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多媒体课件在小班数学活动中的运用

2016-04-13  | 数学 课件 多媒体 

  《纲要》指出:在幼儿教育活动中,要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充分发挥各种教育手段的交互作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能将教育信息通过多彩的图、文、声、像等形式,直观、形象、生动地作用于幼儿的感觉器官,使幼儿在丰富的感性材料刺激下,产生自主学习的兴趣。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同时还有利于幼儿接受新知。它也使教师的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活泼,优化了教学的过程,提高了效率,增强了效果。因此,多媒体计算机可以成为我们进行数学教学的工具,让我们的数学教学活动摆脱单一、枯燥乏味,从而找到新的教学突破口。

  在幼儿园各类学科中,数学是逻辑抽象性最强的一门学科,而幼儿的思维以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他们通常依据个别的外部特征来认识和判断事物。要想使他们对问题作进一步思考,必须靠外界刺激和诱发。利用多媒体课件能将数学中的抽象变得生动具体,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同时还有利于幼儿接受新知识。加大多媒体课件的应用力度,实现多媒体信息化教学,拓展幼儿的思维,促使了幼儿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培养了幼儿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深化数学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和现实要求。现以小班的数学《小动物看戏》活动为例,谈谈如何让多媒体课件充分发挥优势,更好的为我们的数学教学服务。

  一、 运用多媒体课件导入活动,激发幼儿对数学活动的学习兴趣。

  当代认知心理学家布鲁纳说:鈥溩詈玫难岸耸嵌匝安牧媳旧矸⑸巳も潯b溞巳な亲詈玫慕淌Αb澏嗝教褰萄ё酆显擞眯巍⑸⑸⒐獾男Ч瓷璩龈髦中蜗笊难扒榫澈徒萄榫常杉蟮氐鞫锥难靶巳ぃ褂锥诓恢痪踔腥硇牡耐度氲浇萄Щ疃校な奔湟岳矗曳⑾忠恍┘吐刹畹暮⒆樱诓捎枚嗝教蹇渭萄保呛芸炀湍馨簿蚕吕囱劬ψ⑹幼哦嗝教蹇渭缘酶裢獾娜险妗

  

  在《小动物看戏》活动一开始我出示课件,以小朋友最喜欢的卡通小动物去看戏的情景为背景图来激发小朋友对这堂活动的学习兴趣。由于小班幼儿受年龄特点限制,对事物的注意力集中时间不长,教师口述故事是相对比较安静的活动,如果采用单调的说教,幼儿不仅不易理解,而且容易疲劳,最终影响教育效果,课件的参与帮助解决了这一难题。幼儿期的思维主要借助于具体形象来进行的,而不是以概念判断推理来进行。所以接下来我以多媒体动画形式来讲述故事,多媒体课件能将较为抽象的道理或要求,借助画面表达出来,非常具体,不仅有鲜艳的色彩、生动的形象,而且还配有悦耳的音乐和富有感染力的音响,可以说是集形、声、色为一体,幼儿可以边听、边看、边娱、边想,极易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激发了幼儿的学习热情。

  二、运用多媒体课件创设情境游戏,启迪幼儿的思维,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

  著名的教育学家陈鹤琴曾经说过:鈥溣蜗肥呛⒆拥纳潯P“嘤锥绕湎不队蜗罚в捎谄溲Э铺氐悖喽远员冉铣橄蠛涂菰铮绻е度谌胗蜗分校糜锥谕嬷醒В庋图瓤陕阌锥挠蜗沸枰挚珊芎玫卮锏绞Ы萄勘辍T擞枚嗝教蹇渭械挠蜗罚∏』鼓芙槔趾徒逃谢岷希谖惶濉

  我在活动中设计了闯关游戏来对幼儿进行练习,让幼儿在闯关游戏中发展智力并从中体验成功的喜悦,换起幼儿兴味盎然地再一次追求成功的心理。《纲要》中提出: 鈥溡加锥灾芪Щ肪持惺⑿巍⒘俊⑹奔浜涂占涞认窒蟛巳ぃü钩醪降氖拍睿⒀坝眉虻サ氖Х椒ń饩錾詈陀蜗分心承┘虻サ奈侍狻b澰诳渭形乙遭湴雌比胱澤栉谝还兀嫔嫌形逭乓巫樱欠直鹗强聪返男《锩堑淖唬空乓巫由隙继械憧ǎ『锬玫氖且桓龅憧ǖ钠保≈砟玫氖橇礁龅憧ǖ钠保」纺玫氖侨龅憧ǖ钠保∶玫氖撬母龅憧ǖ钠保⊙蚰玫氖俏甯龅憧ǖ钠薄5笔蟊甑慊鞯侥掣鲂《铮胗锥锼易唬⒘较嘤Φ淖簧稀H绻叶粤耍突岱⒊鲂《锘犊斓慕猩绻掖砹耍飧龅憧ɑ够嶙远氐皆吹奈恢茫ㄕ庑┒际怯煽渭械穆肪妒窃は壬柚煤玫摹#┩狈⒊鲡溂佑停朐傧胂脞 的声音。运用电脑制作形态各异活泼可爱的小动物,配上色彩鲜艳的背景及活泼动听的声音,整个过程清晰、生动、形象、逼真,有效地刺激了幼儿的听觉、视听,使幼儿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探究欲望,为完成活动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多媒体课件在小班数学活动中的运用》摘要:效率,增强了效果。因此,多媒体计算机可以成为我们进行数学教学的工具,让我们的数学教学活动摆脱单一、枯燥乏味,从而找到新的教学突破口。 在幼儿园各类学科中,数学是逻辑抽象性最强的一门学科,而幼儿的思维以...
相关文章有趣的手指点画(小班美术)浅谈多媒体在数学活动中的运用
浅谈幼儿多媒体课件的设计与制作小班艺术活动:爱动的蛇宝宝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