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演奏和学习竹笛的一些看法

2016-06-12  | 演奏 竹笛 合量 

  演奏家之所以技艺精湛,是因为他们在童年时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所以如果能较早地学习竹笛,对笛艺的掌握是有益处的。但是要知道:任何一们乐器的学习都是没有年龄限制的,只要通过刻苦的练习,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有持之以恒的决心,都可以学好。某些人认为,演奏竹笛会伤身体,其实不然,用正确的呼吸方法吹奏笛子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反而能锻炼肺的活动、增强肺合量,对身体有益。笛子演奏家孔建华就曾经研究过用笛子治疗哮喘。还有人认为自己身材不高,肺合量不大,对吹好笛子没有信心。其实,一般正常成年人的肺合量即可以吹笛子,肺合量通过一定的练习可以增加。所以,并不是肺合量越大就可以吹好笛子,关键是要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

  竹笛演奏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艺术,它与一些理论知识不一样,仅仅通过书本理论学习是很难掌握的。在学习的初期,基本以模仿的学习方法为主,因此需要有老师的示范和指点。初学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拜请竹笛老师。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请从事竹笛教育的专业教师,如:音乐院校、艺校的竹笛老师,或一些文艺团体的演奏员。他们大多经过正规的专业训练,有一定的实践经验,教学能达到较好的效果。确定老师后,就应跟随老师的教学安排,一步一步扎实地学好,不要好高鹜远。在将基本功打牢后,就可以广拜名师,吸收各家各派之长处了,届时其他老师只需要稍稍点拨,便能在专业上突飞猛进。

  笛子是一项技巧性很强的乐器,每个人学习时所遇到的问题,学习时的进度、以及接受能力都会有差异,因此,笛子教学不宜象文化课学习,以班为授课单位,而应该尽量采取一对一的教学方法。这样教师就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来安排教学,对学生无疑有好处。在一些儿童的竹笛培训中,也有人采取培训班的方法上课,这样有利于学员之间互相交流、互相提高。培训班学习对初学还是可以的,随着教学的深入,学生的学习进度、接收能力出现差异后,就要及时分为小组课,直至一对一的教学。

  每天练习竹笛的时间可以根据各人不同的情况而增减。一般专业音乐院校的专业学生,应该每天最少保证4小时以上的练习时间。在进行专业演出或考试之前,还应该适当地增加练习时间。业余学习竹笛,可以根据各人的时间,有时间多练,没有时间每天 也最好都坚持练习,哪怕20分钟也好,有句话说鈥溡惶觳涣纷约褐溃教觳涣防鲜χ溃觳涣饭壑谥馈b澯Ω米⒁猓废坝Ω媒簿啃剩行┭刻炝废暗氖奔浜芏啵饺床幻飨裕行┭淙皇奔洳皇腔ǖ米疃嗟模饺春艽螅饩褪且桓鲂实奈侍狻R虼耍看瘟废岸加Ω糜兄氐悖卜椒ā⑩湺越盍非兮潱嘧聊ィ嗨伎颊庋呕嵊兴栈瘛

  前面说过,每个人在学习竹笛时,都可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教师也会采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的练习解决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没有一本教材是适合所有人的。在学习的初期,可以选定一本较权威的教材为主,再附加一些其他练习曲作为补充即可。

  还有人喜欢以歌曲的练习代替练习曲。其实,练习曲的目的性很强,如双吐练习曲,就是专门针对双吐编写的,对舌头的灵活性、舌头与手指的配合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专门的练习曲训练很有必要。有些歌曲的旋律性很强,对于培养学生的乐感或气息很有帮助,还易培养学生的演奏兴趣,可以适当地练习,但完全以歌曲代替练习曲的是不可取的。

  总的来说,要想演奏好竹笛,应该采取练习曲目由易至难,练习速度由慢至快的方法。应该注重基本功的训练,用科学、系统、趣味的训练方法;学生、家长,老师相互配合,最终必将学有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年演奏和学习竹笛的一些看法》摘要:早地学习竹笛,对笛艺的掌握是有益处的。但是要知道:任何一们乐器的学习都是没有年龄限制的,只要通过刻苦的练习,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有持之以恒的决心,都可以学好。某些人认为,演奏竹笛会伤身体,其实不然,用...
相关文章怎样掌握竹笛作品的风格谈中国竹笛的音色特征中的作用
中国竹笛的音色艺术表现中的作用如何掌握竹笛作品的风格
如何保养箫和箫的维修?
中国笛的艺术文化内涵
笛子的吹法
笛子演奏中气息的运用
关于笛子基本动作中的几个重点
竹笛中级基本功精要
多年演奏和学习竹笛的一些看法
详细介绍竹笛的调试与保养
自己动手修正笛子发音不准问题
笛子口风吐气技巧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