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式折线统计图

(五年级下册)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数学《单式折线统计图》教案

2016-06-12  | 单式 折线 统计 

  教学内容:

  单式折线统计图(教材第104~105页例1及第108页练习二十六第1~3题)。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让学生在条形统计图的基础上认识折线统计图,进一步体会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体会数学与生活实际的密切联系。

  2、过程与方法:使学生认识折线统计图的特点,会看折线统计图,并能根据数据进行合理分析,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对现实生活中有关事例的调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细心观察的良好学习品质及科学的态度。

  教学重点:

  会看折线统计图,能够从图中获取数据变化情况的信息。

  教学难点:

  绘制单式折线统计图。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方法:

  小组合作、交流的学习方法。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课件出示数据。

  2006年:426支;2007年:394支;2008年:468支;2009年:454支;2010年:489支;2011年:499支;2012年:519支。

  这是老师收集的2006~2012年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参赛队伍支数的数据。像老师这样整理数据的方法好吗?你想怎样整理这些数据?(根据学生的回答,课件出示统计表和条形统计图)。

  你能说说用统计表或条形图来呈现数据有什么好处吗?(统计表更清楚,更有条理;条形统计图更形象直观)。

  人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还经常用这种方式来表示这些数据,课件出示课本105页例1折线统计图。(揭示课题:单式折线统计图)。

  二、新课讲授,认识单式折线统计图。

  1、读懂图意。

  谈话:看来折线统计图的用途真不小!你能看懂这个折线统计图吗?

  请同学们先与同桌互相说一说,折线统计图是由哪几部分组成的,它是怎样表示数据信息的?

  学生活动,教师组织全班交流。

  提问:表示2007年参赛队的点在哪里?这一年有多少支参赛队?2011年呢?

  2、数据分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数学“单式折线统计图”教案》摘要:体会数学与生活实际的密切联系。 2、过程与方法:使学生认识折线统计图的特点,会看折线统计图,并能根据数据进行合理分析,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对现实生活中有关事例的调查...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栽蒜苗二》教案
单式折线统计图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二)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