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语文毕业考试试卷

2016-05-26  | 世博 小升 黄果树 

  一、看拼音写词语。(5分)

y谩n j霉n
q煤n dōu
zhu贸 yǒu
ch茅ng xi脿o
t贸u xi谩n
xi谩n gu脿n

  二、先将成语补充完整,再选择合适的成语填入下面的句子中的横线上。(8分)

气势磅( )
久( )盛名
雄为( )观
高朋满( )
门庭若( )
琴( )书画
深思熟( )
无所不( )
温文( )雅
回味无( )

  1、被称为大自然杰作的黄果树瀑布显得鈥斺斺斺敚斺斺斺

  2、哥哥结婚那天,家里好热闹,真是鈥斺斺斺敚斺斺斺

  3、我的爸爸真是多才多艺,鈥斺斺斺敚斺斺斺

  三、按要求写句子。(12分)

  1、父亲坚决地对母亲说:鈥溛页6阅闼担饫锏墓ぷ鞣浅V匾也荒芾肟潯

  改为第三人称转述:______________

  改为带有问号的句子:____________

  2、我班全体同学通过并讨论了这次诗文诵读计划。(用修改符号修改)。

  3、美仿佛是蓝天上的一朵白云,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仿写句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行,你能为本届世博会设计一条公益广告语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做儿女的怎么能够报答得了母亲的爱呢?这使我们想起了孟郊的诗句_________。

  四、判断(对的打鈥溾垰鈥潱淼拇蜮溍椻潱#4分)

  1、《卖火柴的小女孩》和《穷人》都反映了沙俄黑暗统治下,劳动人民的悲惨遭遇。( )

  2、《一夜的工作》文中的中心句是鈥溗嵌嗝蠢涂啵嗝醇蚱印b潱 )

  3、《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为纪念张思德而写的演讲稿。 ( )

  4、老舍原名舒庆春,子舍予。《北京的春节》一文写出了北京春节的热闹和喜庆。( )

  五、填空:(12分)

  1、过去的日子如____,被____,如____被____,这句话选自朱自清的散文。

  2、鈥溈图颐窬逾澅挥準澜缑窬悠孑忖潱诳挝睦镂一怪懒似渌厣木用瘢鏮___,____。

  3、两小儿笑曰:鈥淿________鈥澪一怪揽鬃拥钠渌俚挠锞洌纭                ________。

  4、就要毕业了,你一定给不少同学写了毕业赠言,小晔是个不爱言谈的同学,你会赠给他_________。

  5、中国汉字的发展经历了甲骨文、金文、小篆、____、楷书、草书、行书。而书法是我国特有的艺术,东晋时期大书法家王羲之著有《兰亭序》,我还知道唐朝书法家____(谁)著有_________(作品)。

  六、口语交际

  结合语境,按要求回答问题:(4分)

  音乐课上,师生正在欣赏《川江号子》,忽见一学生埋头大睡,老师叫醒他说:鈥溎阍趺窗选洞ń抛印诽赦樢±呵库欌澭娲⑸床皇в哪淖晕医獬暗溃衡淿_______。鈥

  1、老师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____。

  2、如果你是那位学生,你解嘲的话是________。

  七、课内阅读(9分)

  跨越百年的美丽

  居里夫人的美名,从她发现镭那一刻起就流传于世,迄今已经百年。这是她用全部的青春、信念和生命换来的荣誉。她一生共得了10项奖金、16种奖章、107个名誉头衔,特别是获得了两次诺贝尔奖。她本来可以躺在任何一项大奖或任何一个荣誉上尽情地享受,但是,她视名利如粪土,她将奖金捐赠给科研事业和战争中的法国,而将那些奖章送给6岁的小女儿当玩具。她一如既往,埋头工作到67岁离开人世,离开心爱的实验室。直到她死后40年,她用过的笔记本里,还有射线在不停地释放。

  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鈥溤谒械氖澜缰宋锏敝校昀居里是唯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鈥

  1、在文中找出三个带鈥溍澋拇视铮俑菀馑佳√畹较嘤Φ睦ê爬铩#3分)

名声( )
美好的名声( )
名气和钱财(聽)

  2、鈥準⒚澥敲艽螅诰永锓蛉说囊簧校⒚魈逄逑衷谀模浚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用鈥淿___鈥澔鼍永锓蛉耸用绶嗤恋木渥印#2分)

  4、有时题目就是文章的眼睛,你认为鈥溈缭桨倌甑拿览鲡澲械拟溍览鲡澥侵甘裁矗浚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课外阅读(16分)

  购买上帝的男孩

  ①一个男孩捏着一美元硬币,沿街一家一家商店地询问:鈥溓胛誓舛猩系勐袈穑库澋曛 说没有, 嫌他在捣乱。

  ②天快黑时,第二十九家商店店主(热情 热烈)地接待了男孩。老板是个六十多岁的慈眉善目的老头。他笑眯眯地问男孩:鈥湼嫠呶遥⒆樱懵蛏系鄹陕铮库澞泻⒘髯爬岣嫠呃贤罚邪畹希改负茉缇腿ナ懒耍潜皇迨迮撂芈称眨ㄅ嘌 抚养)大的。叔叔是个建筑工人,前不久从脚手(架 驾)上摔了下来,至今不省(sheng xing)人事。医生说:鈥溨挥猩系鄄拍芫人b澃畹舷耄系垡欢ㄊ歉銎婷畹亩鳎野焉系勐蚧乩矗檬迨宄粤耍司突岷谩

  ③老头眼圈湿润了,问:鈥溎阌卸嗌偾库濃1美元。鈥濃満⒆樱巯律系鄣募鄹裾檬且幻涝b澙贤方庸脖遥昧似库溕系壑氢澟埔希溎萌グ桑⒆樱闶迨搴攘苏馄库樕系垅櫍兔皇铝恕b澃畹舷渤鐾猓媳г诨忱铮顺宄宓鼗氐揭皆骸

  ④几天之后,一个由世界顶尖医学专家组成的医疗小组来到了医院,对帕特鲁普进行会诊。他们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医疗技术,终于治好了帕特鲁普的伤。

  ⑤ 帕特鲁普伤好出院了, 当他看到医疗费账单那个天文数字时,差点吓昏过去。院方告诉他,有个老头帮他把钱全付了。那老头是个亿万富翁,从一家跨国公司董事长的位置退下来后,隐居在本市,开了家杂货铺。那个医疗小组就是他重金请来的。

  ⑥帕特鲁普激动不已,他立即和邦迪去感谢老头,可老头已经出国旅游去了。

  ⑦后来,帕特鲁普接到一封老头写来的信。信是6月20日写的,署名是鈥溡桓銎椒驳睦先恕b澬胖兴担衡淿___我很开心,近况很好____你能有邦迪这个侄儿,实在是太幸运了____真正的上帝,是人们的爱心____鈥

  1、从短文第②自然段的括号中选择正确的读音、汉字和词语,打上鈥溾垰鈥潯#2分)

  2、从下面选择恰当的关联词语填在文中的横线上。(2分)

不是鈥︹褪氢︹
不是鈥︹Χ氢︹
不仅鈥︹Χ意︹
虽然鈥︹Φ氢︹

  3、读第②、③自然段,回答

  ①医生说:鈥溨挥猩系鄄拍芫人b澱饣笆鞘裁匆馑迹浚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鈥溎泻⒘髯爬徕澥且蛭那 ;鈥溊贤费廴κ罅蒜澥且蛭谛 。(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联系下文,想一想:老头为什么说鈥溎闶迨搴攘苏馄库樕系垅櫍兔皇铝耍库潱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填空。

  ①从文中的鈥 鈥澮淮剩颐强梢钥闯隼贤肥且桓鯻________的人。(1分)

  ②根据老头的善行,你任务可以授予他一个怎样的荣誉称号:_________。(1分)

  5、按要求写话。

  在一次以鈥湼卸骱桶拟澪魈獾氖笕宋锲姥』疃校畹虾屠贤吠被窠保肽阄歉餍醇妇浒洌╞an)奖词或评语,要求语言精练、句式工整,不少于20字。(4分)

  邦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老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习作(30分)

  读了《购买上帝的男孩》这篇短文,你的心灵一定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是啊,爱能挽救生命,爱能创造奇迹!感动之余,你一定会猜想短文最后老头那一封来信的具体内容。下面,就请你根据文中的提示并联系前文内容,把这封信写具体。要求格式正确,语句通顺,叙述清楚,有真情实感,不少于400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升初语文毕业考试试卷》摘要:艺,————,———— 三、按要求写句子。12分 1、父亲坚决地对母亲说:我常对你说,这里的工作非常重要,我不能离开。 改为第三人称转述: 改为带有问号的句子: 2、我...
相关文章六年级试卷:试拟小学语文毕业考试试题试拟小学语文毕业考试试题
试拟小学语文毕业考试试题小学毕业班语文模拟考试卷
学生家长分享小学学习经验:语文学习篇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下语文试卷轻巧夺冠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下语文试题关联词练习题
新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毕业模拟测试卷
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毕业模拟测试卷
新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毕业模拟测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毕业考试
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说明文阅读练习
北师大版小升初语文说明文阅读练习
北师大版小学语文小升初质量检测试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