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第四单元阅读理解题

2016-04-29  | 吉鸿 北伐战争 帝国 

  我是中国人

  1895年,在河南省扶沟县吕潭镇一家吉姓小茶馆的后院,诞生了一名男孩,取名鸿昌。吉鸿昌到了18岁,恰恰冯玉祥在河南招兵,于是他便报名参军,从此开始了他一辈子的戎马生涯。

  吉鸿昌自幼即以岳飞、文天祥等为心目中的英雄,所以在行(h谩nɡ x铆nɡ)伍中他待人诚恳,吃苦耐劳,恪(ɡ猫 k猫)守军规,勇敢善战,以致有 鈥溂蟮ㄢ澲疲柿斓牟慷釉蚝懦柒溙潯5搅1930年,也就是吉鸿昌35岁那年,被提拔为国民军第22路军的总指挥。当时正值北伐战争之后,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虎视眈眈,可是国民党借口鈥溔镣獗叵劝材阝潱疵松惫膊场U馐奔璨蠲ゴ蚨踉ネ钏涨谇跋呋俺尚÷辰胨涨籽奂焦膊车恼媸登榭觯醯妹┤倏⑽约毫⒍四勘辏衡溚洞砹嗣怕罚桶纬鐾壤矗♀澯谑亲急嘎剩╯u脿i shu脿i)部起义。不料蒋介石得到密报,以考察鈥澋拿褰鸬焦狻

  就在吉鸿昌出国前夕,九一八事变发生,他听到这一消息鈥湻⒅疙隽砚潱峋阆碌厮担衡湽训蓖罚灿辛夹牡木硕加Ω檬乃谰裙♀澕峋鲆罅粼诠冢肴毡镜酃饕逖降降住5槭薅谥裕廊槐屏钏龉B潮叩募璨弈危缓迷谏虾O麻降穆霉萸缴希粝铝蒜湹沽欠山冢唤毯矶纫跎解澋氖洌砻髯约旱男闹尽

  赤心爱国的吉鸿昌在荚国受尽了民族歧视,有人告诉他,你说自已是日本人,就可以受到礼遇。吉鸿昌怒不可遏(猫),说:鈥溎憔醯玫敝泄硕常揖醯玫敝泄斯馊伲♀澪耍匾庾隽艘幻赌局菩乜ǎ厦嬗糜⑽男醋牛衡溛沂侵泄耍♀澏宜媸彼娲ε宕鳎泵婺切┛床黄鹬泄说娜耍弥谢褡宓淖宰鹣蛎拦闹肿迤缡犹粽健

  1、圈出括号里正确读音

  答案

  2、把鈥溄槭玫矫鼙ǎ芸旖獬思璨谋āb澱飧鼍渥痈某赦湴砚澴志浜外湵烩澴志洹

  鈥湴砚澴志洌答案

  鈥湵烩澴志洌答案

  3、鈥湹沽欠山冢唤毯矶纫跎解澋那傲骄涫牵答案

  4、吉鸿昌在美国是怎样表明自己爱国的立场的 在文中用鈥淿_____鈥澔隼础

  答案

  5、你怎样理解鈥溚洞砹嗣怕罚桶纬鐾壤粹澱饩浠 这句话表明了吉鸿昌怎样的性格特点。

  答案

  悟空学艺(节选)

  这悟空会了筋斗云,更是无拘无束,自在逍遥。

  一天,大家在松树下说笑玩耍,有的说:鈥溛蚩眨鲜Ω蕉谈愕哪切┍浠愣蓟崃寺 鈥澪蚩招ψ潘担衡湶宦髦钗恍殖ぃ辉蚴鞘Ω复冢匆彩俏胰找箍嗔罚羌赴惚浠蓟崃恕b澲谌怂担衡溎惚硌荼硌荩梦颐谴蠹铱纯础b澟憧仗耍襞厮担衡溨谑π智氤龈鎏饽浚冶浠裁 鈥澲谌怂担衡溇捅淇盟墒靼伞b澪蚩掌髂钪洌∩硪槐洌渥鲆豢盟墒鳌4蠹壹耍恼乒笮Γ胨担衡満煤锒『煤锒♀

  哪知,喧嚷声惊动了祖师。祖师出来问道:鈥準撬诖诵 鈥澲谌嘶琶φ孪蚯啊N蚩找蚕至吮鞠啵釉谥谌酥小4蠹壹Ω阜⑴缓盟盗耸祷埃衡湶桓衣魇Ω福詹攀撬镂蚩毡浠嫠!=兴淇盟墒鳎皇强盟墒鳌5茏用羌耍恼坪炔剩耸Ω福胧Ω杆∽铩b澴媸λ担衡溎忝嵌既グ伞b澯纸校衡溛蚩眨矗∥椅誓悖阍鹾迷谌饲奥襞 别人见你会,必然求你教他。你若怕祸,就得传给他,你若不传给他,他必然加害于你,这样,你的性命也就危险了。鈥澟憧湛耐匪担衡溓胧Ω杆∽铩b澴媸λ担衡溛乙膊还帜悖皇悄憷肟饫锇伞b澪蚩仗饣埃哿骼岬厮担衡準Ω福形彝睦锶 鈥澴媸λ担衡溎愦幽睦锢矗啬睦锞褪橇恕b

  悟空无奈,只得拜辞,回了花果山水帘洞。

  1、给下面加下划线的字注音,写在括号里。

斗云(答案
答案
耳(答案

  2、仿写词语。

  例:无拘无束

  无(答案)无(答案) 无(答案)无(答案

  3、写出下面词语的近义词和反义词。

  近义词   反义词

  喧嚷鈥斺敚答案)鈥斺敚答案

  4、请将文中画鈥淿____鈥澋木渥痈某沙率鼍洹

  答案

  5、祖师不许孙悟空在人前卖弄本领的原因是什么?

  答案

  6、你一定看过《西游记》吧,那么请你回忆回忆,在《西游记》中,孙悟空后来找过他的师父吗?

  答案

  7、请你写出《西游记》中你最喜欢的三个人物,并选择一个说一说喜欢他的原因。

  答案

小爬虫的道理

  那天我正伏案写作,鈥湺♀澋囊簧幻堵潭勾笮〉脑残挝锎犹於德湓谧雷由稀

  我停下笔,正欲伸手掂量那枚鈥溞《光潱涣纤赐蝗簧煺钩赏衷残巫矗钢话咨男∽阍诳罩锌焖俚鼗游枳赔斺斦夥置魇且恢恍∨莱嫜健

  那小爬虫仰躺在褐红色的书桌上一个劲儿朝空中乱踢着。我一时童心大起,拿过尺子一

  量:五毫米。我用尺子轻轻一拨,希望将它弄近一点,谁知刚碰到它的背壳,它立刻缩成一团。

  我好奇地看着它小心地展开身体。它那乳白色的小足不断地蹬着,聚集着力量使自己鈥溑

  大鈥澋纳砬础5恢怯昧Σ坏被故潜鸬脑颍荒芷教苫蚴遣嘞蚰骋槐撸次薹ㄊ拐錾硖宸玖ⅰ# )每次老以失败告终,( )它毫不气馁,一阵激烈的努力过后,稍稍停歇几分钟,便又开始使出浑身解数来实现自己的愿望。

  我揉了一下发胀的眼睛,如此脆弱的生命却具有如此强大的恒心与毅力是我始料不及的。我站起来打开窗户看看外面的蓝天白云,对这只小爬虫能够翻身站起来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

  我返回书桌,令我惊奇的是,这只原来还仰躺在桌面上奋战正酣的小爬虫居然已经翻身站起,并在书桌上敏捷地爬着。我好奇地把它的身体翻过来,看它怎样鈥湺皆倨疴潯P∨莱嫱缜康鼗佣判∽悖奔浠夯旱亓镒撸兀步四前殉咦樱钢恍∽阋挥刀辖艚糇プ〕咦拥谋哐兀酉吕醋匀坏孟袷裁词乱裁环⑸频难刈懦咦涌炜斓嘏揽ァ

  我将尺子翻转过来,那小虫居然也背朝下贴着尺面爬行着。

  我轻轻放下尺子,不用细想也能明白这只可爱的小生命是怎样为实现自己的愿望而坚持不懈地努力的。

  一把尺子、一张薄纸、一片树叶,甚至平面上的一个折点都可能给它提供成功的机会。它需要的,只是永不放弃的努力而已。为了生存,它正是这样永不懈怠地奋斗着。

  1、请给下面加点的字注音。

  背答案)  浑身数(答案

  2、在括号里填上恰当的关联词语。

  答案

  3、文中鈥溛胰嗔艘幌路⒄偷难劬︹澦得鳎答案

  A.鈥溛意澋氖恿懿缓谩

  B.鈥溛意澮蚩吹煤茏邢福匝劬芷@汀

  C.鈥溛意澋难劬芷@汀

  4、文中鈥溛仪崆岱畔鲁咦樱挥孟赶胍材苊靼租︹︹澱饫锏拟湶挥孟赶脞澲傅氖牵答案)。

  A.鈥溛意澮蛭至私猓貌蛔畔赶搿

  B.没有时间细想。

  C.细想也没有什么作用。

  5、作者通过描写小爬虫,到底想说明一个什么道理?你受到了什么启发?

  答案

  执着的追求

  百岁生日三个月后的一个早晨,曾祖母卧床不起,几周来,她的健康每况愈下。医生告诉她维持不了几天了,她很激愤,虽然她早已作好魂归西天的准备。她发誓一定要支撑到自己著作出版的那一天。

  鈥溎芸炀突崮玫侥男轮b澰己蚕蛩Vぁ5诙欤己不乩锤嫠咴婺福核丫霭嫔膛娜サ绫ú⒌玫搅撕孟ⅲ钦换饔∷⒊霭嬲獠恐鳎柑旌笏突崾盏揭桓龀霭嫔碳睦吹牡谝慌岸┖玫男率椤

  曾祖母凭借她顽强的意志,硬是挺了过来。在垂危之际,她日夜盼望着收到她新出版的著作。那天,她处于半昏迷状态,约翰进来了,带来一本新书鈥斺斠槐竞窈竦木靶率椋饷嫔嫌玫癜嬗∷⒆攀槊驮婺傅拿帧T婺缚床患阒荒苡檬指5彼景恋卮拥癜娣饷嫔厦鲎约旱拿质保劬锪鞒隽死崴

  鈥溛冶暇姑挥邪谆钫庖话倌辍b澰婺盖崆岬厮怠

  她渐渐失去了知觉,两小时后停止了呼吸,手中仍紧紧地抓住她那本珍爱的新著。

  家人把曾祖母的遗体放好,爱莉丝从曾祖母手中拿过那本书,翻开书页。她猛然抬起头来,惊愕地看着约翰。

  鈥溤趺矗橹腥前字 鈥澦械馈

  鈥溓肽阍拢♀澰己菜担溗氖楦静豢赡艹霭妗T婺杆渴鳎蜃质卑颜抡蔚幕奥┑簦蛴≈缴厦啃凶值暮竺娑颊绰擞臀郏也蝗绦陌咽登楦嫠咚也荒芏嶙咚詈蟮南Mb

  ( )但是那个出版商呢( )爱莉丝茫然问道( )( )他每月都汇款过来( )

  约翰的脸逐渐变红。爱莉丝懂了:他一直在冒充出版社给曾祖母写信。他卖掉了汽车预支稿酬。爱莉丝终于明白他为什么他最近换了一个薪水颇厚的工作还是穿着那些破旧的衣服了。

  1、在( )里加标点。

  答案

  2、结合课文内容填空。

  曾祖母执着的追求是:答案

  爱莉丝从曾祖母手中拿过那本书,翻开书页。她惊愕地看着约翰的原因是:答案

  3、请用鈥淿______鈥澔鍪椴荒艹霭娴睦碛墒鞘裁矗

  答案

  4、你认为约翰是怎么样的人,你从哪里看出来的?

  答案

  5、这篇短文写了一件什么事?

  答案

  6、读了短文,你有什么感受?

  答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第四单元阅读理解题》摘要:此开始了他一辈子的戎马生涯。 吉鸿昌自幼即以岳飞、文天祥等为心目中的英雄,所以在行hánɡ xínɡ伍中他待人诚恳,吃苦耐劳,恪ɡè kè守军规,勇敢善战,以致有 吉大胆之称,他率领的...
相关文章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语文三年级下册单元训练题(一)(基础知识一年级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