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幼儿在点心活动中的自主性培养

2016-07-04  | 自主 点心 展为 

  幼儿餐点活动是幼儿园一日生活中最基本的环节之一,它重在培养幼儿良好饮食习惯和进餐能力,对幼儿健康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本学期我们在小班幼儿自主生活实践与探索的活动中,选择了其中的点心作为重点关注和突破的环节来开展。为此,我们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为指导,从培养幼儿的自主性和能动性的需要出发,在幼儿点心活动上进行了一些探索尝试。

  一、营造温馨氛围,引发自主意愿

  我们首先注重了相应环境的优化,采用了情景渲染、区域划分、空间利用等策略,创设了宽松、温馨、有序的点心活动环境。在孩子们中开展为点心区域取名的活动,最后根据大家的意愿定名为牛奶屋,一起布置童趣化的门洞、窗帘。鸣鸣和妈妈一起主动为每张餐桌选购了大家喜欢的喜羊羊卡通风格餐布。随后,小帮手和老师为操作台进行了重新装饰,换成了小朋友喜欢的颜色。孩子们参与布置的童趣化环境再伴随舒缓的音乐,给了他们温馨的感觉,使他们犹如走进了鈥溞〔吞潱佣讼氤缘哪钔贰

  在区域布局上,我们将原来的一排排摆放的餐桌,按照小组调整为三个小区域,这样就扩大了走道,方便了幼儿间的分流,同时,也为幼儿自主选择桌位、自主选择用餐同伴提供了条件。

  二、创设适宜环境,引起自我行为

  儿童是通过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生成并开展活动的,创设适宜的环境是儿童鈥湻⒄沟墓丶潯 因此,在实践中,我们注重幼儿自身与环境的交互作用,给幼儿提供一个自己思考、主动操作的环境暗示空间,不断引导幼儿主动地去观察发现、探索方法,从而自主获取初步的进餐能力和经验。

  1、使用餐具

  《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中指出,幼儿生活活动中应该培养的基本经验:学做自己的事情。对于小班孩子来说,学着自己用餐具是最基本的能力。考虑到生活技能的学习存在着个体差异,我们为幼儿提供了多种餐具,有筷子、夹子、勺子等,让他们自主选择和使用。在观察中我们发现绝大多数孩子不会正确地使用夹子,因此我们借鉴蒙台梭利日常生活教育中握夹子的方法,在操作台边的墙上,为孩子们准备了握夹子取点心的流程图,以图示指导的方法,让幼儿自主通过观察感知、练习操作,老师再作个别指导,如今孩子们基本已获得了初步的认识和正确使用的方法,自由的选择满足了各发展阶段幼儿的需要。

  2、选择点心

  早点时,选用卡通小鱼果盆放入样本饼干,一方面其卡通造型区别于不锈钢餐盘易引起孩子们的注意,另一方面可设置情景有利提趣:鈥溈纯葱∮愠粤四男┍桑拷裉煲托∮愠缘靡谎潱扇”曛局敢姆椒ǎ购⒆用窃谌蘸缶陀辛俗灾鞯匕囱∪〉南肮撸庋捅苊饬酥霸勇已∪〉阈牡木置妗T诓僮魈嫔险程怂母龇较蚍至鞯奈褰切牵直鸢诜帕瞬途撸奖懔巳∮茫闹艿厣险程伺哦拥男〗庞。⒆用腔峁鄄烀勘叩娜耸笞灾餮≡衽哦拥胤剑跎倭说却币彩蛊浣ソジ惺堋⑻逖榱苏费∪〉阈牡姆椒ê团哦佑行虻墓嬖颉N绲闶,提供了不同量的点心,幼儿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选择,自由坐位。

  3、整理清洁

  在餐车下层准备抹布,在网架上放有毛巾,便于孩子们随时取用。学习儿歌鈥溞∶礅潱ㄐ∶硎种心茫酝攴共敛亮常彀椭芪溉Γ侔衙矸雒妫车靶∈侄疾帘椋矸诺脚枥锉摺# 、鈥溛野缘阈拟潱ㄉ硖蹇糠棺溃帜没ɑūR豢谀蹋豢诒竟竞认氯ァ#┑龋萜渲心谌荽蛴〔⑴渖舷嘤φ掌贾迷诓吞矫嫔稀:⒆用桥搜ё抛约翰粒蛔约喊雅套印⒈臃藕茫蛔约赫兆判【底硬磷斓龋辛顺醪降恼矸褚馐逗拖肮摺

  三、运用情感迁移,引向自我评价

  幼儿的心理发展和认知水平都处于较低的发展阶段,成人和外界对他们言行态度直接影响着他们的行为。教师的提醒表扬是使孩子养成好习惯的良药;教师的个别指导会引来一大批的孩子的模仿;教师的一句赞扬会换来更多孩子的自我动手的机会,为此我们根据幼儿心理特点,在点心活动中积极开展激励性行为评价,我们设立鈥湹阈陌舯Ρ︹澠姥』疃美鲜Φ钠兰酆陀锥涞幕ハ嗥兰郏垂睦⒆用牵痪湓扪锏幕啊⒁桓隹隙ǖ难凵瘛⒁桓鋈惹榈挠当р︹Γ伎梢匀煤⒆踊竦糜淇臁⒆院馈⒆孕诺那楦刑逖椋竦寐愀写佣敢獾扁湹阈陌舯Ρ︹潯

  在进行一段时间后尝试了让幼儿自我评价粘贴标志,即如果要求做到了就可以自主选取和粘贴一枚五角星,孩子们每天计数比较,谁得到的五角星最多,起到了鼓励幼儿相互促进的作用。

  如今,在我班的自主点心活动中,孩子们会按自己的意愿选择需要的餐点,尝试自己倒、自己拿、自己吃、自己整理,从而享受、体验点心的整个过程。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快乐点心的情绪,提高其自理能力,也体现了其主动性和自主性,满足了不同孩子的不同需求,这样自主完成、人本化的环境,更好地让孩子们在 鈥溕钼澲腥パЩ嵘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幼儿在点心活动中的自主性培养》摘要:。在孩子们中开展为点心区域取名的活动,最后根据大家的意愿定名为牛奶屋,一起布置童趣化的门洞、窗帘。鸣鸣和妈妈一起主动为每张餐桌选购了大家喜欢的喜羊羊卡通风格餐布。随后,小帮手和老师为操作台进行了重新装...
相关文章浅谈区域活动中幼儿自主性的培养如何在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自主性
自主性游戏的实验和报告幼儿自主性游戏的观察与指导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