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活动目标制定中的问题

2016-07-11  | 活动 幼儿 目标 

  1、不够具体明确

  一个具体明确的活动目标应该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行为主体,即指明目标是针对谁提出的。第二,行为动词,用以描述行为主体的具体行为状态,如鈥溗党鲡濃溋谐鲡濃溨赋鲡濃溩龀鲡欌櫟取5谌形跫葱形魈宀形峁谋匾跫突疃尘暗龋玮湴凑胀蓟濃溤谛∽楹献鞯那榭鱿骡潱鹊取5谒模形谋硐殖潭龋葱形魈逍枰锏降男形剑玮湺懒⒌剽濃溚暾剽濃溋崃鞒┑剽潱鹊取@纾薪淌骋挥镅曰疃勘瓯硎鑫溔糜锥灯鹄矗矣诔┧遭潱庖荒勘瓯硎龅煤芎谑裁刺跫滤担湷┧遭澋木咛灞曜际鞘裁矗济槐泶锴宄S秩纾矶嘟淌Τ3S妹枋鲇锥诓啃睦碜刺挠镅岳幢硎龌疃勘辏湻⒄褂锥南胂竽芰︹濃湻⒄褂锥目谟锉泶锬芰︹濃溂由疃遭︹Φ睦斫忖澋龋淌θ绾闻卸ㄓ锥嵘蒜溎芰︹澔蚣由盍蒜溊斫忖欌櫮兀肯匀唬庋哪勘瓴还痪咛迕魅罚狈刹僮餍院投曰疃痰牡枷蜃饔谩U攵哉飧鑫侍猓颐强梢匝安悸诽岢龅拟溎勘旯丶驶呗遭潯H缰邪嘤镅曰疃溂意澋哪勘曛烩湻⒄褂锥目谟锉泶锬芰︹澗涂删咛寤溠Щ嵬ü视锾婊唬 鈥湥库Γ?是鈥︹Φ募意澱庖痪涫椒卤嗍桠潯

  2、不够全面

  教学活动目标一般应涵盖三个方面的发展目标:一是认知.二是情感和社会性发展,三是技能和能力培养。有的教师在制定目标时不够全面,只对一个方面进行阐述。例如,有教师为大班科学教育活动鈥湼甘撤旨意澤杓屏巳缦氯瞿勘辏海1)在分离粮食的过程中了解筛孔大小与粮食颗粒大小之间的关系。(2)学习比较和测量的方法。(3)自制分离粮食的筛子。其中(1)是认知方面的目标,(2)和(3) 都属于技能和能力培养方面的目标,没有涉及情感和社会性发展方面的目标。当然,就某一次具体活动而言,三个方面的目标可以有所侧重。

  3、行为主体不一致

  在同一个活动中,有的目标以教师为行为主体,有的目标以幼儿为行为主体,这样的问题也较为常见。例如,健康教育活动鈥湹ソ耪镜男」︹澋哪勘晡海1)学习在不同的物体上单脚站立。(2)通过有趣的游戏活动培养幼儿的耐力。(3)能积极愉快地参与游戏活动。其中(1)和(3)是从幼儿的角度出发的,(2)是从教师的角度出发的,行为主体不一致,使得目标在指导活动评价时对象不明,缺乏针对性。

  4、难度不适宜

  有的教师在制定活动目标时常常忽视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幼儿园活动的特点,将目标定得太高,难以在一次活动中实现。例如,大班社会教育活动鈥湹厍蚵杪枘惚鹂掴澋哪勘晡海1)让幼儿根据自己的经验及通过查阅资料找出地球妈妈哭泣的各种原因。(2)让幼儿说出让地球妈妈变得干净的各种方法。(3)鼓励幼儿利用废旧物品进行想象、创造,拼搭出标志牌。(4)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在这一活动中,要求大班幼儿找到并理解地球妈妈哭泣的各种原因,恐怕难度很大;说出各种让地球妈妈变干净的方法,也是一次活动难以企及的,所以不如将目标修改为鈥溔糜锥葑约旱木榧巴ü樵淖柿险业剿撬赖牡厍蚵杪杩奁脑蜮λ党鋈玫厍蚵杪璞涞酶删坏募钢址椒ㄢ潯

  据笔者分析,以上问题实际上反映了教师教育理念上的偏差。

  活动目标的制定与落实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笔者曾随机访谈了10位参评教师。当问到鈥溎阍谏杓苹疃桨甘笔欠袢险婵悸枪疃勘甑纳杓柒澥保辛唤淌ψ鞒隽朔穸ǖ幕卮稹S幸晃唤淌υ诮樯茏约荷杓频幕疃淌保吠肥堑溃挠写匆猓蔽椅势疴溁疃勘晔鞘裁矗闵杓频幕疃淌侨绾挝迪只疃勘攴竦拟澥保此担衡溁疃勘晔俏掖涌纬讨傅加檬橹胁慰祭吹模蚁衷谝皇毕氩黄鹄戳恕T谏杓苹疃淌保抑豢悸侨绾温阌锥男巳ず托枰θ煤⒆用嵌嗫础⒍嘞搿⒍嗖僮鳎还嗫悸腔疃勘辍b澯纱耍颐遣荒牙斫馕裁从行┗疃勘昊崛绱肆场⒖斩础⒑⑵妗⒂牖疃魈馔呀诹恕

  忽视活动目标的制定与落实归根到底在于教师不明白活动目标的重要作用。活动目标是教师设计活动内容、选择活动方法、推进活动过程、评价活动结果的基础和依据。教师要有强烈的目标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使各个活动环节紧密联系,形成一个整体,以确保活动的效果。否则,教师天马行空地发挥,无法使幼儿得到切实有效的发展。当然,教师在活动进行过程中根据幼儿当时的兴趣灵活地作些调整是必须的。

  缺乏对幼儿的了解

  有的教师把活动目标定得太高,有的教师则把活动目标定得过低,其根源就是不了解幼儿的原有经验和发展水平,没有从幼儿的学习需要出发来确立活动目标。脱离幼儿实际情况的活动目标不具有可操作性和指导性。因此在制定活动目标时,我们必须了解幼儿的知识、经验和兴趣,以此为基点展开教学,梳理幼儿原本零散的经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教学活动目标制定中的问题》摘要:,缺乏可操作性和对活动过程的导向作用。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学习布卢姆提出的&ldquo...
相关文章幼儿园如何制定教学活动幼儿园该如何制定教学活动
老师如何引导幼儿探索幼儿园班级教育管理的具体内容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