等奖)一课中,教师让学生观察并思考“水烧开时冒出的白气是什么?”,使学生的前概念“白气是水蒸气”与科学概念“水蒸气是无色无味透明的气体”互相冲突,通过“矛盾事件”这一教学策略引导学生建构起正确的科学概念。

  第二类是以学生的前概念为基础,利用类比的方法将其扩展到新的领域,其立论基础是:学生的前概念与科学概念并不相悖,只是不完整、与科学概念相割裂而已,需要将外在信息纳入前概念,使其内涵丰富和加强,即可转变为科学概念。此类前概念转化策略的实质就是新旧经验的同化。例如在执教《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一课中,那些对死海具有强大浮力有所了解的学生,在头脑中通过类比,就能很好地理解“使马铃薯上浮的方法就是往清水中加入大量的盐”。事实上,这类教学策略和上一类策略就是皮亚杰认知理论中概念建构的同化和顺应过程。

  第三类是关于学生元认知方面的前概念转化策略,即自我监督和控制学习的策略。这类元认知策略关注的是学生学习科学概念的过程和方法,致力于教会学生如何从前概念出发,去学习正确的科学概念。例如许多科学课中都要求学生制定实验计划、反思实验过程,就是在发展学生科学实验的元认知;而以单元为框架,让学生填写概念脉络图表(维恩图、气泡图等),则是从概念逻辑结构的层面发展了学生的元认知。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