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学一年级下册数学《用七巧板拼一拼》教案

2016-07-05  | 七巧板 四边形 平行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教科书一年级下册第4页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通过用七巧板拼图的活动,初步认识平行四边形,进一步熟悉学过的平面图形。

  2、过程与方法:通过拼摆图形,体会图形的变换,发展空间观念。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学习活动中积累对数学的兴趣,培养与同学的交往,合作意识,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发展想象力,培养创新意识。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利用七巧板拼出不同形状的图案

  教学难点:

  培养学生协作精神与合作意识,激发学生创新意识。

  教学准备:

  1、教具:七巧板、黑板。

  2、学具:七巧板、彩笔、剪刀。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生成问题

  师:小朋友们,你们喜欢玩玩具吗?把你喜欢玩的玩具介绍给大家好吗?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玩玩具,好不好?出示黑板:七巧板)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鈥溒咔砂邂潱ò迨椋

  二、探索交流 解决问题

  (一)认识七巧板。

  1、操作感知,初步认识七巧板

  猜一猜:它为什么叫七巧板?汇报发现,鈥溒咔砂迨怯7块板组成的。鈥

  2、分一分:(板书)动手将七巧板的七块图形进行分类。(全班互动,按图形形状分类)

  你是怎么分的?(请一名学生上台展示分法)

  复习学过的图形:三角形、正方形。

  认识平行四边形:展示平行四边形,并板书。

  师:看看它的外形与其它图形比有什么不同?

  (它有四条边,不像正方形和长方形那样四四方方)

  七巧板中有三种图形,三角形最多,有5块;正方形、平行四边形最少,只有1块;

  3、比一比:(板书)

  师:七巧板不但可以分一分,还可以比一比呢?请你动手比一比,你发现了什么?两个大的三角形一样大,两个小的三角形一样大,还有一块中等的三角形。

  4、简单介绍七巧板的来历。

  课件展示:今天老师请来了七巧板,请它给大家作个自我介绍吧!(一学生头戴七巧板头饰表演)

  小朋友,你们好,我叫七巧板,别小看我,我已经有2000多岁了,早在两千五百多年前,有个叫黄泊思的人把我发明出来了,最早我叫鈥溠嗉竿尖澓罄从钟腥私形 鈥溒咝氢濃溡追解澋取R蛭沂怯梢桓稣叫畏指畹钠呖榧负瓮夹巫槌傻模衷诘娜司徒形意溒咔砂邂澮蛭业母髦制赐寄芸⒍闹橇Γ晕冶恍矶喙已∥橇⒌谋匮⊥婢撸乙殉晌谢褡逯腔鄣囊桓龃砝玻

  师:听了七巧板的介绍,我觉得七巧板真了不起,你们想知道七巧板是怎样做出来的吗?(课件出示第4页内容说一说)

  5、欣赏:如何把正方形剪成7块图形,并注有编号。你看到了什么?

  6、知道了七巧板的组成,大家就可以自己动手做一个七巧板。

  让学生剪下附页中的七巧板,按照他们自己喜欢的颜色,把每一块涂上不同的颜色,做成一副彩色的七巧板。

  【设计意图:复习学过的平面图形引入,为下面的拼图做好铺垫。以鈥湺滞嬗蜗封澪 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让学生主动的投入到有趣的学习中来。】

  (二)动手实践,逐步体验七巧板

  1、拼图形

  利用手中的七巧板拼出我们学过的图形:正方形、三角形、长方形。

  2、欣赏课本第4页《你知道吗》

  七巧板拼图案。

  三、巩固应用 内化提高

  1、 发挥想象力,用七巧板拼出一个你喜欢的图案,小组同学可以互相交流,拼好后,师选几副作品展示,让学生说说你拼的是什么?

  2、结合练习一第4题第二小题,小组合作,用七巧板拼图案 讲故事 。

  【设计意图:让同桌讨论说说自己的发现,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自主探索、自主学习的习惯和学生之间的合作意识,同时发展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体现了数学的学科性任务。】

  四、回顾整理 反思提升

  小结:玩到现在,你喜欢七巧板吗?你能用一个什么词语来形容七巧板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小学一年级下册数学“用七巧板拼一拼”教案》摘要: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生成问题 师:小朋友们,你们喜欢玩玩具吗?把你喜欢玩的玩具介绍给大家好吗?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玩玩具,好不好?出示黑板:七巧板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七巧板板书。...
相关文章七巧板 教案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上下册)课文Flash全集七巧板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