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阅读练习题

2016-04-21  | 水浒 水浒传 练习 

  燕子在哭泣

  真怪,燕子不去逮虫子,却躲在角落里哭泣。原来,它老伴儿突然死去了。

  “这样的不幸是怎么发生的呢 ”我关切地问。

  刚才还好好的 燕子妈妈呜咽着 逮了几只蚱蜢和蚊子吃 它就全身发抖 再也飞不起来 不一会儿就死去啦

  据说,鸟类因为吃了打过农药的害虫,发生食物中毒而死亡,这样的悲剧已经不是第一回啦!

  1、给第三自然段加上标点。

  答案

  2、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哭泣(答案
突然(答案
关切(答案
悲剧(答案

  3、燕子为什么哭泣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悲剧?

  答案

  ①工厂排放的烟雾

  ②海上泄漏的石油

  ③打过农药的害虫(蚱蜢和蚊子)

  ④被农药污染的草籽

  1、侦察报告之—:野鸡因为吃了(答案)而孵不出后代。

  2、侦察报告之二:燕子因为捉食了(答案)中毒身亡。

  3、侦察报告之三:海鸥被(答案)粘住再也飞不起来了。

  4、加急电报:鸟儿朋友在(答案)中迷失了方向,辨不出东南西北。

  有一天,是星期六的下午,爸爸妈妈带我到伯父家里去。那时候,每到周末,我们姐妹总要轮流跟着爸爸妈妈到伯父家去团聚。这一天在晚餐桌上,伯父跟我谈起《水浒传》里的故事人物。不知道伯父怎么会知道我读了《水浒传》,大概是爸爸告诉他的吧。老实说,我读《水浒传》不过囫囵吞枣地看一遍,只注意紧张动人的情节;那些好汉的个性,那些复杂的内容,全搞不清楚,有时候还把这个人做的事情安在那个人身上。伯父问我的时候,我就张冠李戴地乱说一气。伯父摸着胡子,笑了笑说: “哈哈!还是我的记性好。”听了伯父这句话,我又羞愧,又悔恨,比挨打挨骂还难受。

  有一次,在伯父家里,大伙儿围着一张桌子吃晚饭。我望望爸爸的鼻子,又望望伯父的鼻子,说:“大伯,您跟爸爸哪儿都像,就是只有一点不像。” “哪一点不像呢?”伯父转过头来,微笑着问我。他嘴里嚼着东西,嘴唇上的胡子跟着一动一动的。

  “爸爸的鼻子又高又直,您的呢,又扁又平。”我望了他们半天才说。“你不知道。”伯父摸了摸自己的鼻子,笑着说, “我小的时候,鼻子跟你爸爸的一样,也是又高又直的。”

  “那怎么──”

  “可是到后来,碰了几次壁,把鼻子碰扁了。”

  “碰壁?”我说,“您怎么会碰壁呢?是不是您走路不小心?”

  “你想,四周围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

  “哦!”原来如此。我恍然大悟, “墙壁当然比鼻子硬得多了,有趣,也是事实。怪不得您把鼻子碰扁了。”在座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

  1、《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是一篇写(答案)的文章。通过作者回忆的四件事(答案)说明鲁迅是个(答案)的人,表现了作者(答案)的思想感情。

  2、解释词语:

  囫囵吞枣:答案

  张冠李戴:答案

  3、听了伯父这句话,我又羞愧,又悔恨,比挨打挨骂还难受。

  ⑴文中“这句话”指:“(答案

  ⑵这句话表面在夸自己,实际上(答案

  ⑶这句话说明(答案

  ⑷从此以后,我(答案

  ⑸“我”听了这句话,为什么比挨打挨骂还难受?

  答案

  4、四周围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

  ⑴“黑洞洞”指什么,“碰壁”又是什么意思?

  答案

  ⑵这句话意思:

  答案

  ⑶这句是(答案)句。

  ⑷ 这段话表现:答案

  ⑸破折号表示后面还有什么话?

  答案

  5、什么叫“恍然大悟” “我”当时有没有真的“恍然大悟” 从哪里看出来

  答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阅读练习题》摘要: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悲剧? ★①工厂排放的烟雾 ②海上泄漏的石油 ③打过农药的害虫蚱蜢和蚊子 ④被农药污染的草籽 1、侦察报告之—:野鸡因为吃了而孵不出后代。 2、侦察报告之二:燕子因为捉食了中毒身亡。 ...
相关文章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北师大六上第五单元统计练习教案
西南师大版语文五年级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五年级上语文期中试题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语文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卷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伊索寓言》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艾滋病小斗士》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清平乐·村居》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