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子演奏中气息的运用

2016-07-12  | 演奏 求成 笛子 

  笛子是我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最为喜爱的乐器之一。它以自身独特的音色和韵味,赢得了人们的青睐,要演奏好笛子,正确的运用气息是非常重要的。正确的运用气息对演奏者来说是美化音色,控制音高、强弱、长短以及各种情感变化的基础。面对目前众多的爱好者、演奏者,急于求成,而忽视了气息的正确运用,造成许多人走了弯路,严重者还影响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这篇文章我着重谈论了笛子演奏中气息的正确运用、差异等以供广大爱好者、演奏者参考。

  提起笛子大家都一定非常熟悉。它是我国各族人民及世界许多国家人民最喜闻乐见的乐器之一。它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经过历代演奏家、大师不断研究、完善、发展至今,已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以自身特有的魅力和神韵,羸得了历代文人墨客的青睐,并以大量的诗文对笛子艺术作出了出神入化的描绘;尤其是在唐宋时期,赞美笛子艺术的持篇更为可见,真可谓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笛子艺术发展至今,几呼涉足于各个音乐领域,如:独奏、主奏、领奏、协奏、伴奏,再入:京剧、秦腔、昆剧、眉户等音乐乃至各种戏曲音乐、民间音乐、流行音乐都离不开笛子,而且笛子在各个音乐领域里均起着主导作用,正如古人在诗词中描写笛子在戏曲乐队中的地位是:鈥湹言匣肴绲し锝校迳腥艟脖廾潱得髁讼非陌逵氲炎拥哪跖浜霞吧难葑嘈Ч讶嗣谴肓烁叩囊帐蹙辰纭5炎哟笾驴煞治吓伞⒈迸珊拖执桑雠杀穑吓梢韵改濉⒌溲拧⒒觥⒘鞒┤∈ぃ槐迸稍蛞源轴睢⒚髁痢⒏站⒂辛ぃ幌执稍蛞匀∑淠吓傻南改濉⒌溲拧⒒龊捅迸傻拇轴睢⒑缆酢⒏站⒂辛Φ忍氐悖叩淖酆希杖嵯嗉茫纬闪诵碌南执伞K嵌际侵谢褡逦幕帐醣庵校钗匾囊徊糠帧K底徘О倌暌岳矗奈拿鞯挠凭美泛陀帕即常⒁云涠捞亍⒂琶赖囊羯驮衔兑约胺岣欢嗖实难葑嗉记桑羁痰乇硐至巳嗣堑南才Ю郑嗣巧钤鎏砹宋尴薜纳剩备嗣谴戳宋尴薜幕独趾拖苍茫侨嗣蔷袷沉钢械闹匾槌刹糠郑呛腿嗣巧畈豢煞指畹模蚨恢鄙钍苋嗣堑南舶谖夜约笆澜绺鞯毓阄鞔

  近些年以来,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出许许多多的笛子爱好者和专业学生,然而如何在笛子演奏中正确的运用气息,对一个笛子演奏者来说,是最为关键的问题。所谓吹笛,鈥湸碘澴治祝湸碘澮簿褪窃擞闷⒗创怠H绻⒃擞貌坏保坏荒苎葑嗪靡衾肿髌罚瓿勺髑业纳柘搿⒐顾迹喾矗够嵊跋煅葑嗾叩纳硖褰】怠H绻⒃擞玫玫薄⒑虾跎硪螅搜葑嗌系男枰猓鼓苁寡葑嗾叩姆位盍吭龃螅俳貉罚⒋蛔饔谩:犭跄さ脑硕鼓艽偈谷颂逦浮⒊︱鸲銮肯δ埽欣谏硖褰】怠K运担好挥姓返钠⒃擞梅椒ǎ磺形薮犹钙稹U庖坏阃恍矶嗟炎影谜摺⒀葑嗾吆雎远吡送渎贰6砸幻细竦牡炎友葑嗾呃此担好阑衾肿髌罚却丛欤刂埔舻母叩汀⑶咳跻约氨泶锔髦炙枷肭楦械谋浠莆盏炎友葑嘀姓返脑似椒ǎ钗丶5炎友葑嘀械钠⒃擞煤腿嗣侨粘I钪械暮簟⑽椒ㄓ兴煌粘I钪械暮羝煞治礁鼋锥危皇牵合乱馐兜暮艉臀谑奔渖洗笾孪嗟龋喔粢欢ň鹊氖奔渥匀坏慕泻粑牵喝粘I钪腥嗣堑暮羝⑽皇褂煤艽蟮暮粑萘浚矗荷詈粑饕且揽勘亲幼匀唤小:羝强糠伪旧淼牡浴⑽蚴怯锰鹄吖侵亓σ约昂犭跄ど系母鼓谘沽Γ匀坏牟患尤魏慰刂频慕小H欢炎友葑嘀械钠⒃擞迷蛴谌嗣侨粘I钪械钠⒃擞糜兴煌5炎友葑嘀械钠⒃擞妹挥辛礁鼋锥涡裕惺焙羝奔涠倘次奔涑ぃ艉臀康拇笮≡蚋菀衾肿髌返哪谌荨⒗志涞慕峁梗髑业纳柘搿⒐顾夹枰每诮泻粑⑶冶匦氲玫奖亲拥陌镏惺痹蚴褂谜龇位盍浚幸馐兜募右钥刂疲蛊湓谝欢ǖ难沽ο陆校贡匦胧谷颂迥芰肯牡米钌伲硖迕挥卸嘤嗟慕粽拧⑵7Γ保贡匦氪锏窖葑嗍弊畲蟮男枰⒆詈玫男Ч

  例如:(1)春到湘江

  曲目略。

  这段乐曲,歌唱性很强,旋律优美,婉转、强弱对比鲜明,具有丰富的湖南花鼓音乐的风格。演奏时,必须根据乐曲的需要、乐句的长短、完整性,随时增减吸气量和呼气量。总而言之,气息要运用的合理得当,呼出的气流越均匀、流畅,发出的声音就越平稳,越具有美感。吸气也是一样,吸的过多会导致憋气,吸的过少则气不够用,会造成气流不畅、全身紧张不适,同样也不会有优美的音色,更谈不上对音乐作品的处理。

  有些人由于演奏中气息运用不当,不根据乐曲的要求进行呼吸,盲目的猛呼、猛吸。猛呼:还没有到换气的地方,自己却已经将吸进体内的气用完了,这时只有乱用劲、导致全身紧张,乐曲演奏不连贯,急于完成,勉强奏完也是上气不接下气,使人体内的气息与外界空间的气体交换极不平衡,结果造成体内缺氧而感到难受等现象。猛吸:导致吸气过多,当乐曲进行中需要换气时,他却体内还存有大量的气息没有用完、憋气,接着就是头昏脑胀,呼吸困难,站立不稳,忙活一整没有一点好的效果,这样下去日子久了身体也慢慢地垮了下来。

  例如:(2)鹧鹕飞

  曲目略

  乐曲生动地表现了鹧鸪向阳而飞,时近时远、忽高忽低,在天空中自由地飞翔。曲调优美舒展,细腻,反映了劳动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和追求。演奏时需要着意形象的刻划和意境的创造,慢呼、慢吸、气息的运用要自如流畅,最好使用胸腹式混合的呼吸方法。因为胸式呼吸法主要是靠喉头和口腔来控制气息,吹奏时间稍长就会感到头昏眼花,口干舌燥,胸部也会有不适之感。然而腹式呼吸法比胸式呼吸法在演奏时较自如、迅速。缺点是胸上部和中部大部分不参加或很少参加运动,演奏较长句子或比较缓慢的乐曲时,还不能达到最佳效果。所以说:最好使用胸腹式混合的呼吸方法,这样吸取前二者的优点,演奏时得心应手,但这并不是绝对的,要根据需要灵活运用,在个人实践过程中进一步体会,方能得出更好的结论。

  所以说:只有掌握好上述气息的运用的方法、差异,才能使气息运用,在演奏中流畅、均匀、自如而持久。使之取之不尽、用之不完、随心所欲、该强就强、该弱就弱、并根据音乐作品的旋律线条的发展以及作曲家的设想、构思,完成得尽善尽美。根据个人演奏上的风格、经验和乐器的性能,不断地升华,更好地进行音乐作品的二度创造,使广大观众,听众欣赏后有百听不厌、留恋忘返的感觉,这就必须很好的掌握笛子演奏中气息的运用。上述所谈是我本人二十余年学习、工作、实践中积累的一些粗浅认识和感受,诚望前辈,同行多批评指正,我将不断进取、努力完善。

  个人简历:

  吕碧林男,生于1968年7月,陕西省礼泉县人。1980年考入陕西省艺术学校学习笛子专业,在校期间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毕业后分配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担任笛子、箫、陶埚等演奏工作至今。现任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世界华人交流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陕西省分会会员,个人传略及作品被载入《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世界名人录》、《中国地方艺术人才年鉴》、《当代民族音乐家辞典》、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理论成果汇编》、《音乐天地论文集》、《中华名人文论大全》、《中国专家大辞典》等,论文作品《浅谈笛子演奏中气息的运用》荣获国际优秀论文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笛子演奏中气息的运用》摘要:气息的正确运用、差异等以供广大爱好者、演奏者参考。 提起笛子大家都一定非常熟悉。它是我国各族人民及世界许多国家人民最喜闻乐见的乐器之一。它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经过历代演奏家、大师不断...
相关文章笛子的几种类型和笛子知识不同的笛子及演奏方式
笛子的分类及其演奏方式我国笛子的种类
如何保养箫和箫的维修?
中国笛的艺术文化内涵
笛子的吹法
笛子演奏中气息的运用
关于笛子基本动作中的几个重点
竹笛中级基本功精要
多年演奏和学习竹笛的一些看法
详细介绍竹笛的调试与保养
自己动手修正笛子发音不准问题
笛子口风吐气技巧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