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期中考试题

2016-06-14  | 黄蜂队 应选 小牛队 

  基础整合(29分)

  一、看拼音写词语(6分)

zhēnɡ r贸nɡ
ji茅 r谩n
w煤 yu谩n
w煤 ɡ霉
kǒnɡ b霉
chōu yē
b贸 b贸 shēnɡ jī

  二、形近字组词(多音字组词)(3分)

{
耸( )
耷( )
{
厨( )
橱( )
{
誉( )
誊( )

  三、选择正确的解释。(3分)

  鈥湼衡潱靡粜虿樽址ǎο炔榇笮醋帜竉_____;用部首查字法,应先查部首______,再查____画。鈥湼衡澰谧值渲杏姓饧钢纸馐停海1)背;(2)仗恃,依靠;(3)遭受;(4)具有;(5)欠钱;(6)败,跟鈥準も澫喾矗唬7)违背,背弃鈥溋母壕G胱镡澲械拟湼衡澯ρ〉赺_____种解释;鈥溞∨6痈河诨品涠逾澲械拟湼衡澯ρ〉赺______种解释;鈥溔缃瘢丫赫劾垅澋拟湼衡澯ρ〉赺______种解释。

  四、选词填空。(4分)

  审阅   浏览   恳求   乞求

  1、晚饭后,爸爸坐在沙发里边喝茶边( )当天的报纸,而妈妈在台灯下( )公司的设计图纸。

虽然鈥︹Φ氢︹
是鈥︹Χ氢︹
不是鈥︹褪氢︹

  2、孔子( )知识十分渊博,( )对于两小儿的问题,他无法回答。

  3、孔子( )不想回答两个孩子的问题,( )对于这问题无法作出正确的判断。

  五、根据内容选择正确的序号填在括号里。(4分)

  (1)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阴谋鬼计 迫不急待 爱不释手

  B、实事求是 再接再厉 没精打采

  C、换然一新 诲人不倦 举世文明

  (2)"亲爱的爷爷,发发慈悲吧,带我离开这儿回家,鈥︹σ唬揖鸵懒耍≌庖欢位 应读出的语气是( )

  A、请求   B、强求   C、哀求

  (3)从下列各组句子中选出意思差别最大的一组是( )

  A、我不知道那个人是不是他的哥哥。/ 我怎能知道那个人是不是他的哥哥呢?

  B、雨来宁可牺牲,也不向敌人屈服。/ 雨来或者牺牲自己,或者向敌人屈服。

  C、他的话完全没有错。/ 他的话不可能不对。

  (4)下列各组中修辞正确的一组是( )

  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 他难道不像一个真正的守门员吗? 森林伸出有力的臂膀,发出欢快的呼啸声。 大虫见掀他不着,吼一声,震得山岗也动了。

  A、比喻 反问 拟人 陈述

  B、比喻 疑问 夸张 拟人

  C、引用 反问 拟人 夸张

  六、按要求写句子。(5分)

  1、把下面的格言、诗句补充完整。  

  种树者必培其根, 操千曲而后晓声, 玉颗珊珊下月轮, 为人进出的门 ,为狗爬出的洞 。使卵石臻于完美的,____。

  2、把句子改写成陈述句。(1分)

  没有我们的帮助,你怎么能完成这一项任务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缩句:乡下的老屋旁种着树形优美、高大而笔直的桃花心木。 (1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照样子写一句排比句。(2分)

  她俩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走了,越飞越高,飞到那没有寒冷,没有饥饿,也没有痛苦的地方去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阅读部分(43分)

  一、阅读短文,认真完成下列练习。

  (一)(13分)

可怜的小女孩

  她又冷又饿,哆哆嗦嗦地向前走。雪花落在她的金黄的长头发上,那头发打成卷儿披在肩上,看上去很美丽,不过她没注意这些。每个窗子里都透出灯光来,街上飘着一股烤鹅的香味,因为这是大年夜鈥斺斔赏涣苏飧觥b︹λ囊凰∈旨负醵辰┝恕0。呐乱桓⌒〉幕鸩瘢运彩怯泻么Φ模∷掖映砂训幕鸩窭锍槌鲆桓矗谇缴喜寥剂耍磁团退男∈致穑克沼诔槌隽艘桓_辏』鸩袢计鹄戳耍俺龌鹧胬戳耍∷研∈郑ǚ 拢)在火焰上。多么温暖多么明亮的火焰啊,简直像一支小小的蜡烛!这是一道(奇异 奇怪)的火光!小女孩觉得自己好像坐在一个大火炉前面,大火炉装着闪亮的铜脚和铜把手,火烧得旺旺的,暖烘烘的,多么舒服啊!哎,怎么回事呢?她刚把脚伸出去,想让脚也暖和一下,火柴灭了,火炉不见了。她坐在那儿,手里只有一根烧过了的火柴梗。

  1、在短文的括号中选择恰当的词语。用鈥溾垰鈥澅瓿觥#2分)

  2、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3分)

温暖鈥斺敚 )
舒服鈥斺敚 )
可怜鈥斺敚 )

  3、根据课文内容,选择正确的意思,把序号填在括号内。(2分)

  (1)画线句子中鈥湶还蛔⒁庹庑┾澲械拟溦庑┾澥侵杆鸹频某ね贩⒑苊览觥K溍蛔⒁庹庑┾澥且蛭海 )

  ①她一向很美丽。

  ②她闻到烤鹅的香味。

  ③她又冷又饿,只想把火柴卖出去。

  (2)女孩幻觉温暖的大火炉是因为:( )

  ①她过惯在温暖的大火炉旁的生活。

  ②她太冷了,渴望得到温暖。

  ③她手里有火柴,可以点燃大火炉。

  4、根据鈥溗囊凰∈肘︹︹澮唤谀谌荩旅4个词语按小女孩的心情变化的顺序重新排列。(2分)

  惊喜   失望   犹豫   满足

  ①____鈫挗赺___鈫挗踎___鈫挗躝____

  5、用鈥湬n﹏﹏鈥澔雒栊葱∨⒒镁醯木渥印#2分)

  6、文中鈥湴ィ趺椿厥履兀库澥侵福篲____ (2分)

  (二)孩子,我为什么打你(14分)

  有一次与朋友聊天,我说,我这一辈子,从没打过人鈥︹δ阃蝗徊遄焖担衡溌杪瑁憔4蛞桓鋈耍蔷褪俏意︹︹澞且凰玻堇锖芫埠芫病D且惶欤壹绦腿颂噶撕芏嗟幕埃恢毙牟辉谘伞:⒆樱隳枪讨吹囊晃剩路鹋郎交⑽奘感〉木硇耄事艺鲂牧椤C娑阅愕难劬Γ乙腥希赫飧鍪澜缟希抑淮蚬桓鋈恕2皇桥既唬蔷#徊皇乔崦璧矗强坦敲摹U飧鋈司褪悄恪! 

  在你很小很小的时候,我不曾打你。你那么幼嫩,好像一粒包在荚中的青豌豆。我生怕任何一点儿轻微的碰撞,都会将你稚弱的生命擦伤。我为你无日无夜的操劳,无怨无悔。我向上苍发誓:我要尽一个母亲所有的力量保护你,直到我从这颗星球上离开的那一天。  你像竹笋一样开始长大。你开始淘气,开始恶作剧鈥︹δ闼て婆柰搿⒉鸹偻婢摺⒁攀摇⑴嘁路︹ 我都不曾打过你。我想这对于一个正常而活泼的儿童,都像走路会摔交一样应该得到原谅。  

  第一次打你的原因,已经记不清了。总而言之那时你已渐渐懂事,初步具备童年人的智慧,你像一匹顽皮的小兽一样我行我素,而我则要你接受人类社会公认的法则鈥︹ξ巳媚慵亲〔⒅丈碜袷厮牵谒械目嗫谄判亩夹媸В谒械目浣薄⑴馈⒖窒乓约敖鄙投嘉抟越ㄊ髦螅冶黄饶贸鲎詈笠患淦麾斺斉勾颉H绻饰椅裁匆蚰悖抑荒芩担偃缒闳ッ穑鹧孀仆茨愕氖种福庵痔逖榻鼓阋簧换嵩偃ッ:⒆樱蚁M槲薄⑴橙酢⒉腥獭⒔普┱庑┳畎乖嗟钠分剩蹦愠醮斡胨墙哟ナ保夷芄煌ü蛉媚愀械角蟹舻奶弁矗哟擞胨怯涝陡艟! 

  我谨慎地使用殴打。每当打你的时候,我的心都在轻轻颤抖。我一次又一次问自己:是不是到了非打不可的时候?不打他我还有没有其它的办法?只有当所有的努力都归于失败,孩子,我才会举起我的手鈥︹γ恳淮未蚬阒螅叶家钌畹淖栽稹<偃绯头N易陨砜梢允鼓阄〗萄担⒆樱夷缸苑!5抑溃鸱2豢梢蕴娲缤⒍鲋械氖称罚挥凶约航浪榱搜氏氯ィ呕岢晌闵逖橹械囊徊糠帧! 

  我从不用工具打人。打人的人用了多大的力气,便会遭受到同样的反作用力,这是一条力学定律。我愿在打你的同时,我的手指亲自承受力的反弹,遭受与你相等的苦痛。这样我才可以精确的掌握力量,不至于失手将你打得太重。  

  我知道打人不对,但这个世界给了为人父母一项特殊的赦免鈥斺敶蚴前J廊私庖环萏厝ǜ秤谀盖祝蔽倚惺顾氖焙虮巯登ЬN液敛挥淘サ厝衔好看蚰阋淮危腋械降耐闯家饶愀迷抖瞥ぁR蛭匾牟皇巧砝郏切睦垅︹Α 

  孩子,听了你的话我终于决定不再打你了。因为你已经长大,因为你已经懂了许多道理。毫不懂道理的婴孩和已经很懂道理的成人,我以为都不必打,因为打是没有用的。惟有对半懂不懂、自以为懂其实不甚懂道理的孩童,才可以打,以助他们快快长大。  

  孩子,打与不打都是爱,你可懂得?

  1、在第一自然段中用着重号找出两对反义词。(2分)

  2、结合文章理解下列词语。(2分)

  鈥溛倚形宜剽澲傅氖莀______________。

  鈥湵巯登Ь澲傅氖莀______________。

  3、根据文章内容用简要的话填空。(3分)

  鈥溎隳敲从啄郏孟褚涣0诩灾械那嗤愣埂b濃溛意澤岵坏么蚰悖蛭猒_______;鈥溎阆裰袼褚谎汲ご蟆b濃溛意澆换岽蚰悖蛭猒_______你像一匹顽皮的小兽一样我行我素。鈥濃溛意澋谝淮未蚰悖蛭猒_______。

  4、文中写到鈥溛医魃鞯厥褂门勾蜮澥且蛭篲_______;鈥溛掖硬挥霉ぞ叽蚴且蛭潱篲_______。(2分)

  5、请你用三个词语概括文中的鈥溛意澊蚝⒆邮焙虻母惺堋#3分)

  _________聽、________、________

  6、为什么说鈥湸蛴氩淮蚨际前潱 (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雪之韵(16分)

  雪,纷纷地飘着鈥︹ο裉焯美锏男√焓梗枳徘嵊某岚颍诳罩写蜃判朴频亟德淙思洹K那牡芈湓诓荽陨希谑髦ι希淮蟮啬盖鬃鞍绲靡斐C览觥N也唤镉谒巧袷サ幕剩澜缱派狭苏獍惚逵窠嗟纳省K髌さ芈湓诮垦薜暮烀飞希斗稍谇啻涞乃闪旨洹W詈螅哿耍谑且酪啦簧岬馗姹鹆斯憷奶炜眨艚粢蕾俗判〔荨⒛嗤粒痛蟮厝谖惶澹杏拍且环荻捞氐母芯酢H崛岬难┗ㄇ岣ё盼摇N医蛔∩斐錾嗉獠蹲剿抢牒系纳碛埃。媪梗还筛侍鹫媲咝钠ⅰL费鐾炜眨笱笕魅鞯难┗ê盟埔徽沤喟椎耐⑵纳矗肿×松剑×耸鳎哺橇艘磺械囊磺小R皇奔洌澜绫涞谜饷粗链恐撩馈b斺敯籽┭剑闶巧系鄣奶焓梗思涞拇荷瘛N业男牧樽匪孀拍惴傻搅颂焯茫屏迹览觯拷嘣谡饫锏玫搅松0。┲镶︹

  1、仿写词语。(3分)

  至纯至美 依依不舍 洋洋洒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给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用鈥 鈭氣澅瓿觥#3分)

皮(ti谩o tiǎo)
受 (xiǎng xi谩ng )
(jīn jǐn j矛n)

  3、第二自然段有三处错误,请用修改符号修改。(3分)

  4、给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解释,在括号里打鈥 鈭 鈥潯 (2分)

  (1)常美丽①不同于寻常( ) ①到( )

  (2)美 ②有分别,不相同( )②极,最( )③非常,特别( )③至于( )

  5、用(鈥斺敚┗鲆桓霰扔骶洌茫īn﹏)画出一个拟人句。(2分)

  6、请你写一首有关鈥溠┾澋氖#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文

  三、作文(50分)

  提示:酸甜苦辣咸是人生五味,在我们的成长路上,无时不刻地体会着这人生五味,请选择其中一味,把你的成长历程中的一件事写下来。题目自拟,要求通过具体的事件反应你所感受到的独特的滋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期中考试题》摘要:4分 审阅 浏览 恳求 乞求 1、晚饭后,爸爸坐在沙发里边喝茶边 当天的报纸,而妈妈在台灯下 公司的设计图纸。 虽然……但是…… 是……而是…… 不是…&he...
相关文章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测验第六册语文期中考试题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三年级试卷:2001年秋小学三年级语文期末考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