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之我见

2016-05-19  | 幼儿 创设 吊饰 

  陈鹤琴先生说过:鈥湺逃〉媒洗蟮男б妫匦胗呕肪场b潯队锥敖逃傅几僖ㄊ孕校纷茉蛑幸仓赋觯河锥坝ξ锥峁┙】怠⒎岣坏纳詈突疃肪常阌锥喾矫娣⒄沟男枰褂锥诳炖值耐晟钪谢竦糜幸嬗谏硇姆⒄沟木椤?杉肪炒瓷枳魑恢肘溡钥纬题澰诳⒅橇Γ俳锥胂罅Α 创造力、 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教育作用。近几年我园开展了《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实验研究》课题,在这几年的探索研究中结合本园自身条件,突出了环境育人和区域活动,根据幼儿自身发展需要创设良好的、适宜的班级环境,让幼儿个性得到引导,智力得到发展,兴趣和能力得到培养,交往、协作、竞争能力得到启蒙。促进了幼儿身心全面和谐的发展。下面我就本园在班级环境创设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体会和大家一起探讨。

  一、 走廊合理利用,促进幼儿想象和创造能力的发展

  在幼儿园中,所有的一切都可以为幼儿提供教育契机。因此幼儿园中的墙壁、地面、空间都可以成为教师与幼儿发挥想象和创造的场地。走廊吊饰的设计就和幼儿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我们根据幼儿身理和心理发展特点制作与主题相关的走廊吊饰。并且利用布置吊饰的机会,让幼儿积极参与其中,亲自动手创造,投身其中去感受吊饰主题所传达出来的意思。这样不仅有利于幼儿想象力的发挥、协调能力的培养,还有利于他们形成良好的性格品质,这对幼儿的健康成长起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如鈥溓烊蒜澲魈饣疃焙⒆用抢美鲜μ峁┑牟牧现谱髁似恋暮乜ā⒁路⒖的塑暗鹊跏巍b溓旃焘澲魈饣疃泻⒆用侵谱髁撕推礁搿⒐臁⒈夼诘鹊跏巍:⒆用堑闹苯硬斡肷杓拼碳に遣斡牖疃幕浴4佣玫目⑺堑拇醋魉嘉俳嵌郑ハ嗪献鞯雀鞣矫婺芰Φ姆⒄埂:⒆用墙约旱淖髌烦氏衷谧呃壬希嗷ソ涣餮啊H盟翘逖榈搅舜醋鞯目炖趾统晒Φ南苍谩

  二、主题墙创设促进幼儿语言智能发展

  鈥溁肪呈强梢运祷暗拟潱蛭眯拇瓷璧幕肪晨梢云鸬桨凳咀饔茫芏杂锥现陀镅圆杂跋臁6肪炒瓷柰灾魈饪刮咚鳎谂浜辖逃枰兄魈馇讲贾檬保淌Ω葜魈饪沟男枰山淌σ迹糜锥斡牍顾肌⒋醋鳌才牛胗锥餐瓷栌胫魈庀喙氐那绞危唤瞿苋煤⒆用腔竦眯碌闹叮箍梢愿玫胤⒄褂锥挠镅灾悄堋H纾骸肚锾斓慕谌铡分魈饪骨,我就引导幼儿收集了有关国庆节、 中秋节、 重阳节 、教师节等有关图片,稍加装饰一块《秋天的节日》的主题墙饰就出来了。当其他班的孩子来参观时孩子们主动当起了讲解员热情的向他们介绍这些节日。主题墙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秋天节日的相关知识,还提高了他们的交往及表达能力。又如中班主题《虫虫乐园》教师通过组织幼儿讨论,再按照幼儿的想法把大家的作品巧妙的组合在一个整体中,孩子们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体验到了合作的乐趣。他们通过动手、 动脑亲手参与主题墙布置的教育过程中知道了昆虫的特点 ,了解了虫子保护自己的方法等知识经验,并相互交流促进幼儿语言智能的发展。

  三、区域环境创设促进幼儿主动学习与发展

  区域活动是幼儿园新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教育目标,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幼儿得以自我学习,自我探索,自我发现,自我完善的活动。相对宽松的活动氛围,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能够满足不同幼儿的发展需要,能促进幼儿的全面素质的形成、发展,并提高。我园近几年尝试开展了区域活动,经过这几年的时间理论和实践探索,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1 、区域设置全面合理

  在设置区域时,我们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及认知 、情感、 社会性发展等需要,站在幼儿角度,从孩子心理出发,为孩子创设生活区、 美工区、语言区、 科学区、 益智区等不同区域。不同区域的探索为孩子们提供了动手 、动脑的机会并且能按照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进行活动施展自己的才能。区域活动空间结构应该合理安排。如图书区与比较热闹的角色区域要分开,以避免相互干扰。植物区最好设在向阳的一面,美工区最好选择离水源较近的地方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之我见》摘要:体会和大家一起探讨。 一、 走廊合理利用,促进幼儿想象和创造能力的发展 在幼儿园中,所有的一切都可以为幼儿提供教育契机。因此幼儿园中的墙壁、地面、空间都可以成为教师与幼儿发挥想象和创造的场地。走廊吊饰的...
相关文章挖掘环境内涵,让区角材料与幼儿互动幼儿园环境创设的原则
对幼儿园课程游戏化中环境创设的研究小班的环境创设
幼儿园必备环创 个个实用
幼儿园室内地面环创
30款自制体育器械 让孩子爱上户外游戏
11个自制玩教具 脑洞大开,不可错过
幼儿园创造性泥工教育教学研究
幼儿园主题活动课程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
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之我见
科研论文:浅谈幼儿园环境创设的重要性
科研论文:如何减少幼儿活动中消极等待之我见
创设多元化的阅读环境 提高大班幼儿的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