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安全从点滴做起

2016-04-13  | 惠民县 幼儿 惠民 

  摘要:《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鈥溣锥氨匦氚驯;び锥纳痛俳锥慕】捣旁诠ぷ鞯氖孜烩潱虼俗魑捉谈鞲霾棵拧⒂锥啊⒔淌Α⒓页ぁ⒃谟锥踩侍馍先绾握嬲龊冒踩ぷ鳎プ≈氐悖惺德涫档绞导腥ィ乐垢髦忠馔馐鹿实姆⑸佣Vび锥娜松戆踩怯捉袒埂⒔淌Α⒓页す刈⒌氖滓侍狻

  针对幼儿安全问题各幼儿园结合实际都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做出了相应的对策,但在对策落实这个环节出现差错,例如:有的幼儿园重视安全课堂教育,有的幼儿园只是走的形式主义,还有的幼儿园发现安全隐患没有及时解决,另外,有的幼儿园部分教师安全意识淡薄等等以导致了各幼儿园在安全问题上实施后得到的效果是不同的。我认为,真正全面的做好安全问题应从点滴做起,包括安全课堂、随机教育、教师安全意识、家长安全意识及知识、生活安全演练、园外安全教育等等在抓好安全课堂教育的前提下,重视生活中点滴教育。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同样鈥溝附诰龆ㄉ潱旅嫖医岷匣菝裣厥笛橛锥鞍踩愕谓逃程敢幌掠锥踩Υ泳咛迥男┑愕畏矫孀銎稹

  一、幼儿园。

  重视切身实践,制定全面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具体实际,重在实施

  1、从孩子中来到孩子中去

  幼儿园机构应能真正走到孩子生活中去,切实了解情况,结合各班幼儿年龄特点与知识水平检查孩子身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如有隐患及时制定科学合理的对策,进行实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我园领导及安全组织部不定时对幼儿园各个角落进行安全大排查,并深入到大中小各个班级进行检查,如发现玩具有破损及时进行更换,防止玩具划破幼儿身体;发现教室内墙角塑胶有脱落现象便一一进行排查,及时更新;定时检查幼儿睡床,发现有破损、声响、螺丝松的现象及时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修理等等,从而也真正确保我园幼儿人身安全,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2、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教职工整体安全意识,提高处理意外安全事故能力

  幼儿园是幼儿健康快乐成长的乐园,每位幼儿都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因此幼教机构不允许存在任何安全问题。这需要幼儿园这个大集体必须具有高度的安全意识与意外事故处理能力。例如:生活中出现安全问题教师能自己解决的会迅速处理,不能解决及时向相应负责人报告,负责人会及时作出对策,排除安全问题。

  3、抓好园内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防触电防溺水、玩具安全、生活安全,做到园内面面安全

  园内方面面的安全都应制定相应的负责部门,真正把每个环节做到位,落到实处,这就要求园内全体教职工要高度负责,严格要求自己,对孩子负责对生命负责。例如:我园内定期各部门进行安全检查工作,相互监督,并不断提高各部门水平。

  二、教师。

  重视安全知识随机教育与课堂教育相结合,保证孩子在教师视线之内

  1、教育不在深,在于易懂

  安全知识教育是幼儿的必备课堂,因此上好一节安全课不在于你的课堂你表现的多么精彩,而在于幼儿否真正愉快的了解、明白知识。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幼儿的天性就是喜欢游戏,因此安全课堂要科学的和游戏结合在一起,使幼儿在轻松愉快地游戏中掌握安全知识与本领。另外,随机教育有时候比单纯的课堂教学更重要,幼儿更易接受。课堂教学虽然我们提倡让幼儿主动接受知识,但过程中还是存在幼儿被动接受的因素,因此幼儿对于知识容易忘记。然而生活中的随机教育我认为应在幼儿心情愉快好奇心驱动的情况下适时进行安全知识教育,这样幼儿是在知识饥渴的情况更易吸收。例如:我园经常在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进行随机教育,上厕所时带领幼儿唱安全知识儿歌;上下楼时幼儿会主动唱上下楼歌;喝水时进行喝水安全教育,幼儿当起安全小老师等等在愉快中幼儿掌握了安全知识与本领。

  2、眼睛时刻围绕幼儿,并做好幼儿生活中的鈥満寐杪桠

  我认为一位优秀的幼儿教师应具备这几点:爱心、高度的责任感、优秀的品质以及师德。一位技能高超的老师不一定会是一位好老师但具有一颗爱孩子的童心、责任感、良好师德的老师一定是位好老师。我不敢说我们教师是高尚的老师我敢说我们老师是有爱心、负责人的老师。例如:为了保证幼儿在安全的环境中成长,我们园老师每天对班级内的一切物品进行清洗消毒,早晨幼儿入园时会进行两次安全身体大检查,如有问题及时进行回家治疗。在幼儿课间操时再次进行安全检查。当幼儿午休前再次进行身体大检查这在预防上做到全面把关,排除任何安全隐患。

  三、幼儿。

  模拟演练,切实提高安全意识与能力

  一切安全实施重点还在与幼儿自身安全能力的提高,遇到危险时能进行自救或寻求他人帮助,掌握必要的自救方法。我园定期进行全园防火、地震、等逃生模拟大型演练,不仅提高了幼儿的安全意识,也真正的让幼儿掌握了逃生本领,锻炼了幼儿及教师的面临危险时要镇定有序冷静的进行自救。例外:各个班级也进行了触电、遇到陌生人、走失、溺水等等安全课堂模拟演练,真正让幼儿切身体验当遇到困难时应该怎么办,并掌握相应的自救方法。

  四、家长。

  家园合作,共同确保幼儿安全健康成长

  幼儿的安全离不开学校、老师,更离不开家长的教育与合作。每位幼儿来自不同的家庭所以幼儿所接受的安全知识的水平、方式也是不同的,甚至其知识的科学度与严谨度也是存在差异的。因此,为了幼儿人身安全,作为家长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安全知识水平,掌握必要的科学安全自救方法,不断学习,在家庭中科学的向幼儿传授正确的安全知识与自救方法。另外,在家庭外也要注意对幼儿进行安全随机教育,从而真正做到确保幼儿人身安全。我园各班经常利用家长开放日、晨间接待、离园活动、家园桥、班级QQ、电话联系等等方式和家长进行相互沟通学习,交流安全知识与方法以及处理对策,做到幼儿园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一致性,通过双方的合作与努力在幼儿安全方面达到了良好地效果。实践也再次证明双方合力的不容忽视。

  总之,保证幼儿安全是幼儿园一切活动的关键,幼儿安全教育需适时进行,也许其形式多种多样,但无论哪种要能够让幼儿愉快掌握知识与能力,将安全教育寓教于生活、游戏,渗透在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个方面,真正其实落实到实处。但幼儿教育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我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不断渗透不断增添营养,持之以恒,让幼儿养成良好地生活习惯、安全习惯,确保幼儿安全健康快乐的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幼儿安全从点滴做起》摘要: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因此作为幼教各个部门、幼儿园、教师、家长、在幼儿安全问题上如何真正做好安全工作,抓住重点,切实落实到实践中去,防止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从而保证幼儿的人身安全是幼教机构、教师、...
相关文章幼儿安全意识的培养应从点滴做起用电童谣
安全教育从点滴做起创新教育从点滴做起
幼儿园幼儿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
幼儿园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幼儿自身安全教育
幼儿园大班安全教育内容
幼儿园中班安全教育内容
幼儿园小班安全教育内容
安全教育随时、随机,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初步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
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为幼儿营造安全的成长环境
安全 幼儿园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