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陶艺活动的教育目标和内容

2016-06-13  | 陶艺 幼儿 陶艺作品 

  一、幼儿园陶艺活动的目标

  幼儿园陶艺活动不是培养陶艺家的教育,而是通过陶艺工具和材料的选择、设计与制作过程,发展幼儿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观察能力、审美能力、创造能力和协作能力;通过对陶艺作品的学习和欣赏,激发幼儿了解中国陶瓷艺术,培养幼儿民族主义精神,激发幼儿的爱国热情;通过创作和展示,促进幼儿的个性发展,增强自信心,养成做事鈥溎托拟潯⒏墒骡溝感拟潯⒆鋈蒜湷闲拟澋牧己闷分省

  1、基本目标

  幼儿陶艺活动目标包括:认知目标鈥斺斄私馓找瘴幕兑约疤找展ぞ卟牧系氖褂茫⒄褂锥墓鄄炝Α⑾胂罅Α⒋丛炝Φ雀髦帜芰Γ磺楦心勘赈斺斕逖樘找栈疃睦秩ぃ嘌锥蕴找栈疃男巳ぁ茫欢骷寄苣勘赈斺敺⒄褂锥氖盅坌髂芰Γ莆詹⒛茏匀缭擞锰找栈疃幕炯挤ǎ闪己玫奶找栈疃肮摺

  (1)在陶艺活动中,通过引导幼儿运用揉、团、搓、捏、接等方法自由地改变形体,激发幼儿探索陶土塑造新方法的浓厚兴趣。通过强化眼、脑、手三方面的协调运用,使创新意识、创造性思维、实践能力得到和谐发展。

  (2)在陶艺活动中,通过对原始陶艺、民间陶艺和现代陶艺作品的欣赏,激发幼儿创作的思维与灵感,特别是通过富有生活情趣的、孩子喜闻乐见的创作主题的设置,让幼儿在自由轻松的创作活动中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品德情操,并在对事物的观察力、空间的想象力和形象的创造力等方面得到综合性的锻炼。

  (3)在陶艺活动中,通过资料的采集与整理,问题的探讨与分析,合作与独创相结合的学习体验,以及对泥土黏合、色彩处理、焙烧温度、陶坯保护等初步的认识与尝试活动,促进幼儿在艺术创作活动中萌发爱探索、善思考的精神。

  (4)在陶艺活劫中,通过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和幼儿之间作品的评价,以及创作过程中的交流,形成互相学习、互相关爱、不断超越的人文精神。

  2、年龄阶段目标

  (1)小班。

  ①在操作中初步感受泥的变化,喜欢玩泥。

  ②初步接触、认识、尝试使用陶艺制作的材料和工具,养成良好的陶艺活动习惯。

  ③以团圆、搓压、捏合等基本技巧为重点,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尝试塑造简单的立体形象,如表现各种水果、动物、静物等单个泥塑造型,逐步养成对陶艺的兴趣。

  ④欣赏优秀的陶艺作品,萌发对陶艺活动的兴趣。

  (2)中班。

  ①依据自己的生活体验来创作感兴趣的事物,并能通过各种角度观察对象,抓住物体的主要特征,发挥想象和联想,制作出较为完整的独立物体或简单的组合物体作品。

  ②根据活动内容和泥的性质,正确使用多种工具和材料,尝试用团、捏、压、搓、擀等技能创作作品,注意工具使用中的安全性,并学习收拾整理。

  ③能与同伴初步合作,欣赏、交流、评价自己或他人的泥塑作品,初步了解陶艺的知识与文化。

  ④尝试将陶艺活动与游戏活动或其他领域活动相结合,增加陶艺活动的趣味性。

  (3)大班。

  ①能主动参与多种陶艺创作活动。

  ②进一步掌握各种制泥的技能,会用泥进行创造性的人物、动物及组合事物的表现。

  ③能按照自己的构思创作,制作自己喜爱的题材,表现自己热衷或欣赏的事物。

  ④较为熟练地使用工具,并综合利用各种辅助材料、工具和技能进行陶艺创作活动,如制作玩具、礼品、道具等,并注意装饰美。

  ⑤学会合作创作,共同完成表现美、创造美的过程,增强防作能力。

  二、幼儿园陶艺活动的内容

  1、幼儿园陶艺活动内容的选择依据

  (1)要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身心发展规律以及实际需要与兴趣要求。

  (2)遵从幼儿的生活经验,从真实的生活环境中挖掘陶艺活动内容和表现主题。

  (3)多通道感受古今中外的经典陶艺作品,积累丰富的视觉经验和审美体验。

  (4)注意艺术与文化的关系,了解不同地区的习俗和不同时代陶艺的文化内涵,丰富对各民族陶艺风格的认知。

  2、幼儿园陶艺活动的内容

  (1)民间陶艺考察与欣赏:搜集有关陶艺历史背景、艺术发展的材料,深入浅出地为幼儿进行讲解,对陶艺背景及其发展作初步介绍。

  (2)陶艺知识推介:收集相关的材料、工具设备、工艺流程、技巧技法等陶艺知识,通过故事、影像资料、现场观摩等形式向幼儿作介绍。

  (3) 陶芑制作:分欣赏、体验、临摹、创意四个阶段。具体内容包括现代陶饰、生活陶艺、人物和动物造型等。现代陶饰内容包括首饰、生活日用品及服饰挂件。生活陶艺区别于批量生产的杯、碗、碟、盘、勺等产业陶艺,它是有自己特色的日常生活用品,如烟灰缸、笔筒等幼儿经常能接触到的物品。人物造型主要包括制作身边的人、运动的人等幼儿熟悉的人物形象,从观察人手,构建人物的基本动态、神情。动物及卡通角色造型是孩子们最喜欢的题材,因此,我们尝试将动画片中的角色引入陶艺课堂,以增加趣味性。

  (4)陶艺展览:把握时机,因地制宜设计多种形式的园内和社会活动,定期展出幼儿的作品,加强宣传、报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陶艺活动的教育目标和内容》摘要:做事耐心、干事细心、做人诚心的良好品质。 1、基本目标 幼儿陶艺活动目标包括:认知目标——了解陶艺文化知识以及陶艺工具材料的使用,发展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等各种能力;情感目标—&md...
相关文章大班陶艺:贝贝的梦想大班陶艺活动:有趣的泥巴
欣赏“现代陶艺”大班美术:有趣的泥巴(陶艺)
如何组织和设计幼儿美术活动
如何让小班幼儿爱绘画
对幼儿如何进行有效的美术教育
做幼儿艺术创想点灯人
大班美术教学中的技法训练
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和策略
幼儿美术活动中的多元化评价
大班美术教学中想象力的现状
幼儿在绘画中感受审美和表现方式
幼儿园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及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