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随笔 让一年级孩子爱上数学

2016-04-07  | 数学 一量 年级 

  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所有的学科学习都是新奇的,没有难易之分,不存在偏科之说。那么如何让孩子在入学之初就爱上数学,这就需要我们智慧与勤奋并重,家校合力,共同为孩子打造一个爱数学的环境。

  如何让刚入校的孩子迅速爱上数学?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尝试:

  一、多动手、玩中学。

  小学数学学习中,大量数学模型的形成,需要建立在动手操作中的基础上。从一年级通过数小棒、数豆子来感知数量的多少,通过拨计数器感知数位、满十进一的含义;到三年级通过用绳子量一量来感知什么是周长,到六年级通过用剪拼的方法求平行四边形面积来感知转化的思想,无论数学知识、数学方法还是数学思想的获得,都离不开动手实践的支持。

  所以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更多的数学学习是需要动手玩的,我们也会在课堂中加入很多的数学游戏、数学故事来吸引孩子玩转数学。当然本学期我们也会布置类似动手操作的作业,请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协助孩子高质量完成。数学实践活动是学数学的一种方法,这一活动也占我们期末评价50颗星中的6颗星。

  二、善观察、爱思考

  我们学习知识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分数,更多的作用在于它可以为我们的生活服务,如果孩子看到他学的数学知识能用,他在生活中处处能发现数学,那他学数学的积极性是不是会更高呢?

  善观察的孩子一定是爱思考的。学习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鼓励孩子找找你身边的数学,或者你能用这个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吗?比如,学到加减法的时候,有的孩子自己拿钱买东西,自己算算应该找回多少钱;学立体图形的时候,孩子们会发现生活中有这么多物体的形状是我们学过的;认识钟表的时候,有的家长就让孩子做小小播报员,经常问问孩子几点了,让他能把认钟表的知识熟练运用到生活中。

  生活中不缺少数学,缺少的是一双发现数学的眼睛,我们希望和您一起培养孩子发现数学的慧眼,做到数学知识和生活的融会贯通,并及时记录孩子点点滴滴思维的火花,形成数学日记,这将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多大的一笔财富啊。这个学期我们将会每月布置一篇这样的数学观察日记,或者数学应用日记,这3篇数学日记将占期末评价50颗星中的9颗星。

  三、好习惯、先养成。

  如果说刚才说的多动手、多思考这两点是大方向的话,那么习惯养成就是落到实处的细节,需要扎扎实实来做好。

  关于课堂听讲、课堂发言的习惯我们会在课堂来重点培养。

  需要家长在第一个月特别注意的有以下3点:

  1、认真书写、按时交作业的习惯。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从第一次写作业就规范书写,每天早上能按时交作业,这个习惯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坚持一下,我们会制定一个好习惯表格,每天做记录,坚持21天养成好习惯的孩子要发两张鈥満孟肮哜澅硌镄拧

  2、独立的习惯。鼓励孩子带一个小记作业本,尝试独立记作业,独立整理书包,如果能坚持21天,也要发两张鈥溩晕夜芾硇∧苁肘澋谋硌镄拧

  3、规定作业时间,帮助孩子养成高效学习的习惯。每天数学作业的时间基本在10-15分钟,请家长每天在孩子的作业上签上时间,以便我们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并及时进行信息反馈。

  四、多元评价促发展。

  这个学期的期末评价共计50颗星,从以下六方面进行评价:

  1、课堂表现10颗星,包括积极发言、专心听讲、小组合作等内容;

  2、作业习惯10颗星,主要以《小学数学》作业本为载体来评价;

  3、基础知识10颗星,主要以单元试卷为载体来评价;

  4、数学日记9颗星;

  5、动手实践6颗星;

  6、口算小达人5颗星。

  这两项内容的总星数合计达到45颗为优秀,达到35颗为良好,25颗为合格。

  提前公布评价方案,也是希望家长平时的辅导能有的放矢。

  真心希望每个孩子都能爱上数学,爱上学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教学随笔 让一年级孩子爱上数学》摘要:那么如何让孩子在入学之初就爱上数学,这就需要我们智慧与勤奋并重,家校合力,共同为孩子打造一个爱数学的环境。 如何让刚入校的孩子迅速爱上数学?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尝试: 一、多动手、玩中学。 小学数学学...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之浅谈低年级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
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的策略与思考联系实际,强化操作,努力优化数学教学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