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版小学四年级上册数学第六单元《相遇问题》教案

2016-06-21  | 相遇 数学 问题 

  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青岛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快捷的物流运输鈥斀饩鑫侍狻沸畔⒋爸械诙龊斓阄侍猓垂菇ㄏ嘤鑫侍獾氖P停⒔璐私饩錾钪械氖导饰侍狻R蛭嘤鑫侍馇3兜搅礁鑫锾宓脑硕榭觯渲械氖抗叵当冉细丛樱斫馄鹄从幸欢ɡ眩虼搜紫壤斫夂驼莆账俣取⑹奔浜吐烦倘叩墓叵担缓笤诖嘶∩希瓷杷歉行巳さ摹⑻畹那榫常谝徊讲浇饩鑫侍獾墓讨泄菇ㄊP停凼Щ疃椤

  教学目标:

  1、在具体情境中,御用模拟演示和画线段图等方法理解速度、时间和路程的数量关系,初步构建相遇问题的数学模型。

  2、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经历鈥湻⑾治侍----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鈥澋墓蹋凼Щ疃椤

  3、在合作交流中体验学习的乐趣,培养学习数学的积极情感。

  教学重点:

  用画线段图的策略分析鈥溝嘤鑫侍忖澋氖抗叵担菇ㄆ涫P汀

  教学难点:

  理解鈥溝嘤鑫侍忖澋幕咎卣鳎菇ㄊP外溗俣群兔検奔=总路程鈥澓外溌烦1+路程2=总路程鈥潯

  教学教具:

  多媒体课件,两个能在一条线上自由活动的小人。

  教学过程:

  一、 情境导入,复习旧知

  谈话:同学们,你们知道刘老师家住哪儿吗?悄悄告诉你们吧,刘老师家离着人民公园非常近,到底有多近呢?你们来看。

  PPT出示:刘老师从家出发步行去人民公园,每分钟走60米,5分钟后到达。

  根据这个信息,你能提出什么问题吗?

  PPT出示:刘老师家距离人民公园有多远?

  你会解决吗?

  PPT:60脳5=300(米)

  这60表示什么?5呢?300呢?

  通过这个小例题,我们总结出速度、时间和路程三者间的关系是:速度脳时间=路程(课件出示)。

  今天我们就在这个关系式的基础上来研究点新问题,好不好?

  二、 合作探究,构建数学模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小学四年级上册数学第六单元“相遇问题”教案》摘要:御用模拟演示和画线段图等方法理解速度、时间和路程的数量关系,初步构建相遇问题的数学模型。 2、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经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积累数学活动经验。 3、在合作交...
相关文章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