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6-05-24  | 辅食 添加 宝宝 

  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了,做妈妈的当然不容忽视。宝宝从六个月开始可以添加辅食,一般从一种到多种、从泥糊到固体逐渐添加。除了这些,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时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哪些问题

  一、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的问题

  1.注意不要强行给宝宝喂辅食

  如果宝宝拒绝辅食,那么一定有其原因的存在,万万不可以强行喂给宝宝。可以注意观察宝宝的状态,是不是没有睡好,或者身体不舒服等,这些都会影响宝宝的食欲。

  2.注意从少量到多量

  每次给宝宝添加新的食品时,一天只能喂一次,而且量不要大。比如加蛋黄时先给宝宝喂1/4个,三四天后宝宝没有什么不良反应,而且在两餐之间无饥饿感、排便正常、睡眠安稳,再增加到半个蛋黄,以后逐渐增至整个蛋黄。

  在给宝宝喂辅食时,还需要注意要用小勺一口一口慢慢的喂给宝宝,待宝宝拒绝你后,说明他已经吃饱或不想吃了,就可以暂停了。

  3.注意要让宝宝愉快鈥溄外

  父母们都很重视宝宝从辅食中摄取的营养量,却往往忽视培养宝宝进食的愉快心理。父母在给宝宝喂辅食时,首先要为宝宝营造一个快乐和谐的进食环境,最好选在宝宝心情愉快和清醒的时候喂食。宝宝表示不愿吃时,千万不可强迫宝宝进食,因为这会使宝宝产生受挫感,给日后的生活带来负面影响。

  4.注意辅食不要替代乳类

  有的父母为了让宝宝吃上丰富的食品,在宝宝6个月以内便减少母乳或其他乳类的摄入,这种做法很不可取。因为宝宝在这个月龄,主要食品还是应该以母乳或配方奶粉为主,其他食品只能作为一种补充食品。

  5.注意适龄添加

  添加的辅食必须与宝宝的月龄相适应6个月可加烂粥、蛋黄、果泥,或薄面片汤内加碎菜、食油少许。7~12个月可加软面条、鸡蛋羹、豆腐、馄饨、各种碎菜、鱼肉、瘦肉末等。从谷类开始,向蔬菜水果、鱼肉禽蛋、豆类制品等过渡,也可选择一些婴幼儿营养辅食系列产品作补充。

  6.注意辅食不需要过分精细

  辅食的细碎程度是与宝宝的成长月龄密切关联的,辅食添加初期,妈妈们需要给宝宝吃够碎、够烂的食物,但为了促进宝宝咀嚼能力和颌面的发育,随着月龄的增长,宝宝的辅食不需要一直都过分精细。

  二、简单的宝宝辅食推荐

  1.蛋黄泥

  原料:鸡蛋1个,水/奶一勺

  制作方法:将鸡蛋放入凉水中煮沸,中火再煮5鈥10分钟; 剥壳,取出蛋黄; 加入水/奶,用勺调成泥状。

  2.鱼泥

  制作方法

  (1)将鱼段(如青鱼、带鱼)洗净后放在碗内加料酒、姜,清蒸10-15分钟,冷却后去鱼皮、去骨,将留下的鱼肉用匙压成泥状即成为鱼泥。

  (2)将鱼除去内脏,洗净放在锅里蒸熟。将蒸熟的鱼去骨去皮,在文火上炒。炒前放少许素油,炒时可加蒸鱼时的汤,炒至糊状加入适量精盐、糖、料酒等调料即可。

  3.苹果泥

  原料:新鲜香蕉苹果或红富士苹果半个

  制作方法:先将苹果用清水洗干净,把外皮用刀削去,再将其中的籽去除干净;然后磨成泥状给小宝宝喂食。

  4.木瓜泥

  原料:新鲜木瓜半只

  制作方法:先将木瓜用清水洗干净,切开外皮,将果肉中的籽去除;然后把果肉压成泥状就可以给小宝宝喂食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哪些问题》摘要:宝宝喂辅食 如果宝宝拒绝辅食,那么一定有其原因的存在,万万不可以强行喂给宝宝。可以注意观察宝宝的状态,是不是没有睡好,或者身体不舒服等,这些都会影响宝宝的食欲。 2.注意从少量到多量 每次给宝宝添加新的食...
相关文章宝宝辅食添加该注意些什么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
健康宝宝私房菜给宝宝添加辅食注意3点
如何给宝宝添加乳制品?辣妈分享的超实用攻略
让宝宝接受奶瓶喂养 不妨试一试这四招
预防孩子挑食从婴儿期做起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这些蔬菜给配方奶宝宝降火
辅食 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宝宝开始吃辅食了 该给他准备什么样的勺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