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试题

2016-06-02  | 安祥 东风第一枝 试题 

  一、 书写检测(请将下面的话规范、端正、整洁地抄写下来)。(3分)

  是啊,的确要早。要珍惜清晨,要珍惜春天,要学梅花,做鈥湺绲谝恢︹潯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试题

  二、积累运用。

  1、看拼音,写词语。(6分)

p铆 xuē
huān ch脿ng
hu谩 qi谩o
r贸ng y谩n
kū z脿o
k霉 x铆ng

  2、照样子,给鈥溡⑩澕悠裕槌珊鲜实淖痔钊胂嘤ê胖小#2分)

  例:曷鈥敚ê龋┧ (渴)望

尧鈥敚答案)灌
富(答案
燃(答案
不屈不(答案

  3、选择,把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内。(6分)

  ⑴下列带点字的读音没有错误的一组是( )

  ①赠z猫ng送 载zǎi人 一模m煤一样 匣xi谩子

  ②兴奋xīng 嫁接ji脿 药铺p霉 潜qiǎn藏

  ③证zh猫ng明 刚劲j矛ng 例如l矛 卓有成效zhu贸

  ⑵下列词语中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①纽扣 执行 端祥 座无隙地

  ②辩解 波涛 魁梧 清晰可辨

  ③恢宏 威胁 蜡梅 奋发图强

  ⑶下列词语搭配不完全恰当的一组是( )

  ①积累资料 整理资料 搜集资料 收集资料

  ②神态自然 神态庄重 神态安祥 神态严峻

  ③发明电灯 发现问题 发展经济 发挥精神

  4、成语乐园。

  ①填字成词。(4分)

答案) (答案)欲试
心悦(答案)服
专心(答案) (答案
突如(答案)来
化险为(答案
聚(答案)会神
习以为(答案
神采(答案) (答案

  ②根据语境写成语。(4分)

  a、 面对险境,郑和总是镇定自若,指挥船队奋勇向前。

  画鈥淿__鈥澊箍梢曰怀蒧________

  b、读《春光染绿我们双脚》一诗中中鈥溗墒笥辛嗣览龅募以埃旎畹眠催粗苯小b澪蚁胗胈_______、________等成语来表现家园的美丽。

  5、句子练习。

  ⑴根据提示,发挥想象,把句子补充完整。(1分)

  之所以说秦兵马俑在古今中外的雕塑史上是绝无仅有的,_________。

  ⑵举行故事会是学习语文的一种渠道,它让我们在趣味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是学习语文的一种渠道,它让我们________; 也是学习语文的一种渠道,它让我们________。(2分)

  ⑶下列说法中有错误的一句是( ) (2分)

  ①这学期,我阅读了《早》,这篇课文是吴伯箫写的。

  ②学习了海伦凯勒的故事,我被她的精神打动了。

  ③自从上了五年级,我就养成了自主修改自己作文的好习惯。

  ④好的学习态度,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⑷选择正确的答案。(写序号) (4分)

  在生命的旅途中,能拥有那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种提醒,该是多么令人欢欣鼓舞啊。提醒,可以是面对面的激烈争辩,也可以只是________,可以是直对相知的友人,也可以朝向________,可以是廖廖的片言只语,也可以是________,可以是婉转的和风细雨,也可以是________。

  ①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②悄无声息的一个暗示的眼神

  ③走了火的雷霆霹雳

  ④不停的絮絮叨叨

  6、语文实践。

  ①请给下列一段话加上合适的标点。(4分)

  未来的世界是怎样的请以畅想未来为主题插上想象的翅膀对未来的科技,未来的你未来的相互畅谈一番

  ②读读下面的字谜,你能猜出它是什么字吗?(2分)

  需要一半,留下一半。(打一字) 它是_________

  三、阅读感悟。

  (一)想想学过的课文填空。(12分)

  ⑴ 月光似水_________, 静影沉璧________,但阿炳再也看不见了,只有那淙淙的流水声索绕在他的耳畔。鈥︹ソサ兀ソサ兀坪跆搅薩_______深沉的叹息________, 伤心得哭泣________, 激愤的倾诉________, 倔强的呐喊 鈥︹

  ⑵《宿新市徐公店》一诗中体现童蝶相悦成趣的诗句是________儿童急走追黄碟________,________飞入菜花无处寻________。

  ⑶春光,竟会这样地________饱满________,这样地________烂漫________!它把一冬天蕴藏的________精神、力量________,都尽情地释放出来了!

  (二)阅读语段,按要求答题。

清香父母茶

  ①那一段关于茶的往事,至今仍在我心中萦绕,10余年了,只要想起父亲的宽容,母亲的关爱,便如放电影一样,一幕幕(映 印)于眼前。

  ②10年前,我在祖国南疆一个叫科甲的哨所当兵,生活的单调、训练的紧张,使我这个初入军营的学生兵非常想念远在千里之外的的亲人。一次超强度的体能训练之后,我又累又渴,此时的我很想喝上一杯茶水,尤其想喝上一杯清香滚烫的家乡茶。我按捺不住饮茶的(希望  渴望),提笔给父母写了一封信,信的内容很简单,除了问声平安,便是请爸爸买1公斤的新茶寄来。

  ③信是寄到父亲单位的,不巧父亲出差了。晚上单位的同事就将信送到我母亲手里,母亲一看内容,难过得眼泪直往下掉:可怜我儿,当边防兵可真苦啊,连菜叶都吃不上!母亲一夜未曾合眼,第二天一大早,就去菜场(chǎng ch谩ng)买了几十斤青菜,扛回家洗净去根去杆,仅留菜叶拿去晒。

  ④那时正值江南梅雨季节,想要把菜叶晒干可真不容易,为了尽快把菜叶送到我手中,天(梢 稍)晴,母亲就早把菜叶拿出去晒,若遇上天下雨,不会骑单车的母亲就会不顾一切地跑回家收菜叶。

  ⑤菜叶晒干了,父亲出差也回来了,看到满屋子的菜叶,很是纳闷,问到底是咋回事。母亲就拿出我的信给他看。父亲看了信,说:鈥湵叻辣倏嘁部嗖还仙场D仙扯加卸ㄆ诓垢╣ěi jǐ)船只把新鲜菜送到,科甲那地方吃菜怎么会成问题呢?鈥澔蛐硎侵幽绺福盖撞挛蚁胍氖遣枰抖皇遣烁桑谑歉壹牧1公斤的茶叶,并写信问我要的是否是茶叶;同时说(希望 渴望)他给我寄错了,因为那饱含母亲深情的菜叶没有寄来。

  ⑥茶叶是收到了,但父亲的信足足让我难过了好久,真不知道,父亲后来是怎样把那些干菜吃完的。那茶叶的滋味让我回味至今,难以忘怀。

  1、 划去括号内不正确的字词或拼音,共6处。(3分)

  2、 联系上下文解释下列问题。(2分)

  纳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萦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把下面的句子换个说法,不改变句子原意。(2分)

  南沙都有定期补给船只把新鲜菜送到,科甲那地方吃菜怎么会成问题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用鈥淿____鈥澔龊臀恼驴废嗾沼Φ木渥印#2分)

  5、请你用鈥渵鈥澔3处最能体现鈥溎盖椎墓匕澋木渥印#3分)

  6、短文主要写了____,赞扬了____。读了这篇短文,你会想起这样的诗句:______,______;也会想起这样的俗语:______。(4分)

  7、鈥湶枰妒鞘盏搅耍盖椎男抛阕闳梦夷压撕镁谩b濃溛意澪裁茨压壳刖咛逄柑改愕目捶ā#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作文:(30分)

  同学们,从小到大,你一定有过许多幸福的时刻吧!得到家人、朋友、同学无微不至的关爱是幸福;在学习生活中战胜困难、取得成功也是幸福鈥︹φ獯尉颓肽阋遭溞腋b澪疤猓匆黄450字左右的作文,要注意内容具体,语句通顺。题目自己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试题》摘要: róng yán kū zào kù xíng 2、照样子,给尧加偏旁,组成合适的字填入相应括号中。2分 例:曷—喝水 渴望 尧—灌 富 燃 不屈不 3、选择,把正确...
相关文章六年级试卷:试拟小学语文毕业考试试题试拟小学语文毕业考试试题
试拟小学语文毕业考试试题小学数学第五册考试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