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年级数学上册《十几减九》教案

2016-05-10  | 十几 学具 数学 

  教学目标:

  1.通过学生活动发现、提出并解决数学问题,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十几减9的计算方法。

  2.注重让学生通过与小组和全班同学的交流合作,体验十几减9的计算方法的多样性,培养学生交流的能力与合作意识。

  3.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学生感受数学来源于生活。

  教学重点:

  初步掌握十几减9的计算方法,能够正确地计算十几减9。

  教学难点:

  理解十几减9的算理,培养学生算法多样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过程:

  (一) 复习铺垫

  1)9+5=  9+2=  9+4=  9+8=  9+6=  9+3=  9+9=  9+7=

  (二) 互动新授

  1.教师出示课本例图。 教师:大家会经常去游乐园玩吗?游乐园里除了有许多好玩的东西,还有卖很多有意思的小玩意儿。你看,这几个小朋友正在向小丑买气球呢! 从图中,你知道了什么?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 学生观察图,与同桌之间互相说图片上的内容,并提出数学问题:有15个气球,卖了9个。还有多少个? 教师引导学生根据气球图列算式:根据这张图,怎样列算式能求出还有多少个气球?与小组内的同学互相说一说。 学生在小组内交流自己的想法,汇报列式:15-9=。

  2.探究鈥準讣9鈥澋募扑惴椒ā

  (1)师:鈥15-9鈥潱阆朐跹悖坑醚Ь咴财谝话冢托∽槟诘耐Щハ嗨狄凰的愕南敕ā

  (2)学生动手操作学具圆片,并在小组内交流自己的计算方法。

  (3)教师组织学生汇报,并板书学生的计算方法。

  ①把15分成10和5,先算10-9=1,再算1+5=6;

  ②因为9+6=15,所以15-9=6;

  ③9分成5和4,先算15-5=10,再算10-4=6; 鈥︹

  3.比较、优化计算方法。 教师引导学生观察所汇报的几种计算方法:说一说这几种方法中,你最喜欢哪种计算方法?哪种计算方法更简便?

  学生个别汇报,全班进行讨论、交流自己的看法。

  (三) 巩固梳理,拓展应用

  1、完成课本第10页做一做的第1题 先让学生用小棒摆一摆,再计算。

  2、完成课本第10页做一做的第2题 出示菠萝图和苹果图,让学生在图上圈一圈,并把算式补充完整。

  3、小结。 教师引导学生观察例题和做一做中的算式:你发现了什么共同的地方? 学生汇报:减数都是9。 教师引导学生发现,并归纳小结:今天我们学的都是十几减9的计算方法。(板书课题)在计算时,可以用鈥溒剖ㄢ潱驯患跏锓殖10和几,先算10减9等于1,再把1与几相加求出最终的得数;也可以用鈥溝爰铀慵踱澋姆椒ɡ醇扑闶讣9。

  4、完成课本第10页做一做的第3题。 师:用你自己喜欢的方法来计算下列这几题。 学生独立完成,教师组织个别汇报。

  5、完成课本第11页练习二的第1题。 由学生独立完成,教师讲评时强调鈥溝爰铀慵踱澋募扑惴椒ā

  (四) 课堂小结:

  教师:今天你学会了什么?你喜欢用哪种方法来计算十几减9? 学生交流汇报。

  板书设计:

  十几减9 破十法 想加算减 连减 10-9=1,9+6=1515-5-4=6 1+5=6 15-9=6

  作业设计:

  《学习辅导》

  2)9+( )=17     9+( )=16   9+( )=14   9+( )=11   9+( )=12   9+( )=13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一年级数学上册“十几减九”教案》摘要:,卖了9个。还有多少个? 教师引导学生根据气球图列算式:根据这张图,怎样列算式能求出还有多少个气球?与小组内的同学互相说一说。 学生在小组内交流自己的想法,汇报列式:15-9=。 2.探究十几减9的计算方法。 1师...
相关文章有关“尝试与猜测”“鸡兔同笼”的思考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
[图文]20以内的退位减法教案新教材的使用体会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