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诗画教学在幼儿园美术教育活动中的运用

2016-07-11  | 幼儿 美术 教学 

  内容提要:

  诗画教学是针对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思维特点,教学内容贴近幼儿生活经验,运用幼儿喜欢的节奏明快、朗朗上口、情节有趣的诗歌,配以线条简洁、生动形象、一目了然的简笔画、图形画、一笔画等各种形式,边诵边画进行美术教学活动,并整合各领域教学,让鈥溣锥挚谀圆⒂谩⒔萄婧弦烩潱⒄沽擞锥拇丛炝Α⑺嘉芰陀镅宰橹泶锬芰Γ岣吡擞锥恼逅刂剩锥巳づǎ子诮邮埽钍苡锥徒淌Φ南舶惴河τ糜谟锥懊朗踅萄ВЧ灾

  关键词:诗画教学 美术教育 幼儿 边诵边画

  兴趣能导致意专心诚,进而对感兴趣之事表现得分外热衷。人们常把志和趣连在一起,称为志趣,志者志向,趣为志之源,人的志向、目标在兴趣的沃野上才会开出芬芳的花朵,任何能力的发展也应是以激发兴趣为前提的。幼儿时期,对于事物的认知易受兴趣的驱使,兴趣是促进幼儿产生学习动机和创造欲望的主要因素。幼儿学习创造的主动性就是因兴趣而产生的,因而就有鈥溨卟蝗绾弥撸弥卟蝗缋种哜潯

  诗画教学是在鈥準澔疃校⒆用鞘挚谝恢拢咚斜呋咚当咦觯孀攀枨榻诘姆⒄梗氏殖鲆桓龈錾腥さ男蜗螅环岣欢嗖实幕妗8莶煌谌莸慕逃勘辏纬筛髦秩の妒蜗罚蛊涫又形铩⑽胖猩饶苋糜锥行巳ぃ帜茏酆瞎岽┪宕罅煊蛉现谌荩⒔逃诶郑淇旖萄В谑榛庵校楦小⒃鲋悄堋⒘匪嘉⒀П玖欤锏解準挚谀圆⒂谩⒔萄婧弦烩澋慕逃丫场K芄辉谝欢ǔ潭壬洗瓷枳灾餮啊⒅鞫ü怪兑庖宓难扒榫常し⒂锥难岸岣哐暗男巳ぁ

  一、诗画教学在幼儿园美术教育活动中的优势。

  (一)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孩子兴趣

  鈥溞巳な亲詈玫睦鲜︹潱擞檬萄Ъし⒂锥难靶巳ぃ浔欢拔鞫埃挚谀圆⒂谩⒔萄婧弦唬顾撬嘉胂蠓岣唬鞫搜暗幕院椭鞫裕佣嘌嵌植僮髂芰陀镅员泶锬芰Γ俳钦逅刂实奶岣摺

  传统的美术教学模式,教师出示范例-讲解范例-幼儿模仿-教师讲评,对幼儿来说,枯燥的形式缺少审美的感知,很难激发幼儿的兴趣,而诗画教学是结合教育教学的认知内容,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认识规律,各领域的内容有机联系,相互渗透,注重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寓教育与生活、游戏之中。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使传统教学中无法或难以表达的内容,形象直观地展现在幼儿的面前,充分调动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他们表现美、创造美的兴趣。

  (二)诗画教学能促进扩散性思维的发展,培养幼儿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和创造力。

  当今的社会日新月异,对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会模仿,不懂创新的人要被淘汰,诗画教学在幼儿创新意识的培养中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幼儿可根据图画创编绘画诗歌,边说边画,诗歌和线条相结合生成一幅幅画面 ,使幼儿思路开阔,想象丰富了,培养了幼儿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

  二、诗画教学在幼儿园美术教育活动中的具体运用:

  在幼儿园美术教育中运用诗画教学,对培养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和表现美的能力,激发幼儿对美术的兴趣,有很大的帮助。

  (一)诗歌和线条相结合,激发幼儿绘画的兴趣和愿望,培养创造力,提高了教学效果

  小班的孩子年龄小,注意力具有很大的随意性,不稳定,易受情感支配,很容易分散。小班的孩子刚进入幼儿园,什么都是以激发兴趣为主,教他们画画,就要让他们感受画画的乐趣,喜欢画画,愿意画画。儿歌即儿童歌谣,富有童真童趣,形象生动,易教易懂易记,最贴近婴幼儿现实生活。儿歌的语言优美、逼真、形象,符合小班孩子的年龄特点,把儿歌和画画相结合,幼儿很感兴趣,进一步提高了绘画教学的效果,在美术教学活动中,我基本都采用诗画教学的方法指导孩子画画。

  例如:在教小班孩子如何画线团时,我用诗画教学法,先教幼儿学习儿歌《线团》:绕呀绕,转呀转。我为妈妈绕线团,织件毛衣真好看。幼儿对儿歌很感兴趣,很快就学会了,这首儿歌讲述了线团的画法,我和幼儿一起边念儿歌边画线,把儿歌和线条相配合,大大激发了孩子画画的兴趣,调动了孩子的主动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诗画教学在幼儿园美术教育活动中的运用》摘要:知易受兴趣的驱使,兴趣是促进幼儿产生学习动机和创造欲望的主要因素。幼儿学习创造的主动性就是因兴趣而产生的,因而就有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 诗画教学是在诗画活动中,孩子们手口一致,边诵边画...
相关文章幼儿园日常美术教育活动刍议新时期幼儿美术教育活动的指导方法
美术活动中游戏和教学的探讨美术教育中的游戏与教学的优化整合
如何组织和设计幼儿美术活动
如何让小班幼儿爱绘画
对幼儿如何进行有效的美术教育
做幼儿艺术创想点灯人
大班美术教学中的技法训练
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和策略
幼儿美术活动中的多元化评价
大班美术教学中想象力的现状
幼儿在绘画中感受审美和表现方式
幼儿园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及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