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的故事

(四年级下册)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天鹅的故事》教案

2016-05-11  | 天鹅 学语 生字 

  本教案根据课文中的语言材料,体会天鹅勇敢奉献、团结拼搏的精神,培养学生爱护平分秋色动物的思想感情,体悟保护生态平衡的重要性。

  教学目标:

  1.学习课文中的生字新词,特别是读准有关生字的读音,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反复诵读课文中的语言材料,感受文章的语言美。

  3.通过提供词串,帮助学生进行文章画面的重构,训练学生的表达和概括能力。

  4.通过学生和老天鹅的情感共鸣,让学生读懂老天鹅的壮举,读到老天鹅的心里去。

  5.引导学生进行角色转换,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旁观的群鹅的心理,想象群鹅的语言和动作。

  教学重点:

  学习第5鈥6自然段,依托课文中的语言材料,感受天鹅破冰的壮观场面。

  教学难点:

  体会天鹅勇敢奉献、团结拼搏,在困难面前奋不顾身的精神。

  养成教育训练点

  对学生进行多层次、多形式、大范围的朗读训练,通过朗读来很好地表达自己对文本的感悟。

  教学准备:

  根据本课教学设计制作的PPT教学课件

  教学过程:

  一、激趣引入(含课前交流)

  1.师:同学们,老师知道你们平时可爱学语文啦!大家都知道,歇后语是我们汉语的一大特色,如:黄鼠狼给鸡拜年鈥斺斆话埠眯拟︹δ隳芩党鲆涣礁鲂笥锫穑

  2.老师这有一个歇后语,你会填吗?

  (1)出示:癞蛤蟆想吃( )肉鈥斺斠煜胩炜

  (2)你知道为什么要把癞蛤蟆和天鹅放在一起吗?

  (3)小结:癞蛤蟆也是益虫,只不过外形不好看,人们把它们放在一起,只是想衬托天鹅的美。

  3.观看几张天鹅的美丽图片

  看了后,除了用鈥溍览鲡潱隳苡闷渌桓龃驶蛞痪浠袄幢泶镒约旱母惺苈穑

  4.关于这美丽、可爱的天鹅还有个故事呢!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读读这个美丽感人的故事。

  5.板书揭题

  16、天鹅的故事

  二、初读课文

  三、自学质疑

  1、提出自学要求。

  (1)通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读顺。

  (2)想一想课文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3)在自己难以理解的地方做上标记,在交流时提出来。

  2、学生按要求自学。

  四、点拨新授

  1、检查自学情况。

  出示课文中的生字,指名认读。说说在写这些字的时候应注意些什么,自己准备怎样记住这些字。

  2.出示生字词。

  (1)出示易错词语

  俄罗斯 贝加尔湖 沼泽 候鸟 呼啸 转悠

  斯杰潘 冰窟窿 塌陷 颤动 湖畔 捕食

  (2)老师这儿还有些词语,不知道大家能不能读好?

  啼叫 呼唤 腾空而起 石头似的 破冰勇士 帮忙 欢呼

  打猎 扫兴 一无所获 激动人心 深情 悄悄 离开

  猎枪 啼叫 讨论 胸脯 翅膀克噜-克哩 投入齐心胜利

  3. 指名说说课文主要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天鹅的故事》主要向我们讲述了在贝加尔湖畔,一群天鹅为了生存,在一只老天鹅破冰行动的感召下,全部用自己的身体破冰的神奇、壮观而又感人的场面。读着课文,那一幕幕情景便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一次次让我们激动,让我们从心底里感觉到天鹅们的那种勇敢奉献、团结拼搏的精神。

  4. 再读课文,理清脉络。

  这样一个有关天鹅的故事,是俄罗斯老人斯杰潘讲给"我"听的。再读一读,看看课文可分为几个部分?

  课文共有8个自然段,可以分为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第一自然段,写"我"结识了俄罗斯老人斯杰潘,并到他家作客。

  第二部分是第二至第八自然段,写斯杰潘老人向"我"讲述一群天鹅破冰觅食的故事。

  第二部分,我们又可以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把它分为四层

  4.读了课文后,文章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内容是什么?

  5.课文三次写到天鹅的叫声。在文中找出并画下来,自己再读读,看看你读出了什么?

  过渡:下面让我们静静地走近那只老天鹅,去进一步地观察它,认识它,了解它。

  五、品读感悟

  (一)感悟老天鹅破冰场面

  1.请同学们听老师读课文第五节,其他同学边听边想,你仿佛看到了什么画面?

  2.请同学们默读第五小节,这段文字的什么地方打动了你?

  3.师生互动交流,教师相机指导学生读书。

  4.同学们刚刚已经读懂了这段文字,读懂了老天鹅的行动,然而你们可明白它的心、它的情吗?你们就来做一回老天鹅的代言人吧!

  (1)老天鹅呀老天鹅,难道你就没看到冰面上你落下的片片白羽、斑斑血迹吗?

  (2)老天鹅呀老天鹅,你像石头似的扑打冰面,难道就不怕那钻心的疼痛和刺骨的寒冷吗?

  (3)老天鹅呀老天鹅,以你的声望,完全可以命令年轻的天鹅行动,何苦要忍受这般痛苦呢?

  六、小结提升

  此时,我们再来看这群天鹅,它们除了美丽之外,你还觉得它们鈥︹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天鹅的故事”教案》摘要:根据本课教学设计制作的PPT教学课件 教学过程: 一、激趣引入含课前交流 1.师:同学们,老师知道你们平时可爱学语文啦!大家都知道,歇后语是我们汉语的一大特色,如: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hellip...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沪教:《天鹅的故事》教学设计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