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集体备课制度

2016-04-11  | 备课 教师 周至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与保证,是提高教学效率的基础,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素质教育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特制定埭头小学集体备课制度。

  一、集体备课的基本原则

  1.实效性原则:研究教学理念的把握、教材的理解、重点与难点的突破、教学方法的选择、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等实际问题;

  2.全体性原则:人人参与,真诚合作,资源共享;

  3.研讨性原则:围绕主题,深入研究,积极讨论;

  4.经常性原则:每两周至少活动一次,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日常性研讨,将定时、定地点、定人员、定内容的专题式研讨与日常**流研讨结合起来。

  5.互补性原则:取长补短,集个人智慧于一体,把集体智慧化为个人的教学行为。

  二、集体备课的基本过程

  1.个人自备。同一备课组内的教师都要在集体备课前,认真钻研《课程标准》、教材,根据教学内容,反思教学实践,发现教学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且写出教学简案,为讨论交流做好准备。教研组长至少提前一周将任务布置给组内教师。

  2.集体研讨。由教研组长组织,重点将组内教师发现的问题进行汇集、归类、筛选,确定本次备课研讨的中心问题,依托教师群体智慧研讨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且交流各自的教学简案,讲解设计意图,达成共识。

  3.完成教学预案。在集体研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各任课教师既要吸收别人设计的长处,又要根据班级水平、学生差异、自身风格完成教学预案,做到共性和个性相结合。

  4.教后反思。施教后对教学预案进行反思,总结得失,并且养成写教学后记(或教学反思)的习惯。教学后记(或教学反思)要有针对性,做到言之有物。备课组(或教研组)安排时间交流教学反思,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开展进一步的讨论,寻找解决办法,为进一步提高集体备课的质量和课堂教学水平打下基础。

  三、集体备课的具体要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教师集体备课制度》摘要:与难点的突破、教学方法的选择、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等实际问题; 2.全体性原则:人人参与,真诚合作,资源共享; 3.研讨性原则:围绕主题,深入研究,积极讨论; 4.经常性原则:每两周至少活动一次,并根据实际需...
相关文章下学期课改工作计划转变几个小学语文备课观
幼儿园备课、听课制度新课程背景下的集体备课及其检查评价
校长要学会包容和欣赏
培育小学校园文化3-5规划方案
学校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制度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干部、教职工职责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校常规管理制度
探析当代小学教育管理模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