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画基础知识入门方法

2016-04-26  | 工笔 工笔画 设色 

  一、什么是工笔画

  工笔鈥澥怯脞溞匆忖澫喽杂Φ母拍睿虻ダ唇玻褪窃擞霉ふ⑾钢隆㈢敲艿募挤ɡ疵 绘对象。它大致可分为四大类:工笔白描、工笔淡彩、工笔重彩和没骨工笔。从表现内容上 又可分为:山水、花鸟、人物(仕女和佛像) 。

  1、工笔画的特点是什么?

  工笔画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建立了一套严整的技法体系, 从而形成这一画体的独特风格 面貌,其特点归纳如下:

  (1)线条 以线造型是中国画技法的特点,也是工笔画的基础和骨干。工笔画对线的要求是工整、 细腻、严谨。一般中锋用笔较多。

  (2)色彩 以固有色为主,一般设色艳丽、沉着、明快、高雅,有统一的色调,具有浓郁的中国民 族色彩审美意趣。

  (3)装饰性与平面感 在工笔画中装饰性尤其是不可缺少的因素。从构图、线描、设色到形象的细部处理都带 有一定的平面感和装饰性。 关于装饰性一方面是来源于传统的程式化手法, 一方面是作者对 生活中的形象通过提炼、夸张、创造而形成的美感效果。

  2、什么是工笔重彩画?

  即浓重色彩的画法。以矿物质颜料和粉质颜料为主,画面以色为主,设色浓重、艳丽、 华贵,给人以高雅富丽堂皇的感觉。重彩一般采用积染套色的方法,所谓鈥溔湃锯澗褪 指此种画法。每遍施色薄,层层加深,数通之后加染一遍胶矾水以固定已上去的颜色,使得 画面色彩厚重、沉着。

  二、笔墨纸颜料

  1、笔

  ( 1)勾线笔 工笔画多用中锋勾勒细而匀的线条。 一般选用狼毫类细而尖的笔。 常用的笔有衣纹笔、 叶筋笔、大红毛、小红毛、蟹爪、狼圭、紫圭等等。

  (2)染色笔(染色、清水各 2 只, ) 常用的染色笔有:大白云、中白云、小白云和其他软毫毛笔。纯羊毫笔过于软,一般 不太好用,白云笔较好,因为它外层是羊毫,中间部分是硬而挺的毛,因此既能含水分又有 弹性。

  (3)板刷类 工笔画经常需要涂底色,或做大面积的平涂和渲染,因此需备有各种宽度的羊毛板刷 或排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工笔画基础知识入门方法》摘要:浓郁的中国民 族色彩审美意趣。 3装饰性与平面感 在工笔画中装饰性尤其是不可缺少的因素。从构图、线描、设色到形象的细部处理都带 有一定的平面感和装饰性。 关于装饰性一方面是来源于传统的程式化手法, 一方面是...
相关文章工笔画介绍国画的常识--没骨画、工笔画、写意画
围棋入门基本教程工笔花鸟画法设色
工笔画新手入门基础常识
工笔画入门技法
工笔画基础知识入门方法
国画工具大全
画圣吴道子
国画基础之了解花鸟山水画
国画用笔的方法
中国画之墨分五色详解
写意画本质的介绍
探究笔墨的基本技法 枯湿浓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