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二胡演奏中气息运用

2016-07-04  | 演奏 二胡 气息 

  二胡的演奏是惟妙惟肖的,它的音色酷似人声,柔美而又苍凉;它的技法丰富,能表现出类似马嘶、战场的厮杀声、马蹄声等特有的音响效果。那么如何较好的表现出二胡的鈥滣攘︹澞兀渴紫然竟σ欢ㄒ担浯问歉鋈说囊衾炙匮母叩停阶詈笠欢ㄊ氢溔饲俸弦烩潯R龅解溔饲俸弦烩澴罟丶木褪茄葑嗾叩那楦幸蛩兀辛饲楦芯陀辛怂枷耄辛怂枷攵岳智陀辛诵碌目捶跋胂螅饩褪撬降拟湺却醋麾潯

  在二胡演奏中能否用好气息是至关重要的,气息是贯通整首乐曲重要的鈥溌雎玮潯R虼似⑹潜硐帜谠谇楦械谋匾蛩兀估智硐值母油昝馈⒂幸饩场R蛭衾种斜硐值那楦形⒚睢⒏丛佣挚矸海葑嗾叩那楦幸不崴孀乓衾值谋浠浠菀衾肿髌返谋泶镉靡饽罾吹髡ⅲ粹溡砸饬炱潱庖坏阊葑嗾咴谘葑嘀行枰险娴陌盐蘸吞寤帷T诙葑嘀校葑嗾哂胄郎驼叩钠⒁彩且宦鱿嗤ǖ摹Q葑嗾哂ο雀卸约海拍芨卸壑冢粹溡郧楦腥蒜潯T谡庋葑嗟墓讨校橛胍粝嗷ト诤稀⑿鳎们楦欣粹湻⑩澮簦糁杏趾椋橐粝嗷ヒ来妫豢煞掷搿G杖松⒅笔切郎驼咭庥涛淳。胍衾植苛业墓裁佣挂帐醪鑫尴薜拿栏小

  演奏乐曲时,气息是整首乐曲的灵魂。包括乐句的起伏,节奏的平稳,和声的色彩,乐曲的思想感情一气呵成。演奏乐曲主要是表现出音乐作品的精髓,精髓即表现在演奏者个人的综合素质的结合,包含了观念、感情、想象力、个性以及艺术修养。所以说合理的运用气息能表现出音乐作品的精髓。

  演奏者在演奏乐曲时,节奏、音色及演奏者自身的心态调整是较难把握的,如果在演奏中很好的运用气息,就能较好的来解决这些问题了。本文将从以上三方面论述气息的重要性。

  一、节奏

  每首音乐作品中都有不同的节奏,不同的风格,这是表现乐曲的主要特点。合理的运用气息使乐曲中独特的节奏特点表现的更加丰富多彩。在长弓练习时,气息调节演奏者身心舒展,拉出的音符扎实而不虚;在快弓练习时,气息调节演奏者身心韵律,控制节奏越拉越快,使之平稳进行,拉出的音符稳而不噪。在演奏有节奏特点的乐曲时,要根据节奏的韵律调整气息、控制气息。

  如:新疆风格乐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这是一首节奏多变的乐曲,主要以7/8节奏为主。第一段为抒情、宽广的旋律,气息应根据乐句的流动性进行不断地的变化,使气息与乐句的舒展性相融合。这样节奏会在稳的前提下富有新疆特有的旋律律动感。

  第二段节奏活泼欢快,气息应根据乐句的律动进行鈥湹愫粑潱康鹘谧嗟悖蛊⒂氤龉谋⒘ο嘟岷稀=谧嘧既范械裕刑醪晃山小

  二、音色

  二胡的音色是难控制的,由于乐器本身的特殊性(琴弦是悬空的),因此如果掌握不好要么声音发虚要么声音发噪。但是正因为二胡这件乐器的形制特征注定了它有其他乐器所不能够达到的酷似人声及其多变的音色。而在演奏中的音色大多是富有情感的,因此情感音色就是二胡演奏中很关键的问题了,所谓情感音色就是指演奏者在演奏中随着对乐曲内容的情感体验,通过一定的演奏手法而使声音在色彩上作出相应的变化。这关系到演奏者的听力、手型、内心及其控制多种因素。

  在表现欢快喜悦的心情时,往往要求声音明亮、清晰,气息应调整为快吸快吐,此时弓速要快,弓压适中;左手按弦力度不大不小,触弦面略小,揉弦频率略快。在《小花鼓》的演奏中运用此法,可表现出一种欢快、活泼的情绪。

  在表现忧伤、痛苦的情绪,要求声音沉闷、浓厚、暗淡。气息应调节为慢吸慢吐,弓速要慢,弓压要大,左手触弦面较大,揉弦重力加强,揉弦频率较慢,幅度较大,如《悲歌》的演奏中运用此法,可以较好地烘托出作者抑郁悲愤之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说说二胡演奏中气息运用》摘要:何较好的表现出二胡的魅力呢?首先基本功一定要扎实,其次是个人的音乐素养的高低,到最后一定是人琴合一。要做到人琴合一最关键的就是演奏者的情感因素,有了情感就有了思想,有了思想对乐曲就有了新的看法及想象...
相关文章二胡保养禁忌二胡考级第一级的基本要求
二胡使用调整及保养方法如何保证二胡的音准
二胡演奏说放松
说说快弓的颗粒性
二胡演奏中技术难点 声音不实
二胡演奏对力量的使用要注意自然状态
抠弦和压弦两种颤指方法的区别
二胡的演奏中灵活使用颤指技法-滑弦
二胡演奏技巧控制音准的基本方法
二胡演奏技巧-外弦推弓
二胡演奏技巧系列-左手指法之揉弦
谈谈练习二胡的效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