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幼儿音乐节奏能力的培养

2016-05-19  | 音乐 节奏 幼儿 

  音乐教育作为幼儿园音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挖掘和发展启蒙期幼儿潜在的音乐素质和表达能力,继而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音乐实践活动中,让幼儿去感知和体验音乐的魅力,从而获得相应的音乐知识和表演技能,在客观接受和主动创造的音乐艺术活动中表现音乐,萌发幼儿去认识美、感觉美、表现美。

  专家们认为,音乐最先引起幼儿共鸣的就是韵律。作为成人已经有了较多的唱歌、跳舞或奏乐的经验,因此有可能只有听觉参与音乐欣赏活动。而幼儿更多地依靠外部可见的音乐操作活动来感知、欣赏音乐,特别是跟随音乐做动作的方式,更是幼小儿童感知、理解音乐的最自然、最重要的方式。根据幼儿感知音乐的这种特点,我们注意从幼儿感知音乐的感觉、操作与表现的各个阶段,用多种方法来培养幼儿的节奏感。

  一、感觉阶段与操作的初步阶段鈥斺斆值慕谧

  小班幼儿对自己的名字非常熟悉,有节奏地喊小朋友的名字是幼儿乐意玩的一种游戏。在不断地呼唤中,幼儿不仅体会到集体中的归属感,心中亦会因他人的关注而产生一种自豪感、荣誉感,在无形中又体会和掌握了节奏。孩子们的名字多为三字和两字,所以我们选取了以下两种节奏形式。

  如:①2/4

  脳 脳 | 脳 脳 ||

  王 源 王 源

  ②2/4

  脳脳 脳 | 脳脳 脳 ||

  严一 格 严一 格

  在游戏中幼儿可按坐序,根据幼儿的名字,变换节奏喊,也可由老师拍出二种节奏中的一种,让幼儿猜老师在喊谁,只要幼儿说的名字符号这种节奏就算对了。

  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对这两种节奏提出了新的要求,即速度和音强的要求。对节奏一,要求用较慢较强的声音来表示,而节奏二则用较快较轻的声音来表示。通过一段时间的游戏,他们会把老师也列入游戏中,幼儿参与的主动性使游戏的开放性、自主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这个游戏让幼儿在无形中接触、感受、模仿了这两种最基本的节奏型,同时节奏的几个要素在游戏中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无形中又扩大了幼儿的社交范围,和伙伴间初步建立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和交往的安全感。

  二、操作与个体表现第一阶段鈥斺斘液外溄谧噔

  对孩子来说,认识世界首先认识的是自己,不少孩子在婴儿期就会无意识的弹舌头或者拍手来发出声音,国外有学者认为,这是人最早的演奏。在幼儿的眼中,自己的身体不仅能自己支配,还可以发出好听的响声,拍手、跺脚、晃身体、弹舌头、捻手指甚至叩牙齿都是让幼儿身体来感受节奏以及音响效果的很棒的活动。这样的活动他们非常乐意参与。因此,无论在哪一个年龄阶段,律动是他们最喜欢的音乐活动。

  如:①2/4

  脳 脳 | 脳 脳 ||

  跺脚 拍手 跺脚 拍手

  打舌 叩牙齿 打舌 叩牙齿

  ②2/4

  脳 脳 脳 | 脳 脳 脳 ||

  拍手 拍手 跺脚 拍手拍手 跺脚

  通过对拍手、跺脚、晃身体、弹舌头、捻手指等身体的鈥湼枭澋氖煜ぃ煤⒆用墙硖宓拟湼枭澟渖弦陨系慕谧嗬幢硐郑芰锨康幕箍梢宰灾鞔幢啵氪蠹依囱б谎В徒谧喑晌门笥选T谑煜ふ饬街纸谧嗟幕∩希颐怯旨尤肓诵碌慕谧嘈停缛淖印⑺呐淖拥龋蚪ソ厝煤⒆用怯蒙硖宓拟湼枭澥煜じ髦纸谧唷

  三、个体表现第二阶段鈥斺敹璧慕谧

  儿歌有整齐自然的韵律,反复吟诵的基调,强烈分明的节奏,明白如话的语言,并富于音韵美和音乐感。因此,在幼儿熟练掌握这些儿歌的基础上,让幼儿边念边用手拍出节奏(也就是按儿歌的自然韵律,每念一个字就拍一下手)当然,应该选些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儿歌进行练习。如儿歌《大红虾》:

  脳 脳 脳 |脳 脳 脳 |脳 脳 脳脳脳| 脳 脳 脳|

  大 红 虾 跳 跳 跳 跳 到 爸爸的 嘴 巴 里

  大 红 虾 跳 跳 跳 跳 到 妈妈的 嘴 巴 里

  小 红 虾 跳 跳 跳 跳 到 宝宝的 嘴 巴 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幼儿音乐节奏能力的培养》摘要:随音乐做动作的方式,更是幼小儿童感知、理解音乐的最自然、最重要的方式。根据幼儿感知音乐的这种特点,我们注意从幼儿感知音乐的感觉、操作与表现的各个阶段,用多种方法来培养幼儿的节奏感。 一、感觉阶段与操作...
相关文章小班艺术活动:洗澡澡小班音乐主题计划
小班艺术:洗澡澡洗澡澡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