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日出

(五年级下册)

鄂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海上日出》教案

2016-07-19  | 课文 下册 协作 

  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

  1、学会鈥溩葩潯⑩ 刹鈥潯⑩溚粹潯⑩湵驸潯⑩溝忖溛甯錾郑苷范列矗斫忖溡簧材氢潯⑩湻⑼粹潯⑩湻直驸潯⑩溝饨鸨哜澋却视铩

  2、探究理解文中重点语句的含义。

  3、能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过程与方法

  1、通过自主识记,小组合作,朗读实践等多种形式,掌握生字词的音、形、义和理解课文的重难点语句。

  2、通过小组交流,听读互评等活动,让学生在读与评中理解体会,不仅理解课文,也体会到协作学习的方法,提高评价与协作的意识和能力。

  3、在情景探究性学习过程中,体验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

  情感态度价值观

  激情参与,阳光展示,领悟作者热爱大自然,向往光明的思想情感。

  教学重点:

  品读精彩词句,感知海上日出的几种不同景象、体会海上日出的壮观。

  教学难点:

  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审美情趣。

  教学方法:

  本课综合运用讲授式、启发式、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等各种教学方法,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索学习。通过质疑、上机自学、小组交流、分组汇报等环节完成课文教学,培养学生语文综合实践能力。利用计算机作为认知工具,作为学生解决的工具,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并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及表达能力。

  教学过程:

  (一)视听冲击,融入情境。

  1、同学们,在大自然中有很多景色让人怦然心动,日出就是。你见过日出吗?今天老师就带大家一起去看看太阳从海面升起的样子,你愿意吗?

  (播放晴天时海上日出的视频,配音乐及朗诵课文第二、三自然段)。

  2、看完海上的日出,你有什么感受?(生畅所欲言)是呀,海上日出实在是太美了!文中的哪一句话恰好能概括我们此时共同的感受?(这不是很伟大的奇观吗?) 鈥溒婀垅澥鞘裁匆馑迹浚ㄉ儆泻奔木肮郏┪裁醋髡咭押I先粘龀浦溛按蟮钠婀勰兀库澢氪蠹以俅巫呓挝娜ハ赶钙范涟桑

  (二)合作探究,初读课文。

  1、自学(课件出示自主学习要求)。

  学习建议

  (1)请同学们自读课文,读通读顺。

  (2)找出不认识和不理解的词语,利用字典或网络解决。

  2、对学、群学(课件出示小组合作学习要求)。

  学习建议:由各组组长带领小组讨论学习,老师课件出示容易读错、写错以及需要重点掌握的生字、新词。

  (三)交流体验,品读课文。

  1、重点理解:(课件出示)。

  (1)鈥溙炜栈故且黄忱垛︹︹

  这一段写出了日出前天空颜色的美。对于太阳的颜色美还有补充的吗?(课件出示颜色美的语句)追问:从以上语句中你还读出了太阳上升时哪一方面的变化美?(形状美)那就让我们美美的读一读。(小组展示读)

  (2)鈥溙艉孟窀鹤胖睾伤频兀徊揭徊铰嘏ι仙b

  课件出示问题:A、谈感受(你可不可以做一做动作)此时你感受到了什么?(太阳上升的很艰辛)

  B、读出自己的理解。(个人展示读)(点评)

  C、从鈥湷迤柒澓外溙鲡澞阌侄脸隽耸裁矗

  D、谁来读出太阳的可爱?(指名读)

  (3)鈥溔欢︹θ境勺仙蛘吆焐b澴プ♀溝忖濃溚糕潯⑩湷邂潯⑩溔锯澨寤帷

  A、你觉得鈥溔锯澔桓龃士梢月穑课裁矗浚ǹ渭鍪荆#ㄒ蛭破斜∮泻瘢破难丈猩钣星常员谎艄馊境傻难丈凶嫌泻臁#

  B、谁能读出太阳上升时的美?(挑战读)

  (4)师生点评。

  2、师小结过渡:作者之所以能将海上日出写这么壮美,还源于在写作时融入了自己浓浓的情谊。请大家回顾全文,抓住日出前、日出时、和日出后具体描写作者表现的语句再来体会一下作者当时的心情和情感。请每组一名同学汇报交流,同学们点评。(课件出示相关的图片和文字资料)

  (1)鈥溛抑棱︹Ρ悴蛔鄣赝拍抢铩b

  课件出示问题鈥湶蛔垅澥鞘惨馑迹坑脞湶蛔垅澮馑枷嘟拇视锘褂校看丝套髡叩男那榛崾窃跹模浚孔檠∫幻Ф粒

  (2)鈥溦馐焙蛞直娉瞿睦锸撬睦锸翘欤挂膊蝗菀祝蛭揖椭豢醇黄永玫牧凉狻b

  课件出示问题

  A、为什么分辨不出水和天?(因为太阳走进云堆看不见,只能看见阳光,又因为是海上的日出,不只是阳光,还有水光,所以灿烂到水天相接,分辨不出水和天。)

  B、(课件出示画面)想象作者看到这水天一色的画面时,心情怎样?他会不由得发出怎样的赞叹?鈥溦獠皇氢︹︹

  C、你想跟谁比赛读这一句话。(比赛读)

  (3)鈥溦馐焙罘⒘恋牟唤鍪翘簟⒃啤⒑秃K易约阂渤闪嗣髁恋牧恕b

  A、(课件出示画面)此时作者的心情又是怎样的?

  B、课件出示写作背景(喜欢看日出,向往光明)

  C、鈥︹Σ唤鲡︹σ测︹涫搅废啊

  (4)当作者完全融入这壮观的美景时,再次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鈥溦獠皇呛芪按蟮钠婀勖矗空馐且桓龇次示洌硎镜囊馑既词强隙ǖ摹#ㄎ裁床恢苯有闯沙率鼍淠兀浚┯梅次示淅幢泶锟隙ǖ囊馑迹星榛岣苛摇N颐窃俅鸥苛业南舶槔炊烈幌抡庖痪浠啊#ㄐ〗崾ι佣粒

  (四)鉴赏课文,品味语言的美。

  今天我们跟随巴金先生不但欣赏到了海上日出的壮美与绮丽,而且也深深地感受到了他对大自然景观的喜爱,以及对光明的向往,现在让我们带着这种心情,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再次来感受一下鈥満I先粘鲡澱庖晃按蟮钠婀郯桑。ㄑ献鞫粒

  (五)当堂检测。

  《海上的日出》这篇课文是一篇很美的写景散文,值得大家去积累,现在就让我们自由有感情地朗读这些语句。比一比,看谁能把自己最喜欢的句子背诵下来。(自由背并展示)

  (六)布置作业。

  写一篇作文,描绘你曾经看见的日出。

  板书设计:

  海上日出

  (伟大的奇观)

  开头 交代时间、地点

  日出前 颜色变化 蓝、红、亮

  日出时 跳出海面 慢慢上升、光彩夺目

  日出后 云中情景 射进云里、透出重围

  结尾 赞叹美景

  课后反思:

  在本课教学中,完成了预设的教学目标,学生们掌握了基本的知识点,并且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在学习和交流中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

  但是,在这节课的最后一个环节我本来准备了一段自己在海边看日出的视频,很遗憾,由于对学生基础的估计不足,这段视频没能完整播放。不过,我觉得这只是一个起点,起码从现在开始,我已经有了这样的意识和准备。那么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把更多的生活与课堂完美地结合起来,使学生的学习过程更加丰富多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海上日出”教案》摘要:的音、形、义和理解课文的重难点语句。 2、通过小组交流,听读互评等活动,让学生在读与评中理解体会,不仅理解课文,也体会到协作学习的方法,提高评价与协作的意识和能力。 3、在情景探究性学习过程中,体验自主...
相关文章人教大纲:《海上日出》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语文S版:《海上日出》教学设计教科:《海上日出》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