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里苏丹国

2016-06-03  | 德里 苏丹 格鲁 

  德里苏丹国 (Delhi sultanates)1206鈥1526年突厥鈥敯⒏缓咕鹿笞逋持伪庇《鹊囊了估冀糖蛐苑饨ü业耐吵啤R云浣ǘ嫉吕锏妹

  德里苏丹国的兴衰 1206年,阿富汗廓尔王朝统治德里的总督库特布鈥斘诘骡敹艾巴克自立为统治印度的苏丹,定都德里,标志着德里苏丹国统治印度的开始。其后的320年间经历了彼此没有家族关系、甚至没有种族关系的5个王朝、32个苏丹的统治。5个王朝是:奴隶王朝(1206~1290)、卡尔吉王朝(1290~1320)、图格鲁克王朝(1320~1414)、赛义德王朝(1414~1451)、洛迪迪王朝(1451~1526)。比较重要的苏丹有:伊尔图特米什、吉亚斯鈥斘诘骡敹巴尔班、阿拉鈥斘诘骡敹卡尔吉、穆罕默德伊本图格鲁克、菲罗兹图格鲁克。

  卡尔吉王朝的苏丹阿拉鈥斘诘骡敹卡尔吉是德里苏丹国统治印度时期最强大的穆斯林君主。他摆脱伊斯兰教神学家鈥溛诶陈礅澋目刂疲俨普托姓忧恐醒爰ǎ47万人的精锐骑兵部队。对拉杰普特诸邦发动猛烈攻势,占领奇托尔、兰桑博尔、乌贾因,并打开了向德干扩张的道路。他为了维持庞大的军队,并保证士兵能依靠薪饷过活,对粮油盐布实行限价政策,严格管制市场。但结果却阻碍了商品流通,引起人民不满。图格鲁克王朝的苏丹穆罕默德伊本图格鲁克四次派大军远征南印度,领土扩大到科佛里河以南,行省增加到23个,使德里苏丹国家一度达到极盛时代。但是由于重税,滥发铜币,迁都德干的德瓦吉里以及控制德干的矢败等原因,导致国库空虚,激起人民反抗,德干各省独立,从而动摇了德里苏丹国的统治基础。此后,由于南印度印度教地区维贾亚纳加尔王国的兴起和菲罗兹图格鲁克削弱中央政府对地方封建主大贾吉尔达尔力量的控制,使德里苏丹国家逐渐走向衰落。1398年,帖木儿入侵印度并占领德里,给本已分裂的德里苏丹国家以致命打击。各省总督纷纷独立,赛义德王朝和洛迪王朝沦为仅统治德里及拉合尔地区的小邦。1526年第一次帕尼巴特战争,阿富汗人失败,德里苏丹国为莫卧儿王朝所灭亡。

  政治体制及统治政策 德里苏丹国实行伊斯兰教国家的政教台一制度。苏丹遵循伊斯兰教神学家鈥溛诶陈礅澦馐偷囊了估冀谭ǖ溻溕忱锇⑩澖型持巍K仁枪以祝质且了估冀套罡呓坛ぃê蜕袢ㄓ谝簧怼V醒胝36个部。中央政府的首席大臣鈥溚咂攵澝迳险乒芨鞑浚导噬现还芾聿普K刖虏孔芏健⒆诮毯退痉ú看蟪肌⒒厥榧媲楸ù蟪汲晌盏す业4根栋梁。此外,还建立了行省制的地方统治体系,由穆斯林地方军事贵族掌权。

  德里苏丹国的统治阶级都是中亚来的伊斯兰教军事封建贵族,以突厥一阿富汗人鈥溗氖蠹易邂澪诵模钦加写罅康木虏梢赝恋剽溡量怂潱⒁揽恐醒峭庾骞陀毒持沃еK盏ふǘ杂《冉谭饨ㄖ骷案鹘撞愎愦缶用癫扇〉卸浴⑵缡印⑵群Φ雀哐雇持握撸绕涫乔空魅送匪凹扒科雀淖谝了估冀蹋碳ち擞《冉谈鹘撞愕拿褡甯星楹妥诮糖樾鳌H嗣衿鹨搴徒膛稍硕欢媳ⅲ褡濉⒆诮碳敖准睹苁旨馊瘛

  封建军事采邑制的出现 德里苏丹统治印度时期,分封赏赐土地的规模更加扩大。苏丹将被征服的印度国土以鈥溡量怂潱ňμ铮┖外溚呖朔蜮潱ㄇ逭嫠陆烫铮⑩溡聊赡封潱ㄒ了估冀贪①甑闹丈泶图疤铮┑男问椒獯透芯Φ哪滤沽志路饨ü笞寮扒逭嫠潞桶①辏魑堑木路饨ú梢亓斓睾徒滩U馐逼谥饕⑿锈溡量怂澗虏梢刂疲煊锈溡量怂澋姆饨ㄖ鞒莆溡量怂锒潱畲蟮拟溡量怂锒澖凶麾溎驴说兮潱獾囟啻镆皇∩踔潦 W畛酰量怂锒云浞獾氐恼加兄荒苤掌湟簧篮蟊匦牍榛顾盏ぃ盏す冶S惺栈睾透环獾氐娜ɡ14世纪后期,菲罗兹图格鲁克承认伊克塔为军事贵族的世袭私有领地。伊克塔达尔并不经营自己的领地,而是通过村社组织向租佃土地的农民征收赋税。

  苏丹政府没有全部没收臣服的印度教封建王公和土著酋长占有的土地,他们仍可支配自己的领地,并享有豁免田赋的特权。从14世纪开始,尤其是在被征服后保持半独立地位的拉杰普特地区,中小封建主占有的世袭领地称为鈥湶衩鞔锒澚斓兀衩鞔锒贫龋

  农民向苏丹政府缴纳的田赋称为鈥溈ɡ潯:堤锔扯钫甲懿康1/3~2/3,水田占2/3。随着村社内部封建剥削关系的发展,村社内无社员权利的农民或外来户还受到村社头人征收特别税的剥削。

  农业、手工业及商品经济的发展 德里苏丹国兴建许多水利工程,普遍推广使用革新的波斯式水车及多种灌溉工具,农业生产有很大发展,许多原来不毛之地例如赫尔沙一菲罗兹达巴德地区迅速成为鱼米之乡。农业中出现专门种植商品粮和棉花、蓝靛、甘蔗、香料、果蔬等经济作物的专业性产区。

  手工业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以盂加拉、卡利库特、柯钦、古吉拉特、坎贝、拉合尔、木尔坦、德里、赫尔沙鈥敺坡拮却锇偷碌鹊氐墓ど桃岛屯饷持行牡男纬晌匾曛尽>薮蟮墓ど桃党鞘兄行闹浞⒄棺啪P缘拿骋琢怠E┟窠浅鍪叟┎罚蝗』醣遥韵纸鸾赡筛乘啊K盏ひ炼继孛资卜⑿斜曜蓟醣乙箍ǎ龃未舐骄砣牖醣医换还叵抵校俳擞《惹蛐怨谑谐〉男纬伞6酝饷骋资涑龅幕跷镉忻藁ā⒚薏肌⑾该薏肌⑺砍瘛⒑贰⒄崽恰⑵じ铩⒗兜宓龋皇淙氲幕跷镉胁ㄋ购桶⒗木恚泄乃砍瘛⒋善鞯取S涤芯薅罨醣易时镜拟湴嗄嵫氢澤倘酥中站桃导敖隹诿骋祝瓜蛩盏ふ笆勘じ端翱罴扳靡园仗锔场

  另外,皇家手工业工场规模很大,阿拉鈥斘诘骡敹卡尔吉的大型作坊有17000名劳动者,穆罕默德图格鲁克的一处作坊有4000名织造细棉布和锦缎的工匠,菲罗兹图格鲁克的丝织和毛毯作坊,每年能分别完成60万及20万银坦卡的定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德里苏丹国》摘要:度的伊斯兰教区域性封建国家的统称。以其建都德里得名。 德里苏丹国的兴衰 1206年,阿富汗廓尔王朝统治德里的总督库特布—乌德—丁·艾巴克自立为统治印度的苏丹,定都德里,标志着德里苏丹国统治印...
相关文章三个金色的雕塑中班美术:相遇蒙德里安
三个金雕像家长要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三千年前人类骨骼现癌症痕迹
英国为什么是女皇?
为什么希特勒那么痛恨犹太人?
苏联最佳女狙击手帕夫里琴科 击毙309名德军震惊
哈尔科夫反击战:曼施坦因率德军取最后辉煌
血腥玛丽的传说
保守一生的秘密
完美的战争
绝望时请舔一口木头面包
传奇的战争魔术师 贾斯帕·马斯基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