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五十一 河南六(10)

2016-05-04  |  

  马仁陂在县北。氵比水合众流之水,汇为陂泽,溉田万顷。又县有三大陂,皆汉、唐遗迹也。宋嘉?二年,唐州守赵尚宽以土旷民希,四境之田多入草莱,乃按视图记,得召信臣故迹,发卒复三大陂、一大渠,皆溉田万余顷。又教民自为支渠数十,转入浸灌,四方之民,来者云集,比三年,皆为膏腴云。又高公陂,在县境,凡四十四处。宋治平中,知州高赋所作。

  上闸在县南。亦潴水溉田处也。宋端平二年,蒙古寇唐州,守将全子才弃师走,襄阳帅赵范败蒙古兵于上闸而还。

  石夹口关在县东北。《唐志》县有石夹口关,昔时戍守处也。

  深桥在县南。萧齐永明五年,荒人桓天生引魏兵至氵比阳,齐将陈显达遣兵与战于深桥,大破之,天生退保氵比阳。《齐书》云:深桥距氵比阳四十里。

  泌阳县府东二百二十里。西南至唐县百二十里,东至信阳州二百三十里。汉置舞阴县,属南阳郡。晋属南阳国。宋、齐、后魏因之,又分置石马县。隋曰上马县。唐改县曰泌阳。五代梁以泌州治此。历宋至金,唐州皆治泌阳。元移治比阳,又省泌阳入焉。明初复置。城周五里,编户四十里。

  舞阴城在县北十里。汉县治此。后汉初,更始封李轶为舞阴王,既而光武封岑彭为侯邑。又建安二年,曹操与张绣战于宛,败还舞阴,破绣追兵于此。晋亦为舞阴县。姚秦置舞阴郡。刘宋复曰舞阴县。萧齐永明五年,荒人桓天生兵寇舞阴,舞阴戍主殷公愍拒破之。既而魏将公孙邃等与桓天生复寇舞阴,公愍又击破之。建武四年,魏大举入寇,诏军主鲍举助西汝南、北义阳二郡太守黄瑶起戍舞阴。盖二郡并治舞阴也。明年,为魏所陷,仍曰舞阴县,属南阳郡。孝昌中,改置舞阴郡治焉。隋初郡废,改县曰显冈,属显州。唐贞观三年,县废。又魏孝昌中,置期城郡,领东西二舞阳县。东魏改置临舞县。开皇初废郡,以县属显州。十八年,改东舞阳为昆水县。大业初,废入临舞县。唐初省。

  上马城在县南。汉湖阳县地。后魏置石马县,属襄城郡。后讹为上马县。隋因之。大业初,属舂陵郡。唐初,侨置于宛城内,属宛州。贞观八年,州废,以上马县地并入比阳县。开元十六年,复割湖阳县地置上马县。天宝初,改曰泌阳。又钟离废县,在县东南。后魏置西淮郡,治钟离县。《隋志》云:后魏于钟离县置洞州及洞川郡。后周州废。开皇初,郡废。十六年,改钟离曰洞川县。大业初,省入上马县。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