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六年级下册期中考试试题

2016-05-03  | 应选 工人体育场 中山公园 

  一、看拼音写词语。

nu贸 y铆
zhēng r贸ng
kū wěi
zhǎn lǎn
du脿n li脿n

  二、用鈥溾垰鈥澑旅娲愕淖盅≡裾返亩烈簟

(hu铆 hu谩i)
仿 (m贸 m煤)
转(zhuān zhu脿n)
绕(y铆ng y铆n)
线(qū qǔ)
和(chān cān)

  三、按查字典的要求填空。

  鈥湺︹澃床渴撞樽址ǎο炔開______ 部,再查_______ 画;按音序查字法,应先查大写字母_______ ,再查音节_______ 。鈥湺︹澰谧值渲械慕馐陀校篈、古代煮东西的器物;B、显赫、盛大;C、正当、正在。在鈥湺κ⑩澮淮手杏ρ______ 解释,在鈥溔α⑩ 一词中应选_______ 解释。用鈥湺︹澴衷僮榱礁龀捎铮篲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

  四、补充词语。

无( )无故
( )无虚席
( )拥而至
( )生机
惊心动( )
养尊处( )

  五、用鈥溕外澴肿榇什⑻钤谙旅娴木渥又小

  1、春节期间,爸爸带我到中山公园(  )了在这里举行的全市花卉展览。

  2、叔叔送给我一张巴西国家队对中国国家队的足球赛票,使我有幸坐在工人体育场的看台上(  )到一场高水平的精彩球赛,真是太开心了。

  3、我正在(  )一部会自动转向的玩具小汽车,妈妈叫我都没有听见。

  六、写出下列句子的说明方法。(填序号)

A.举例子
B、列数字
C、打比方
D作比较

  1、正月初一的光景与除夕截然不同:铺户都上着板子,门前堆着昨夜燃放的爆竹纸皮,全城都在休息。( )

  2、一幢竹楼最主要的是中柱。中柱一般是8根。( )

  3、一百至二百多间房屋如橘瓣状排列,布局均匀,宏伟壮观。( )

  七、按要求写句子。

  1.身无分文的唐东杰布在雅鲁藏布江上留下了58座铁索桥。(缩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和田维吾尔人生活很苦。和田维吾尔人感觉很甜。(用关联词语合成一句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仿写: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

  过去的日子如 _________,_______。

  4、汹涌的江水冲上堤岸。

  改为拟人句:__________________

  八、日积月累。

  1、人非生而知之者,______________? 《师说》

  2、甘瓜苦蒂,______________。 《墨子》

  3、鈥 爆竹声中一岁除,______________。鈥澭∽运纬痏_____________写的《元日》,写的是 ______________时的情景。 你还知道我国哪些传统节日?以及描写这些节日的诗句?括号里写节日,后面写诗句。

  ( )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 。

  九、课文内容我知道:补充填空,并用线连接相对应的内容。

《手指》 告诉我们要有一颗独立自主的心
林清玄《 》 阐明鈥溚沤峋褪橇α库澋娜松览
丰子恺 《顶碗少年》 蕴含鈥準О苣顺晒χ糕湹恼芾
赵丽宏《 》 说明时间飞逝,应珍惜时间。
  十、鈥溡匀粘醭鲈抖罩惺苯澋男『⑵淅碛墒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一、阅读文段,回答问题。

  后来听母亲说,军(伐 阀)张作霖要派人来检查。为了避免党组织被破坏,父亲只好把一些书(籍 藉)和文件烧掉。才过了两天,果然出事了。工友阎振三一早上街买东西,直到夜里还不见回来。第二天,父亲才知道他被抓到警察厅里去了。我们心里都不安,为这位工友着急。

  局势越来越严重,父亲的工作也越来越紧张。他的朋友劝他离开北京,母亲也几次劝他。父亲坚决地对母亲说 不是常对你说吗 我是不能轻易离开北京的 你要知道现在是什么时候 这里的工作多么重要 我哪能离开呢 母亲只好不再说什么了。

  1、把文中不合适的字用鈥淿____鈥澤救ァ

  2、给文中划横线的句子加上标点。

  3、鈥溛夷哪芾肟兀库澱饩浠暗囊馑际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鈥溎阋老衷谑鞘裁词焙颍饫锏墓ぷ鞫嗝粗匾b澏哉饩浠暗睦斫庹返氖牵 )

A.现在是局势非常紧张的时候
B.现在是不能离开北京的时候
C.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时候

  十二、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敬重卑微

  ①我偶然读到一篇英文课文,讲的是蚂蚁。

  ②蚂蚁家族和和睦睦,忙忙碌碌,母蚁生儿,公蚁持家。他们在原野,荒滩上搬运食物,建设家园。想不到小小生灵,竟活得如此滋润,活得如此有秩(zh矛 y矛)序有意义。尤其令我震惊的是它们面对灾难时的行为。

  ③当野火烧起来的时候,你知道蚂蚁是如何逃生的吗 ?

  ④众多的蚂蚁迅速聚扰,抱成黑团,然后像雪球一样飞速滚动,逃离火海。

  ⑤每读起这段文字,我就泪眼模糊,深为它们的行为所感动。我仿佛看见汹涌的火山在烧,一团黑风正沿着山脊(j铆 jǐ)流动;我仿佛听见噼里啪啦的烧焦声,那是最外一层的蚂蚁用躯体开拓求生之路。

  ⑥假如没有抱成团的智慧,假如没有最外一层的牺牲,渺小的蚂蚁家族绝对全军覆灭。

  ⑦生命的渺小,体力的(单薄 卑微 微薄)并没有什么可怕,甚至命运的(单薄 卑微 微薄)也不能决断什么,可怕的是看不到(单薄 卑微 微薄)的力量,忽视了内在的精神。

  ⑧敬重卑微,使我把生命看得严肃,看得深刻,看得伟大而坚强。像一根细小的针,蚂蚁以它的精神穿过我的外表,刺痛我的灵魂。比起蚂蚁,我们有什么理由言渺小,说卑微?有什么理由自暴自弃,玩世不恭?

  ⑨世上称得上伟大的东西,往往( )体积,( )精神。千里之堤(t铆 dī),溃于蚁穴,这是卑微者的威严和挑战。

  注释:

  卑微:地位低下而渺小。

  玩世不恭:不把现实社会放在眼里,对什么事都采取不严肃的态度。

  1、将短文括号中不恰当的拼音或词语划掉。

  2、第⑨自然段的括号里填上恰当的关联词。

  3、'和睦'可重叠成'和和睦睦','忙碌'可重叠成'忙忙碌碌',这样重叠后,意思有什么不同 ?( )'伟大,深刻,模糊'这三个词语中能这样重叠的词是 ( )。

  4、短文中共有三个问句。

  第一个是设问句,它在文中起( )作用,第( )自然段是这个设问句的回答。

  第二个是反问句,改成陈述句应为( ) 。

  第三个也是反问句,这句话实际上是启发我们要( )

  5、读第⑤,第⑥自然段,按要求回答问题。

  ( 1)第⑤自然段中'每读起这段文字,我就泪眼模糊,深为它们的行为所感动'这句话与前文的哪一句相照应。用' ~~~~~'画出。

  ( 2)蚂蚁家庭'抱成团'逃离火海,避免全军覆灭的行为体现了什么精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三、习作。

  手指、杨柳鈥︹φ庑┪颐窃偈煜げ还钠胀ㄊ挛铮谧骷颐潜氏卤涞萌挠腥の叮松钏肌N颐巧肀呋褂行矶嗥胀ㄊ挛镏档眯矗≡褚桓瞿苁鼓阌兴写サ男匆恍矗辞迨挛锾氐愫湍愦又械玫降母形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六年级下册期中考试试题》摘要:法,应先查 部,再查 画;按音序查字法,应先查大写字母 ,再查音节 。鼎在字典中的解释有:A、古代煮东西的器物;B、显赫、盛大;C、正当、正在。在鼎盛一词中应选 解释,在三国鼎立 一词中应选 解释。用鼎字再组两...
相关文章六年级试卷:试拟小学语文毕业考试试题试拟小学语文毕业考试试题
四年级上学期语文期中考试试题试拟小学语文毕业考试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