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儿歌教学五法

2016-07-11  | 幼儿 儿歌 幼儿园 

  【摘 要】:幼儿园儿歌教学不仅可以引导幼儿学习儿歌,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儿歌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认知能力、表演和活动能力以及积极的情感、态度等。教好幼儿园儿歌是幼师开展教学工作的主要内容,需要在教学实践中加以研究,探讨有效的儿歌教学方法,即:朗读法、图画法、歌唱法、游戏法、表演法,提高幼儿园儿歌教学实效。

  【关键词】:幼儿园 儿歌 教学

  儿歌语言简洁明了,词句音韵流畅,易于上口,曲调接近语言音调,节奏轻快,幼儿可以在生动的韵律中感受到良好的早期教育。幼儿园儿歌教学不仅可以引导幼儿学习儿歌,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儿歌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认知能力以及积极的情感、态度等。学习儿歌并不是目的,而是教育的途径和手段。教好幼儿园儿歌是我们幼师开展教学工作的主要内容,应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认识规律,注重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寓儿歌教学于生活、游戏活动之中,深入探讨儿歌教学方法,提高儿歌教学实效,奠定幼儿早期教育基础。

  一、朗读法: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在鈥溨傅家汊澲星康鳎衡溣镅阅芰κ窃谠擞玫墓讨蟹⒄蛊鹄吹模⒄褂锥镅阅芰Φ墓丶谴瓷枰桓瞿苁顾窍胨怠⒏宜怠⑾不端怠⒂谢崴挡⒛艿玫交Υ鸬幕肪斥 儿歌是幼儿园语言教育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和谐的韵律,朗朗上口,深受幼儿喜爱。儿歌朗读,就是把书面上的儿歌语言变为口头上说的语言,把无声的语言变为有声的语言鈥斺敻鼙砬榇镆獾幕钣镅浴T诙璧慕萄е校擞美识练ǎ淌谟锥岸瑁哺锥瓷柘胨怠⒏宜档幕肪常佣岣挥锥挠镅裕龀び锥闹丁⒗┐笥锥难劢纾杂锥挠镆艉陀锔醒盗芬灿凶欧浅V匾淖饔谩T诶识炼韫讨校梢猿浞值鞫锥嘀指泄伲紫仁羌由盍思且洌以诶识林凶匀患由罴且洹S锥睦识凉蹋彩枪惴何∮镅员硐至τ墓蹋孀庞镅缘姆岣弧⒓记傻奶岣撸谕酚镅砸菜嬷岣摺K晕颐且浞秩鲜队锥岸枥识两逃亩捞伧攘Γ擅罾美识练ǎ岣叨杞萄敌В锏酱俳锥镅匀娣⒄沟哪勘辍

  二、图画法:

  儿歌教学的图画法,即为儿歌配画。它是以儿歌内容,画出符合儿歌的图画,加深幼儿对儿歌的理解,也可结合绘本活动,培养幼儿的形象思维能力,启发幼儿的想象空间,开发幼儿的创造潜能。如开展小班主题活动鈥斺敶豪戳酥疃牛翰噬⒐健T诮淌诙瑁衡溞⌒』ㄓ晟。淙胧髁种校灰浅趴矗僖彩詹宦!b澓螅梢灾傅加锥Щ噬⒐健O然霭朐残蔚哪⒐礁牵倩龀ざ獭⒋窒覆煌哪⒐奖缓笾傅加锥眉虻サ南咛踝笆文⒐礁牵⑽扛瞿⒐酵可舷不兜牟噬W⒁饽⒐揭糜写笥行。灰帕械煤苷搿O妊Ф柙倩⒐剑由盍擞锥行匀鲜逗投愿璐实睦斫狻⒓且洌⒑芸斓募亲《琛

  三、歌唱法:

  据最新研究发现,一个人的音乐才能始自儿时歌谣的熏陶,因此,让充满儿童情趣和具有教育意义的儿歌伴随着幼儿成长,将有助于培养孩子的音乐能力。幼儿园儿歌教学的歌唱法,是儿歌教学的基本形式,也是幼儿音乐的启蒙教育。通过演唱儿歌,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愿意参加儿歌咏唱,初步感受歌唱儿歌所表达的音乐之美和对儿歌的进一步理解。儿歌歌词浅显易懂,节奏简单,旋律朗朗上口,结构短小,音域不宽,适合幼儿演唱。儿歌教学歌唱法可以采取齐唱、独唱、重唱、合唱,培养幼儿掌握歌唱的不同方法,感受不同的效果。通过学儿歌,唱儿歌,既培养了幼儿语言能力,又培养了幼儿演唱儿歌的能力,从而有效提高儿歌教学。

  四、游戏法:

  游戏教学法是情景教学法中的一种形式,儿歌游戏教学法就是在游戏活动中教授儿歌,它伴随着幼儿的活动游戏而吟唱,能够激发和加强幼儿游戏的兴趣和愉悦感。幼儿边玩边唱,使整个游戏富有节奏感,从而提高游戏的兴趣,丰富游戏的内容。如丢手帕游戏:让十余个幼儿席地围圈而坐,多媒体播放丢手帕儿歌:鈥湺峙粒峙粒崆岬胤旁谛∨笥训暮竺妫蠹也灰嫠咚斓憧斓阕プ∷b澯锥槐咦鲇蜗罚槐叱琛T谟蜗坊疃屑尤攵枰蛩兀糜锥谟蜗坊疃醒岸瑁诔柚锌褂蜗罚蟮姆岣涣擞蜗纺谌荩鞫擞锥岸栊巳ぃし⒘擞锥岸枨蹦埽俳擞锥岸杞萄А

  五、表演法:

  表演法就是根据儿歌内容,用表演形式表达儿歌的主题。通过表演,从而培养幼儿的肢体语言,丰富学习儿歌内容,加深幼儿对儿歌印象和记忆。如小班主题活动鈥斺敶豪戳酥疃盒⌒〉岸衙趴S资上冉淌诙瑁衡溞⌒〉岸衙趴P⌒〉岸衙趴鲆恢恍〖矗兹装∨趾鹾酰催催催闯鹄础b 然后,幼师讲解、示范小鸡出壳动作,组织幼儿随音乐边唱边表演,鼓励幼儿自由创编各种小鸡出壳和跳舞的动作,在乐曲伴奏下,幼儿扮演小鸡边唱边走出活动室,从而,加深了幼儿对儿歌的感受和理解,提高了儿歌教学效果。

  幼儿园儿歌教学,其方法多种,需要我们根据不同内容和不同时期,采取具体教学方法,丰富儿歌教学内涵,扩展幼儿认识,促进幼儿主动学习,提高儿歌教学实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儿歌教学五法》摘要:、表演和活动能力以及积极的情感、态度等。教好幼儿园儿歌是幼师开展教学工作的主要内容,需要在教学实践中加以研究,探讨有效的儿歌教学方法,即:朗读法、图画法、歌唱法、游戏法、表演法,提高幼儿园儿歌教学实...
相关文章小班儿歌教学——幼儿园像我家幼儿园也是我的家
幼儿园也是我的家音乐:汽车轱辘转呀转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