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二》教案

2016-06-23  | 正方 长方 正方体 

  学习内容:

  求一些不是完整六个面的长方体、正方体的表面积,(教材25页第5题、教材第26页第9、10题)。

  学习目标:

  1.利用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计算方法,结合实际生活,求一些不是完整六个面的长方体、正方体的表面积。

  2.通过练习、操作发展空间想象能力。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与求知欲

  教学重点:

  能根据生活实际,对不是完整六个面的长方体、正方体的表面积进行正确的判断。

  教学难点:

  求一些不是完整六个面的长方体、正方体的表面积。

  教具运用:

  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师:上节课我们认识了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并且学习了表面积的计算方法,请大家试着解决下面的两个问题。(出示课件)

  1.做一个长8厘米,宽6厘米,高5厘米的纸盒,至少需要多少纸板?

  2. 一个棱长和为180的正方体,它的表面积是多少?学生独立计算,教师巡视指导,集体订正。师:通过前两节课的学习,我们学会了长方体、正方体表面积的计算方法,就是计算出它们6个面的面积之和,但在实际生活中,有时只需要计算其中一部分面的面积之和,这就要根据实际情况来思考了。

  二、新课讲授

  1.教材25页第5题

  (1)一个长方体的饼干盒,长10 cm、宽6 cm、高12 cm。如果围着它贴一圈商标纸(上下面不贴),这张商标纸的面积至少需要多少平方厘米?

  (2)学生读题,看图,理解题意。

  (3) 鈥溕舷旅娌惶澦得魇裁矗浚ㄋ得髦恍枰扑悖锤雒娴拿婊舷铝礁雒娌患扑悖

  (4)学生尝试独立解答。

  (5)集体交流反馈。

  方法一:10脳12脳2+6脳12脳2=240+144=384 (cm2)

  方法二:(10脳12+6脳12)脳2=(120+72)脳2=384 (cm2)

  答:这张商标纸的面积至少需要384平方厘米。

  2.教材26页第8题

  (1)课件出示教材26页第8题图片及文字:一个玻璃鱼缸的形状是正方体,棱长3 dm,制作这个鱼缸时至少需要玻璃多少平方分米?(鱼缸的上面没有盖)

  (2)学生读题,看图,理解题意。

  (3)提问鈥溣愀椎纳厦婷挥懈氢澦得魇裁矗浚ㄋ得髦恍杓扑阏教5个面的面积之和)

  (4)请学生独立列式计算,教师巡视,了解学生是否真正掌握。

  3脳3脳5=9脳5=45 (dm2)

  答:制作这个鱼缸时至少需要玻璃45平方分米。

  三、课堂作业

  完成教材第26页练习六第9、10题。

  四、课堂小结

  提问:同学们,这节课我们学习了求一些不是完整六个面的长方体、正方体的表面积,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五、课后作业

  完成练习册中本课时练习。

  板书设计:

  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2)

  一个长方体的饼干盒,长10cm、宽6cm、高12cm。如果围着它贴一圈商标纸(上下面不贴),这张商标纸的面积至少需要多少平方厘米?

  方法一:10脳12脳2+6脳12脳2

  =240+144

  =384 (cm2)

  方法二:(10脳12+6脳12)脳2

  =(120+72)脳2

  =384 (cm2) 答:这张商标纸的面积至少需要384平方厘米。

  一个玻璃鱼缸的形状是正方体,棱长3 dm,制作这个鱼缸时至少需要玻璃多少平方分米?

  3脳3脳5

  =9脳5

  =45 (dm2) 答:制作这个鱼缸时至少需要玻璃45平方分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二”教案》摘要:六个面的长方体、正方体的表面积。 教具运用: 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师:上节课我们认识了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并且学习了表面积的计算方法,请大家试着解决下面的两个问题。出示课件 1.做一个长8厘米...
相关文章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长方体和正方体
长方体的表面积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长方体和正方体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