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蝴蝶花

(三年级下册)

北京版三年级语文下《小蝴蝶花》教学实录

2016-07-05  | 蝴蝶 蝴蝶花 自馁 

  教学目标:

  1、感受小蝴蝶花情感的变化并理解情感变化的原因;

  2、体会小蝴蝶花情感的变化,有感情地朗读;

  3、明白有了自知之明,不要以自己的长处而骄傲,不要因自己的短处而自馁,要正确、客观地看待自己和他人。

  教学重点:

  体会小蝴蝶花情感的变化,有感情地朗读

  教学难点:

  明白有了自知之明,不要以自己的长处而骄傲,不要因自己的短处而自馁,要正确、客观地看待自己和他人。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师:同学们,这节课我们来继续学习21课,齐读课题。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了解到课文讲了一个关于小蝴蝶花的故事,谁能用简洁的语言叙述出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指名叙述,相机板书。)

  〔板书〕草丛里  骄傲

  百花园里 自馁

  舒畅

  2、师:小蝴蝶花的情感从刚开始的骄傲到自馁,最后到心情舒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此你有什么疑问吗?(指2-3人质疑鈥溛裁葱『ǖ那楦谢嵊姓庋谋浠潱┐蠹叶加姓庋囊晌事穑肯旅婢腿梦颐谴耪飧鑫侍庖黄鹄瓷钊氲匮翱挝摹

  二、理解课文

  师:默读课文,想想从哪儿可以看出小蝴蝶花是骄傲的、自馁的、舒畅的,把相关的语句用直线画在书上,画好后有感情地读一读,看看你有什么感受。

  (一)骄傲

  师:从哪儿看出小蝴蝶花骄傲?(指名答,相机出示。)

  〔课件出示〕

  鈥溈蠢矗沂前倩ㄖ凶盍瞬黄鸬牧耍上П宦衩辉谡饫铮庑┬〔荨⑿』ㄔ谝黄穑裁词焙虿庞谐鐾分昭剑♀潱ㄗプ×诵『ǖ挠镅蕴福

  生抓词谈感受

  1、鈥溩盍瞬黄疴

  师:①鈥溋瞬黄疴澥鞘裁匆馑迹

  ②小蝴蝶花跟谁比感觉自己了不起?(小草小花)它们什么样?谁来给大家读读?(指名读)

  (师通过引读帮助学生理解小花小草的平凡、普通)

  ③那小蝴蝶花什么样?(指名读)那些小花小草跟小蝴蝶花相比,有没有比她更美的?(没有)从这句话中的哪个词能感受到?想想这句话该怎么读?(指名读)

  2、鈥準裁词焙虿庞谐鐾分昭剑库

  师:①你还从哪里感受到小蝴蝶花骄傲?你为什么这么读?你感受到什么了?

  (体会小蝴蝶花已经厌烦当前环境,迫切想离开这里的心情。)

  ②谁还愿意读读这句话?

  3、师:能把刚才感受到的通过读表达出来吗?(指名读、齐读。)

  (二)自馁

  1、师:当骄傲的小蝴蝶花如愿以偿离开草丛来到百花园的时候,她怎么一下子又变得自馁了?从哪句话看出小蝴蝶花自馁了?(指名答)

  2、师:刚才小蝴蝶花还骄傲地说自己是百花中最了不起的,现在怎么又说自己是百花中最寒碜的花了呢?

  〔课件出示〕

  鈥溈蠢矗沂前倩ㄖ凶盍瞬黄鸬牧耍上П宦衩辉谡饫铮庑┬〔荨⑿』ㄔ谝黄穑裁词焙虿庞谐鐾分昭剑♀

  鈥溈蠢矗沂前倩ㄖ凶詈椎幕耍膊换崂聿俏遥♀

  3、师:这两句话中都提到了鈥湴倩ㄢ潱胍幌胝饬礁霭倩ㄒ谎穑坑惺裁床煌

  (生理解到第一个鈥湴倩ㄢ澲傅氖遣荽灾心切┢狡匠35男』ㄐ〔荩坏诙鲡湴倩ㄢ澲傅氖乔榭觫侔倩ㄔ爸械幕āG榭觫谀档ぁ⒈烫摇#

  情况①百花园中的花

  4、师:百花园里的花什么样的呀?谁来给大家读读这部分内容?(指名读)

  情况②牡丹、碧桃

  5、师:牡丹是什么样的啊?碧桃呢?你是从文中哪儿找到的?能给大家完整地读读这部分内容吗?(指名读)

  〔课件出示〕

  她看看那汉白玉栏杆里的雍容华贵的牡丹,开得多么旺盛;那正在怒放的碧桃,开得比朝霞还要鲜艳鈥︹κ痪〉拿ㄆ孑庠谡级费蓿挡磺宓幕ㄏ阍诳掌杏鼗亓鞯础

  6、师:大家都来读读这部分内容,边读边展开想象,看看你都看到了什么花?(雍容华贵的牡丹、怒放的碧桃)

  7、理解鈥溣喝莼筲

  师:①在平常的生活中你见过牡丹吗?其他同学呢?想看看牡丹什么样吗?

  〔出示图片〕

  ②看着屏幕上的牡丹,如果让你用词语来形容它,你会怎么说?(指名答)

  ③文中用了鈥溣喝莼筲澱飧龃世葱稳菽档ぃ飧龃什唤雒杌娉隽四档て痢⑾恃蓿姑杌娉隽四档な裁矗

  ④能把你感受到的读出来吗?(指名2人读)

  8、理解鈥溑赔

  师:①还写了什么花?什么样?

  ②鈥溑澴衷谧值渲杏辛街纸馐停ǔ鍪究渭┫胍幌朐阝溑赔澱飧龃手兴Ω醚≡衲母鲆馑迹

  ③鈥溑赔澥裁匆馑迹磕馨涯愀惺艿降亩脸隼绰穑浚ㄖ该2人读)

  9、师:在这百花园中仅仅有牡丹和碧桃这两种花吗?你是从哪儿知道的?(鈥︹Γ痪。挡磺澹┫胂笠幌略谡飧鐾蜃锨Ш斓陌倩ㄔ爸谢箍赡苡惺裁囱幕ǎ

  (生发挥想象自由说)

  师:那就带着你们的想象再来读一读这句话,谁来读?(指名读,引导停顿后再指名读。)

  生:她看看那汉白玉栏杆里的雍容华贵的牡丹,开得多么旺盛;那正在怒放的碧桃,开得比朝霞还要鲜艳,师:让我们再多想象一会儿,感受那形态各异、娇艳欲滴的花,真是鈥︹ι菏痪〉拿ㄆ孑庠谡级费蓿挡磺宓幕ㄏ阍诳掌杏鼗亓鞯础

  10、师:真是一个万紫千红的百花园啊!想走进这个百花园看看吗?

  〔课件演示〕

  11、师:此时你有什么感受?能把你的感受读出来吗?(自由练读、齐读)

  12、理解鈥溣鼗亓鞯粹

  师:置身在这百花园中,你会闻到一阵阵花的芳香。你能说清你闻到了哪种花香吗?为什么?(指名答)是啊,鈥溗挡磺宓幕ㄏ阍诳掌杏鼗亓鞯础b潱ㄊ质蒲菔荆

  13、师:刚才大家都欣赏了百花园里名花奇葩的美丽,闻到了迂回流荡的花香,和你们一样,在百花园中的小蝴蝶花也感受到了这一切。那此时的小蝴蝶花的心情是怎样的?你体会到小蝴蝶花此时的心情了吗?想想这句话应该怎样读?

  〔课件出示〕

  鈥溈蠢矗沂前倩ㄖ凶詈椎幕耍膊换崂聿俏遥♀

  (指名读,齐读)

  (三)舒畅

  1、师:就在小蝴蝶花自馁时,这时候,一群孩子来到花园赏花,一个孩子大声说道(),另一个孩子回答道(),孩子们赞叹道(),于是孩子们都蹲在它的跟前,()。

  〔课件出示〕

  孩子们都蹲在小蝴蝶花的跟前,仔细欣赏这不起眼的花儿。

  2、理解鈥溩邢感郎驼獠黄鹧鄣幕ǘ

  师:①鈥湶黄鹧垅澥鞘裁匆馑迹

  ②这里鈥湶黄鹧鄣幕ǘ澲傅氖鞘裁椿ǎ

  ③小蝴蝶花是什么样的啊?

  ④就是这样不起眼的小蝴蝶花,孩子们却都蹲下来仔细欣赏它,孩子欣赏的是什么呢?(指名答)

  师:孩子们欣赏的是这看似不起眼却又与众不同,具有自己独特之美的小蝴蝶花。就是这不起眼的小蝴蝶花,此时看看自己身上穿的这件紫色的衣裳,闻闻自己身上散发出来的淡淡的清香,再抬头看看在头顶嬉戏的蝴蝶,她心里会想

  〔课件出示〕

  我虽然没有(),但我有();我虽然没有(),但我有()。

  3、师:小蝴蝶花们,你还会像刚才那样自馁吗?为什么?那么带着你们的这种感受来读读这句话吧。(指名读,齐读)

  〔课件出示〕

  听了孩子们的话,小蝴蝶花扬起了头,心情舒畅极了。

  4、师:刚才我们随着小蝴蝶花一起经历了她的情感变化,能把这种变化的过程读出来吗?老师想和你们一起读。(师引读)

  〔课件出示〕

  鈥溈蠢矗沂前倩ㄖ凶盍瞬黄鸬牧耍上П宦衩辉谡饫铮庑┬〔荨⑿』ㄔ谝黄穑裁词焙虿庞谐鐾分昭剑♀

  鈥溈蠢矗沂前倩ㄖ凶詈椎幕耍膊换崂聿俏遥♀

  听了孩子们的话,小蝴蝶花扬起了头,心情舒畅极了。

  5、师:想象一下,如果此时花匠把小蝴蝶花又移植回原来的草丛中,小蝴蝶花还会骄傲吗?那她会想些什么呢?

  〔课件出示〕

  小蝴蝶花回到草丛中,她左瞧右看,旁边仍然是那些平平常常的小草小花,心想:_______。

  三、总结全文

  1、师:学习到此,上课初提出的那个疑问你们解决了吗?

  2、师:学完了这篇课文,你有什么想说的吗?那就把你想说的话写出来,可以写给小蝴蝶花,也可以写给同伴或自己。(同学写话并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三年级语文下“小蝴蝶花”教学实录》摘要:有了自知之明,不要以自己的长处而骄傲,不要因自己的短处而自馁,要正确、客观地看待自己和他人。 教学重点: 体会小蝴蝶花情感的变化,有感情地朗读 教学难点: 明白有了自知之明,不要以自己的长处而骄傲,不要...
相关文章小蝴蝶花中班音乐活动:蝴蝶花
歌曲:蝴蝶花翼教:《小蝴蝶花》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