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通考 卷三十四 选举考七(2)

2016-05-03  |  

  东汉之制,郡太守举孝廉,郡口二十万举一人。(《百官志》)

  故事,尚书郎以令史久次补之,光武始用孝廉为尚书郎。

  建武十二年,诏三公举廉吏各二人,光禄岁察廉吏三人,中二千石岁察廉吏各一人,廷尉、大司农各二人,将兵将军岁察廉吏各二人。

  章帝建初元年,初举孝廉、郎中宽博有谋任典城者,以补长、相。

  和帝时,大郡口五六十万举孝廉二人,小郡口二十万并有蛮夷者亦举二人,帝以为不均,下公卿会议。丁鸿与司空刘方上言:"凡口率之科,宜有阶品,蛮夷错杂,不得为数。自今郡国率二十万口岁举孝廉一人,四十万二人,六十万三人,八十万四人,百万五人,百二十万六人。不满二十万二岁一人,不满十万三岁一人。"帝从之。(《丁鸿传》)

  永元七年四月,诏曰:"旧典因孝廉之举以求人,有司详选郎官宽博有谋才任典城者三十人。"既而悉以所选郎出补守相。

  十三年,诏:"缘边郡口十万以上,岁举孝廉一人;不满十万,二岁举一人;五万以下,三岁举一人。"

  安帝元初六年,诏光禄勋与中郎将选孝廉郎宽博有谋、清白行高者五十人,补令、长、丞、尉。

  延光二年八月,初令三署郎通达经术任牧民者,视事三岁以上,皆得察举。

  顺帝即位,令郡国守、相视事未满岁者,一切得举孝廉吏。

  阳嘉元年,左雄上言:"孔子曰四十不惑,《礼》称疆仕。请自今孝廉年不满四十,不得察举,皆先诣公府,诸生试家法,文吏课笺奏,副之端门,练其虚实,以观异能,以美风俗。有不承科令者,正其罪法。若有茂材异行,自可不拘年齿。"帝从之。胡广、郭虔、史敞上书駁之曰:"凡选举因才,无拘定制。六奇之策,不出经学;郑、阿之政,非必章奏。甘、奇显用,年乖疆仕;终、贾扬声,亦在弱冠。前世以来,贡举之制莫或回革,今以一臣之言,剗戾旧章,便利未明,众心不厌。矫枉变常,政之所重,而不访台司,不谋卿士。若事下之後,议者剥异,异之则朝失其便,同之则王言己行。臣愚以为可宣下百官,参其同异,然後览择胜否,详采厥衷。"帝不从。辛卯,初令郡国举孝廉,限年四十以上,诸生通章句,文吏能笺奏,乃得应选;其有异才异行,若颜渊、子奇,不拘年齿。久之,广陵所举孝廉徐淑年未四十,台郎诘之,对曰:"诏书曰:有如颜回、子奇,不拘年齿。是故本郡以臣充选。"郎不能屈,左雄诘之曰:"昔颜回闻一知十,考廉问一知几邪?"淑无以对,乃罢却之。闰月丁亥,令诸以诏除为郎,年四十以上,课试如孝廉科者,得参廉选,岁举一人。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