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五十一 河南六(5)

2016-05-04  |  

  豫山府东北十五里。孤峰峭立,俗名独山。下有三十六陂,汉召信臣、东汉杜诗、晋杜预作陂溉田,民被其利。遗址犹存。又丰山,在城东北三十里。《山海经》:山有九钟,霜降则钟鸣。下有泉曰清泠。

  百重山府北七十里。山峦重复,几及百重,其最著者曰鹿鸣、武阳、乱石、拓禽、鲤鱼。五山皆高峻深险,乃三鸦之第一鸦也。雉衡山,在府北七十五里。本名衡山,马融《广城颂》所谓面据衡阴者也。以在故雉县境内,因名雉衡。《寰宇记》云以光武射雉于此而名,误。又有紫山,在城北二十五里。一名紫灵山。下有汤谷,冬夏常温。

  分水岭府北七十里。水自岭而下,南北分流,俗呼为分头岭。其水为鸦河,亦曰鲁阳关水,北流入于汝水,南流入于氵育水。此三鸦之第二鸦也。卧龙冈,在城西南七里。起自嵩山之南,绵亘数百里,至此截然而止,回旋盘绕,相传孔明草庐在其中。

  氵育水府城东三里。俗名白河。源出河南府卢氏县南山中,经内乡县东境,又东南流,至府城东,绕城南而达于新野县,府境诸水悉会焉。又南至湖广光化县东北,又东经故邓城东南而入汉水。王莽末,诸将共设坛场于氵育水上沙中,立刘玄为帝,即今府城南也。又后汉建安三年,曹操击张绣军于氵育水,败还。《志》云:氵育水旧有四堰,曰上石谷、马渡港、蜣螂堰、沙堰,汉召信臣所置,溉田六千余顷。后汉杜诗、晋杜预皆增广之,以溉稻田。宋太平兴国三年,西京转运使程能上言:白河旧从唐州南流入汉,请自南阳下向口置堰,回水入石塘沙河,合蔡河达京师,以通湘潭之漕。诏遣使督治,堑山堙谷,历博望、罗渠、少柘山,凡百余里,月余抵方城,地势高,水不能至,益发役兴作,卒不可通。端拱初,内使阎文逊等复请开古白河,通襄汉漕路至京,卒不就。盖地势悬绝,不可以人力回也。

  湍河在府西南三十里。湍,音专。源出内乡县熊耳山之枪竿岭,东南流,经邓州城北,折而东北,至安众故城,又南至新野县,东合于氵育水。《水经注》:湍水经安众城西,涅水自邓州来注之,?曷而为陂,为安众港。魏武破张绣,谓荀?曰:绣遏我归师,迫我死地。盖二水之间,沿涉为艰阻也。梅溪水,在府西二十里。源出府北之紫山,南流经杜衍故城东,土地垫下,湍流注之。旧于安众置?曷,令游水是潴,所谓安众港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