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技巧 写作手法和表现手法

2016-06-21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吴健芬 | 显志 手法 表现 

  写作方法属于艺术表现方法(即:艺术手法和表现手法,也含表达手法(技巧)),常见的有:悬念,照应,联想,想象,抑扬结合、点面结合、动静结合、叙议结合、情景交融、首尾呼应(也叫前后呼应)、衬托对比、伏笔、白描细描、铺垫、正面侧面比喻象征、借古讽今、卒章显志、承上启下、开门见山,烘托、渲染、动静相衬、虚实相生,实写与虚写,托物寓意、咏物抒情等。表达方式就是常见的叙述、描写、抒情、议论和说明。(其实也属于艺术表现手法)。

  六大特点

  1、稳定性。是指技巧的成熟和稳固。

  2、互渗性。文章写作中的技巧和方法,虽因文章门类和品种的不同有所差异,但在文章写作发展的过程中,各种技法又往往是相互参照、相互影响的,于是就形成了写作技巧的互渗性特点。

  3、创新性。写作技巧如果仅有代代相承、墨守成规(解 释墨守:战国时墨翟善于守城,故称善守为墨守;成规:现成的规矩、制度。指思想固执保守,守着老规矩不放,不思改革进取。) ,而无创作发展,那么文章就会僵化、萎缩,乃至消亡。

  4、审美性。丰富多彩、灵活多变的写作技巧,将不同时空、不同角度的材料组合成绚丽多姿的文章大厦 ,因而具有永恒的艺术价值。

  5、赋比性。衬托、对比、渲染、卒章显志、画龙点睛、以小见大、欲扬先抑、联想想象、语序倒置等。

  6、独立性。独立自主地创作,不追求华丽的词汇,而讲究真正自我的表现手法。

  二十大写作手法

  1、第一人称叙事法

  【特点】

  由于文章的内容是通过鈥溛意澊锔琳撸硎疚恼轮兴吹亩际切鹗鋈说那籽鬯锥牛蛘呔褪切鹗稣弑救说那咨砭苟琳叩玫揭恢智浊姓媸档母芯酢2捎玫谝蝗顺疲捎谛鹗鋈耸堑笔氯耍孕鹗龅娜擞胧拢荒苁氢溛意澔疃段诘娜宋锖褪录;疃段б酝獾娜宋锖褪虑榫筒荒苄唇ァ

  2、第三人称叙事法

  【特点】

  用第三人称叙事,叙述人既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也不受生理、心理的限制,可以直接把文章中的人和事展现在读者面前,能自由灵活地反映社会生活。但第三人称叙事又往往不如第一人称叙事那么亲切自然。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写作技巧 写作手法和表现手法》摘要:、渲染、动静相衬、虚实相生,实写与虚写,托物寓意、咏物抒情等。表达方式就是常见的叙述、描写、抒情、议论和说明。其实也属于艺术表现手法。 六大特点 1、稳定性。是指技巧的成熟和稳固。 2、互渗性。文章写作中...
相关文章写作技巧的操作训练写作技巧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提高写作技巧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写作技巧的四个特点
描写老师作文开头、赞美老师成语有哪些
写作素材:如何描写父亲的外貌例句
作文《我的老师》怎样写开头
七个方法巧妙描写作文的开头
巧妙运用成语写出精彩文章!
如何用普天同庆造句?
摘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12个好句好段
小学生英语作文:我的教室常用的十句话
写作技巧 写作手法和表现手法
如何写好议论作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