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五十一 河南六(33)

2016-05-04  |  

  平高城在西南十九里。杜佑曰:宇文周筑此以备齐,又置三鸦镇,为戍守重地。亦曰平皋城。城当三鸦之口。韦孝宽谓广州义旅,出自三鸦,指此城也。

  汝南城在县东南。后魏永安初,置汝南郡,治符垒县,兼领汝南一县。后齐废郡,又以符垒县并入汝南。隋仍曰汝南县,属伊州。隋末废。又赤城,在县东北三十里。或曰:汉赤泉城也,高祖封杨喜为赤泉侯,盖邑于此。《志》云:刘裕伐姚秦时,筑以屯兵。今为赤城村。

  鲁山在县东北八十里。山高耸,迥出群山,为一邑巨镇,县以此名。一名露山。又彭山,在县东南二十里。或曰:以岑彭尝屯兵于此而名。

  尧山在县西四十里。夏孔甲时,刘累迁鲁,立尧祠于山上,因名。《水经注》:汝水东届尧山西岭下,水流两分:一水东径尧山南,为氵蚩水;一水东北出,为汝水云。《寰宇记》:尧山,一名大陌山,一名大龙山。刘累以扰龙称,故以名山。

  大盂山在县西南七十里,西接卢氏县界。山岭并?,四围若城,俗呼为大团城、小团城山。《水经注》汝水源出大盂山黄柏谷,是也。歇马岭,在县西八十里。亦名孤山,波水所出。又西十里为吴大岭,沙河所出也。

  汝水在县北。源出大盂山,东北流入伊阳县界。《春秋》昭十九年,晋赵鞅、荀寅帅师城汝滨。盖是时灭陆浑而取其地也。

  氵蚩水在县东南。源出尧山,东南流,经废?城西,又东南入裕州叶县界。唐天宝十五载,南阳节度使鲁炅立栅于氵蚩水南,以拒安禄山。禄山遣将武令?攻之,炅兵溃走,即此处也。又鸦河,在县西南,亦曰鲁阳关水。自南召县流入境,又东合于氵蚩水。

  沙河在县南五里。源出吴大岭,东流至叶县界合于氵蚩水。县南二十里有清水河,县西三十里有当齐河,俱流入于沙河。

  波水在县西。源出歇马岭,下流入于汝。《周礼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