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阅读练习题

2016-04-20  | 虎虎 马马 练习 

  谈读书

  我有个很大的毛病:读书不求甚解。

  从前看过的书,十之八九都不记得了。我每每归过于记忆力不强,其实是因为阅读时马马虎虎,自然随看随忘。这叫我吃了亏——光翻动了书页,而没吸收到应得的营养,好似把好食品用凉水冲下去,没有细细咀嚼一样。因此,有人问读过某部好书没有,我虽读过,也不敢点头,怕人家追问下去,无词以答。这是个毛病,应当矫正!丢脸倒是小事,白费了时光实在可惜!

  主要的矫正方法是随读随做笔记。这不仅大有助于记忆,而且是自己考自己,看看到底有何心得。我曾这么办过,确有好处。不管自己的了解正确与否,意见成熟与否,反正写过笔记必得到较深的印象。及至日子长了,读书多了,再翻翻旧笔记看一看,就能发现昔非而今是,看法不同,有了进步。

  1、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吸收(答案)  马马虎虎(答案

  2、解释下面的词语。

  不求甚解:答案

  3、文中破折号的作用是(答案

  4、怎样矫正读书不求甚解这个毛病呢?仔细想想,再回答。

  答案

  阴雨时节,不能到山上海边去玩,母亲就教我们在廊子上吹肥皂泡。她说阴雨时节,

  天气潮湿,月巴皂泡不容易破裂。方法是先把用剩的碎肥皂,放在一只小木碗中,加上点水,和弄和弄,使它溶化,然后用一只竹笔套管,蘸上那黏稠的肥皂水,慢慢地吹起,吹成一个轻圆的网球大小的泡儿,再轻轻地一提,那轻圆的球儿,便从管上落了下来,轻悠悠地在空中飘游。若用扇( )子在下面轻轻地扇( )送,有时它能飞得很高很高。这肥皂泡,吹起来很美丽,五色的浮光,在那轻清透明的球面上乱转。若是扇得好,一个大球,会分裂成两三个玲珑娇软的小球,四散( )分飞。有时吹得太大了,扇得太急了,这脆薄的球,会扯成长圆形,颤巍巍的,光影零乱。这时大家都悬着心,仰着头,屏着呼吸,——不久,这光丽的薄球,就无声地散( )裂了。肥皂水落了下来,洒在眼睛里,使大家都忽然低了头,揉出了眼泪。

  1、给文中加点字写出正确的读音。

  答案

  2、根据所给词意在原文中找出该词,写在括号里。

  ①固体溶解在水里。(答案

  ②抖动摇晃的样子。(答案

  3、从文中找出四个能够体现肥皂泡特点的词语写在下面的横线上。

  答案

  4、第1自然段主要写 ,表示先后顺序的词语是:

  答案

  你会读书,而任何动物都不会,不管多么训练有素的动物也不会读书。只有人会读书。每逢读书时,你就走出自己的心灵,进入另外一个人的心灵中,倾听另一个人的心声。在这个时候,你就开动了自己的脑筋,这是世界上顶有趣的事。

  所以,我愿意坐在自己的船里,一遍又一遍地读那本书。首先我会思考,想想故事中的人为何如此作为。然后我可能会想,作者为什么要写那个故事。以后,我会在脑子里继续这个故事,回过头来回味我最欣赏的一些片段,并问问自己为什么喜欢它们。我还会再读另一部分,试图从中找到我以前忽视了的东西。做完这些,我会把从书中学到的东西列个单子。最后,我会想象那个作者是什么样的,全凭他写书的方式去判断他……这真像与另一个人同船而行。

  理解加点字的意思,把正确的序号填写在括号里。

  1、这是世界上顶有趣的事。 (答案

  ①支撑,抵住。

  ②副词,表示程度最高。

  2、我会在脑子里继续这个故事,回过头来回味我最欣赏的一些片段。 (答案

  ①从回忆里体会。

  ②吃过食物后的余味。

  3、用加点的词仿写句子。

  你会读书,而任何动物都不会,不管多么训练有素的动物也不会读书。

  答案

  4、“我”读书时,首先会想(答案),然后可能会想(答案),最后会想象(答案)。

  5、“我”觉得一遍又一遍地读书真像与另一个人同船而行,是因为:

  答案

  西门豹其事

  战国时期,魏国西门豹为邺令,他来到邺郡后,一不拜访官绅,二不吃拿别人的东西,三不祷告河伯尊神,而是乔装改扮,暗查私访去了。

  经过了解,他深知邺郡大害:一是漳河十年九淹,百姓倍受洪水之苦。二是奸商垄断盐粮,低买高卖,剥削百姓。三是巫婆利用神权愚弄百姓,为河伯娶妇,不知多少民女被害死,不知剥削了多少钱财。这些致使邺田园荒芜、民不聊生、万籁俱寂。百姓不堪忍受。

  西门豹为使百姓早脱苦难,便大胆改革。首先废止河伯娶妇,把巫婆投进漳河里,破除神权,解放思想;其次惩罚奸商,稳定物价;进而严训乡绅,为百姓平冤昭雪;在民心安定之后,引导百姓在漳河之侧筑12条渠,引漳灌田。这样一来,邺郡振兴待望。

  可是,西门豹却得罪了地方的官绅,还有巫婆及奸商。他们视西门豹为眼中钉,肉中刺。因此,相互串通勾结在一起,联名修下简册上告到宫庭魏文侯那里。

  魏文侯信其谗奏,怒收其印,罢免西门豹之职。

  西门豹立下军令大状,又讨回大印,复去治邺。西门豹回到邺郡加倍地干了起来。这年,风调雨顺,加之12条渠引漳浇灌,百姓五谷丰登,喜气洋洋,都称呼西门豹为父母官。

  1、联系上下文,理解下列词语。

  乔装改扮:答案

  民不聊生:答案

  风调雨顺:答案

  五谷丰登:答案

  2、照样子写词。

  例:眼中钉(三字俗语):答案

  例:喜气洋洋:答案

  3、西门豹刚到邺时,他是怎么做的?

  答案

  4、老百姓为什么称呼西门豹是父母官?

  答案

  5、你觉得西门豹是个怎样的人?

  答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阅读练习题》摘要:是自己考自己,看看到底有何心得。我曾这么办过,确有好处。不管自己的了解正确与否,意见成熟与否,反正写过笔记必得到较深的印象。及至日子长了,读书多了,再翻翻旧笔记看一看,就能发现昔非而今是,看法不同,有...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北师大六上第五单元统计练习教案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